抓阄

1982年改革的春风吹拂中国大地,国家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包产到户。

村里响应上级号召,也将土地包产到户。经过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决定将土地划分等级,采用最古老的、最原始的抓阄的方式进行土地分包。

王大傻一听到又采用抓阄,心中就又犯嘀咕,我的运气不会像上次一样差吧!唉,上次虽然运气差,落下腿疼的毛病,但为大队修好闸门,及时放水浇麦解决旱情,当年小麦丰收,我并不后悔。

王大傻其实并不傻,他的真名叫王虎,父母本意希望他像老虎一样威猛,成为人中之王。只可惜父母双双早亡,留下王虎一人,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但因家里穷,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心中总感觉自己比别人低一等。上学也好,玩耍也好,同龄人老欺负他。

这样一来二去,王虎就变得沉默寡言,老实木讷,不太合群,根本没有老虎的威猛霸气。

无论什么事,别人问他,他总是点一下头或摇一下头,哼哼哈哈,敷衍过去,从不愿多说一句。

苦的事,危险的活,别人想方设法让他干,明知别人故意刁难、欺负他,他只是憨憨笑笑,从不拒绝。

村中好事者,看到他如此的样子,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王大傻”,从此村里人都叫他“王大傻”,而他的真名很少有人记得,更没有人再叫他王虎。时间久了,他也就接受了“王大傻”这个名字。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人怕出名,猪怕壮。一传十,十传百,连附近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了我们村有个“王大傻”。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大傻已经长成一个帅气的大小伙,虽然一表人才,一身的力气,而且干活从来不惜体力,累活重活脏活抢着干,但因为穷,家徒四壁,住的破屋露天。冬天外边刮大风,屋里刮小风,寒冷异常;夏天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潮湿闷热;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加上王大傻美名远扬,同龄的小伙伴都已经结婚生子。虽然有个别姑娘也看中了王大傻的老实和一表人才,是干活的一把好手,也想和他缔结百年之好,但终归抵不住流言蜚语和受不了穷苦日子,只好忍痛割爱。

就这样,快三十岁的王大傻仍孑然一身,过着孤苦伶仃,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没有人疼,没有人爱的生活。

有一年的春天,天气大旱,田里的小麦急需要浇水,可是大坝的放水闸门提不上来,坏了,放不出水来,那时没有抽水机,队里急坏了。

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下水修复闸门。

闸门离水面有两米多深,下水修复难度大,而且很危险。所以下去修闸门必须年轻体壮,会游泳,结果动员几个在场的年轻人下谁都想不下。

没有办法,只能采取抓阄的办法。有人提议让王大傻也参加吧,他体力好,会游泳,也是符合条件的,明眼人一听就知道,只要王大傻参加抓阄,这次下水就非王大傻莫属了。

王大傻乐呵呵参加抓阄,并不知道,也不会想到有人算计他,抓阄的结果不言而喻,王大傻中标了。

虽然是春暖花开,但大坝里的水还是非常凉的。王大傻一下水就感觉到大坝的水刺骨的寒冷,手脚发麻,冻得浑身打哆嗦,没办法,只好立刻上岸。心想我怎么这么倒霉,小时父母双亡,受尽了别人的白眼、冷眼和欺负,好事从来与自己无缘,孬事倒是与自己常常相伴,别人都已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老婆孩子热炕头,而我快三十岁的人了,还独守空房,我的命咋就这么苦啊!

今天,下水修闸门,说不好就把命搭上,成了烈士。呜呜,我怎么向九泉之下的爷爷奶奶和父母交代,我还没有娶媳妇生孩子,还没有给老王家传宗接代呢?

不行,不行,我还不能死,我一定修好闸门,活着上来,美好的生活还等着我呢!

想到这,王大傻在岸上做好一切准备后,一个猛子扎入水下,没几分钟的功夫,就修好闸门。原来闸门被一块大石头压住了,所以闸门提不上来,打不开。闸门修好了,几千亩的小麦终于浇上了水。

可惜,因水太凉,王大傻因此落下了腿疼的毛病。

事后虽然知道,自己下水修闸门,是别人算计的结果,王大傻也只是傻傻的笑笑,不计较,也不生气。

如今,分地又要抓阄,王大傻头都大了,心想不会又有人算计自己吧!

村中有一块山地,树木葱郁,土质肥沃,不论种庄稼,还是栽果树,每年都丰收。更主要的是,这块地旁边有一个水潭,潭水常年碧绿,从来没有干过,即使天旱也不怕,是全体村民公认的一块旱涝保收的风水宝地。

谁家分到这块地,谁家就可能成为全村第一个发家致富的。大家都想分到这块地,都热切地期盼着,王大傻也不例外。

为了公平期间,大队研究决定抓阉顺序采用抽签方式确定。

抽签的结果,全村一百零一户,王大傻抽到了一百零一号,命运再次交给别人,王大傻显得无比的沮丧和无奈,心情再次低落到了极点。

分地是全村的一件大事,公社也很重视,派员参加监督。大队考虑到参加的人一定会很多,决定把抓阉地点定在村子学校的操场上。

抓阉那天,天气晴好,风和日丽。学校操场上彩旗飘飘,人山人海,像逢年集一样。看热闹的,抓阉的,男女老少把抓阉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抓阄开始了,所有村民都瞪大眼睛看,竖起耳朵听,生怕遗漏了什么,只有王大傻默默无语,在一旁抽闷烟。

第一号没抓到,第二号没抓到,第三号也没抓到,就这样到二十号还没有抓到那块风水宝地。

没有抓到的一脸懊恼,不停地唉声叹气,后面没有抓的心中窃喜,满怀期待。王大傻也开始站起身来,不再抽烟,站在人群外围,伸着头往里看,嘴里还开始念念叨叨。

抓阉继续进行,人群越围越多,村民们更加兴奋,都想笫一时间知道抓阉结果。

三十号,四十号,一直到五十号仍然没有人抓到那块风水宝地,后面的人心里更加高兴,也更加期盼,都希望好运降临到自己的头上。

王大傻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淡淡的笑容,开始往人群里靠,双手合十,不停地祈祷:老天,老天,开开眼,让我分到那块地吧,村里就我最需要啊!

六十号,七十号,八十号,九十号,一直到九十九号都没有抓到那块风水宝地。只剩下一百号的王五和一百零一号的王大傻没抓。

人们群情激奋,变得更加激动和期待,即使没抓着的也开始兴奋起来,纷纷回来围拢过来,抓阄会场变得更加拥挤起来。

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大家都想第一时间知道,那块风水宝地到底最终花落谁家。

此时王大傻用力挤进人群,好不容易挤到抓阉处,脸上变得红润起来,头上已经冒汗,手脚有点发抖,看得出来他很是激动,心中充满高兴和期待。

王大傻站在抓阄处,闭目养神,静等抓阄结果,心中开始盘算着、憧憬着未来。

王大傻心想,假如我抓到那块地,我要先修筑水渠,把地深翻一遍,早晚出去拾粪,一半种粮食,一半种果树,在果树空间种花生,种西瓜,我要施足肥,浇足水,让粮食丰收,让瓜果飘香。多买钱,攒起来,盖新房,娶媳妇。

这样,几年之后,我变了成了村里的首富,盖起来崭新的五间大瓦房,买了电视机,拖拉机,上门提亲的络绎不绝,我要像皇帝选妃一样,精挑细选。

哈哈,经过层层选拔,百里挑一,我终于选中了心仪的姑娘小玉。我雇佣八抬大娇,带着庞大的的迎亲队伍,敲锣打鼓,在唢呐声声中将身材高挑、如花似玉的小玉姑娘娶回家,让村里人羡慕去吧,嫉妒去吧!

洞房花烛夜,我掀开红头巾,看着模样俊美的小玉,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做梦也没想到,我王大傻会有今天,天堂里的爷爷奶奶和爹娘一定会为我骄傲和自豪的。

春宵一刻值千金,我抱起小玉,放到床上,脱光小玉的衣服,小玉的侗体一览无余,线条优美,皮肤洁白,光滑细腻,乳房高耸而又坚挺,真乃天生尤物,感谢上苍,当然更感谢党。三十几年的等待和坚守,此刻我化作勇猛无敌的钢铁战士,拿起机关枪,向着敌人躲避的热带丛林一阵疯狂扫射,攒了三十几年的子弹一朝打光,令人酣畅淋漓,痛快无比。看着小玉满足的微笑,听着小玉的呻吟,我再次发起猛攻,两个人紧紧抱在一起。就这样在一次次,反反复复的进攻中,不觉天已经亮了。

第二年,我们有了一个大胖小子,我王大傻也终于有后了。

钱多了,我再把地周围的山承包下来,种上果树,种上松柏,让山变得更绿,让满山遍野瓜果飘香,到时我再在山上盖上几间房子,当上山寨王,小玉当压寨夫人,那时我王虎将虎虎生威,称霸山寨,想想都让人高兴。

“嘿嘿,嘿嘿……”

“王大傻,别笑了,你们两个抓阉开始了。”

书记的话把王大傻从美好的思绪中拉了回来,看着王五开始抓阄,王大傻再次紧张起来,心开始砰砰乱跳,坐立不安,手脚发抖。

王虎将阄交给书记,书记又交给公社来人。

他们什么也没说,就叫王大傻把剩下的最后一张阄抓出来。

本来还嘈杂的会场,此时突然变得鸦雀无声,人们都伸着头,竖起耳朵,静等书记宣布结果。

“村民同志们,我宣布,那块风水宝地被王虎抓到,那块地属于王虎的。”

“王虎是谁?王虎是谁?”有些村民大声喊道。

“王虎就是王大傻!以后叫人家王虎,不要再叫人家王大傻了!”书记大声说道。

“唉,没想到,真没想到,这块风水宝地会让王大傻抓到!”一些村民嘀嘀咕咕道。

确认自己抓到了那块风水宝地,王大傻握紧拳头,大吼一声:“地是我的了!是我的了!”高兴的跳了起来,然后用力推开拥挤的人群,飞快地跑向那块风水宝地。

站在那块风水宝地地头,抬头望望连绵起伏的群山,近观这块让全村人都想得到的风水宝地,低头看看碧绿的潭水,禁不住大声喊道:“地是我的了,我抓到了这块风水宝地,我要种粮食,栽果树,我要致富,盖新房,娶媳妇,我要……”

王大傻,不,王虎的声音在山间回荡,经久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抓阄这种形式看似公平其实是一种伪公平,完全靠的是运气。每年的8月24日是台初教育集团新一轮班主仼们抓阄的日子,抓...
    天天向上2阅读 512评论 0 0
  • 小陈大学毕业,到公路站上班一个月了,快发工资的时候,大家都跟小陈开玩笑说,咱们单位有一个不成...
    让子弹飞吧阅读 238评论 0 0
  • 逛知乎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问题,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有什么不同。 我的答案是,爱读书的人拥有一个丰富的灵魂,他们从...
    何羡鱼阅读 335评论 3 8
  •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相伴一生,无怨无悔!
    随风散的卷发阅读 256评论 0 0
  • 班级情况 校区:科学创想机器人茂业店 时间:周日上午10点30-11点30 学员:白皓轩,朋朋,冬儿 老师:张玲 ...
    乐搭阅读 6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