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里被婚姻伤了的高龄“长公主”,真让人心疼

1

《小舍得》剧终了,活在最后一集的人物,基本上在欢乐大团圆背后,达成了暂时的“和解”。

但被女儿称为“长公主”的独居女性赵娜,值得好好聊聊。

南俪的亲妈赵娜,也就是南俪口中的“长公主”赵女士,可以说,走在人群中,气质甩掉别人几条街,作为孩子外婆的她,更是优雅女性的典范。

可就是这样一个才貌俱佳,气质出众的女性,偏偏在婚姻中,遭遇了同为知识分子,且在当年倍受人尊重的设计院副院长丈夫南建龙的背叛。

如果输给一个比自己强很多的女人,也许赵娜这辈子不会怨气这么重。可偏偏输给了一个没啥文化、进城谋生讨生活的“护工阿姨”蔡菊英。

眼里揉不下沙子的赵娜,带着女儿毫不留情的离开了家,倔强的她,独自把女儿带大。

也就这样,把自己文化人丈夫拱手送给了半文盲的蔡菊英。

南俪一直是不能接受和理解父亲的这个事情,换谁遇到这样的父亲,估计都和南俪的心态差不多。

南俪总感到,母亲到现在都是一个人,平时生活自理能力也不行,很心疼很担心母亲。

而这样的父亲,老了以后还能有个无怨无悔伺候自己的人。生死关头,守护在老父亲身边的人,是这个一直被南俪和南俪妈妈赵娜视为“老小三”的蔡菊英。

多年以后,南建龙说出了当年背叛婚姻的真相——自己娶了十指不沾阳春雪的赵娜,平时又要忙工作,又要忙家庭,又要照顾孩子,但在他自己遭遇疾病生命垂危的时候,赵娜竟心一慌先晕了过去,南建龙以为自己生命即将结束,最终移情别恋了病中“天使”蔡菊英。

现实,不经意间,就戳破了婚姻和生活的真相。

在大多数男人评判的眼光中,如果女人自理能力不强,生活技能不强的话,缺乏了对丈夫的崇拜感,就算女人优雅大方、有修养、有文化、有生活情趣,两个人之间的缝隙也会被其他人填满,纵使你再好,也会被挑上一两样毛病,而这些毛病,不经意间,就会成为男人“出轨”的借口。

赵娜什么都好,只因心直口快,没少伤到南建龙。

这不,一遇到对他100%崇拜的蔡菊英,马上就陷了进去。顿时就觉得跟赵娜的生活,是自己付出太多、累了。

可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女人可以100%的完美呢?男人变心的时候,什么缺点都可以成为他的理由。

人们常说,再好的婚姻,也需要共同成长。当然,这可能也成为离婚的理由。

用心经营,说到底,更多的是要妻子保持对丈夫的崇拜感,这对优秀的女人来说,真挺难的。

但女人得努力做到克制情绪,吵架的时候不说伤人的话,修炼一下,还是有可能做到的。

不说只是委屈自己,就算是为了让自己的婚姻更好地往前看,姑且忍耐吧。


2

男人为工作为事业拼搏似乎理所应当,但似乎一个家里,总有那么一个人要为家庭牺牲。

赵娜原本骨子里也是一个传统女性,要不在女儿成人礼的时候,她曾对女儿想成为法官的这样的心愿,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暗含对女性角色的定位:“女孩子当法官,弄这么辛苦干什么,找一个靠谱的人结婚,幸幸福福的过一生更重要。”

也正是这种价值观,在赵娜和丈夫南建龙同样面临考职称和晋升时,她选择了把打拼事业的机会给丈夫,自己在事业上向后一步,以腾出更多的精力,专心照顾家庭,培养女儿。

可就是这样委屈求全,没有什么野心,让她终究没啥事业心,自然也没啥事业。

直到婚姻遭遇变故,才懂得女人有事业的重要性,尤其是看到女儿作为高管虽然累,但有高薪傍身,所以遇事时,赵娜才会劝女婿夏君山多为家里分担一些,毕竟女儿的收入更高。

收入确实是硬道理,女人有傲气,还得有傲骨。

这些年,赵娜一个人生活,能看出她拥有精致的生活方式,用讲究的护肤品,做漂亮的美甲,穿好看的裙子,永远得体的妆容,堪为精致女神典范。

自己住在一个离女儿女婿不远的家,平时在家养养花,一有时间就和老闺蜜去唱歌、跳舞、演话剧,顺便外出旅旅游。

可是这一切的岁月静好,哪怕就是一次需要静养的骨折,瞬间就能粉碎这一切。

躺在床上动也不能动的时候,大小便不能自理,同样会遭遇人生“拉肚子的时候,不能相信一个P”的尴尬时刻,不得不接受前夫的帮助。

这堵着气积累了十几年的骄傲,就在现实面前瓦解了。

因为前夫答应解决外孙女儿和外孙读书的问题后又办不了时,赵娜这才气得发律师函,准备向前夫伸手要回原本就属于自己的财富。

她心里,根本没有真正放下南建龙,也没有真的忍心让前夫老两口失去唯一的房子。

只是,最终,为了女儿能买学区房,一向骄傲的赵娜,才不得不向南建龙伸手。

要不然,赵娜这辈子真的可以不搭理南建龙了。

女人真的要自己有钱,才能真正硬气。


3

其实以剧中南建龙啥事都不主动说的性格,如果不是赵娜发现了他的背叛,主动提出离婚,南建龙肯定也就瞒着,怕是拖着拖着,婚外情的热情过去了,火苗熄灭了,也就悄悄过去了。

但赵娜就是不能忍,哪怕丈夫没法支付离婚的赔偿金,赵娜连一半的房产都没要,就带着女儿离开了家。

反而让第三者堂堂正正地成了妻子,住进了自己和丈夫结婚时买的房,而自己变成了前妻。

赵娜这种只靠冲动型离婚的决定,代价就是离婚后,自己患上抑郁症,大把大把的掉头发,大把大把的吃药。

人前骄傲的她,人后依然有着别人看不见的心酸。

可南建龙,有第三者的陪伴,生活上被照顾妥妥帖帖,老伴也总是看自己的脸色行事,从退休前到退休后都体会着被人仰视的感觉,还能享天伦之乐,当外公体验也很好。

南建龙凭什么?这段婚姻里,付出更多代价及承受更多痛苦的人是赵娜。

离婚的时候,自己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才是放过他人的前提。

理智型肯定好过这种冲动型,否则离婚后的痛苦,自我消化用的时间会更漫长。赵娜就是典型的放过了别人,却没有放过自己。

多年来,她都沉浸在这种痛苦中,提起前夫时常就会气得咬牙切齿,这哪算是放下呢?

生活中也有太多的女性最看重婚姻,却又被婚姻伤得最深。又不是女性移情别恋,凭什么孤独终老这种事却是女性来承担?

我看过听过不少丧偶或者离婚的老人,很多时候,女性选择和子女生活在一起,放弃了再婚的选择。

而很多男性,却很快就会再婚。

当然,他们的理由听上去也挺有道理,他们说自己更多是找个伴,有点病痛可以相互照顾,这样可以不给子女添麻烦。

很难说得清楚对错,也许女性和男性对婚姻的态度,本身就是不一样的吧。

而赵娜最终选择放下,不过是在时间里习惯了痛苦,看到身边生命的无常后,学会用近乎一生的时间劝慰自己而已。

“心就这么大,仇恨装满了,爱就装不进来了。”

人们常说,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但这两个条件应该是并列的,如果自己没放下,凭什么先放过别人呢?

作为女性作者,同情赵娜这样的女性,是一种本能,不接受反驳。

真心希望赵娜这样的女性,能够在现实中,被生活好好善待。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