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好暗时间,才有可能成为顶尖。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有这样一种感觉:

为什么我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做的比牛多,还是各方面没有什么起色?

读书时,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在图书馆或自习室学习,以求期末得个好成绩。舍友常翘课,上课也没咋听,复习时间也少,但却屡屡成绩比我好。

工作后,由于从事程序员,经常要学很多前沿技术,经常啃大部头的专业书籍,平时没少花功夫做笔记等,但工作却很少用得上。一些同事却总能轻易对新技术运用自如。

真是奇也怪哉!他们玩得不少,学习时间不多,却总是做得很好,真的是我太笨了,还是他们学习能力强?

直到看了《暗时间》,突然间醒悟,之前做过太多无用功啦!

那什么是暗时间?

暗时间指的是排队,吃饭,坐地铁等没有直接产出,但是可以暗中操控的时间。

往往我们做这些事时是怎样的?不假思索,或想今天午餐?待会哪儿下车?

而牛人是怎么做的?可能在想昨天看的书对现实有何指导意义?近期的项目我该如何推进?公司运营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等等。

我们经常会有这种错觉,每个人时间都一样,今天比别人多学一个小时,那我就比周围人要进步了一点。

这种错觉会让你感觉花了很多时间,好像很充实但实际上很低效,因为效率和时间并不是呈正相关线性增长。

雷军说:“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每天努力背单词,学知识,上各种培训班,各种知识付费,这是战术上的勤奋。

不知道为了什么学习,如何正确地学,学了以后用到哪里,这是战略上的懒惰。

我们在学习的过程,是让别人代替了思考,我们是在循着别人的思考过程在前进而已,倘若不自己独立思考,学习就成了照虎画猫,得之甚少。

一台计算机,装好系统以后,闲置在角落里,你觉得它被实际使用了吗?

当然没有,CPU运行空闲进程是一天,运行大量数据也是一天。同样的一天,创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同样的学习时间,你和他人相比,真的有在思考吗?

《暗时间》指出,真正进步多少取决于是有效思考时间的长短!

只有当你真正的在思考时,思维才会进一步深入延伸。

如果你能利用好暗时间,做优先级最高的事,让大脑时刻地思考,这样大脑才处于满载状态,思维时间利用到极致。

说到这,说不定你会想起,读书生涯中,老师为什么说睡前要多想想今天学过的知识,像放电影一样过一遍。

善于利用暗时间,思考多一点,无形中比别人多一点时间,思维能更深更广,从而多出更长的生命长度。

多数人对于人生体验是被动感悟,被人生推着走,或者被毒打一顿,从而获得临时记忆,但记吃不记打,不多总结和思考,仍会在同一个坑摔倒第二次。

主动的思考和复盘,才能让临时记忆逐渐转变为长期记忆。

那如何利用好暗时间?以下方法仅供参考。

一、提高抗干扰能力

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如果做不到,其他都算白搭。

《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如果你什么都想点开看看,那么将会什么都很难记住。

很多人总是抱怨周围环境吵闹,干扰多之类,不妨学习下青年毛泽东,为了培专注读书的能力,特地“闹市读书”,时而朗读、时而默念、旁若无人。

如今我只要想睡,马上就进入梦乡,甚至流出哈喇子。

很简单,练出来的。

首先集中注意力于一点,专注当下的事上。其次自我减压,别把周围当一回事,你做你的,外界如何吵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做一些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比如说,在菜市场看书,玩一些锻炼注意力的小游戏…

二、减少多任务切换

科学研究表明,大脑中有一个瓶颈,如果大脑在间隔不到300毫秒内,同时处理两件事,大脑处理第二件事就会慢很多。

学过计算机的朋友应该知道,大脑看做CPU,确实我们可以进行多任务,但CPU会根据优先级来运算,分配给程序不同运行时间。

本来集中注意力就很难了,要随时切换任务就更难了,切换任务再回到原来的状态就更是难上加难。

当我在看书,正在思考时,旁边朋友叫我帮他个忙,回头继续看,我刚才看到哪了?想什么来着?

我们的大脑在开始执行一项任务时,需要一段时间热身才能进入状态。

而如何减少热身时间,也可训练或做笔记等方法提醒自己。

三、训练快速进入状态的能力

但生活中总有些人,在写东西时还能和别人交流,通过观察他人反应迅速做出反应,写的文章质量还挺高…

这种人叫做“多线程人”,要做到这样多任务切换,需要一定的前提:大脑具有拆分各感官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较高的悟性。

这种前提是先天的,可遇不可求,但可以尽量通过训练来获取:

1.提高自信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2.提高抗干扰能力。

3.利用碎片化时间,一有时间就看书或者思考问题。

四、提高思考体力

思考体力是指长期思考的时间。

要长时间做一件事时,我一般会先来一个仪式,告诉大脑:“伙计,准备好!开干!”。

例如考试前,我都会准备一块巧克力,喷点提神的香水。发试卷前,就开始吃,然后状态就调动起来了。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好奇怪,考个试还弄这些乱七八糟的,那你不如去跳大神好了。仪式见仁见智,但这确实有帮助,不仅调整好了心态,而且注意力较集中。

或者你还可以试试冥想,什么都不做,就这样坐一两个小时。

亦或头脑风暴,在一张白纸写下一个名词,不断地扩展,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长期坚持下去,不但能提高自己的注意力,还能训练自己的创造能力。

其实,想要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暗时间并不一定是最重要,毕竟无时无刻的绷紧自己,有时会适得其反。

真正能提高思维能力的是,你能够不断地走出舒适圈,去做更多垫垫脚尖就能够着的事

我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用外在的行为来欺骗自己。

可是当你在做一件事时,是真用心去做,还是敷衍了事,你比任何人都要清楚。

不试着去挑战自己,当潮水退去之后,你就会看到,到底谁才是在裸泳。

hello,欢迎你来到腾阳的咸鱼人生自救指南!

恐惧会将你囚禁,希望才给你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在这里,将会持续为你记录个人成长中的思考干货/故事/书评/影评/理财/一起打开新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