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里的思维(一):和我一起说文解字

一、从小篆入手

汉字源远流长,演变的过程错综复杂,严格来说,汉字,顾名思义,是秦汉之后逐渐形成并发展成熟的楷书才算是汉字。当然,广义而言,之前的甲骨文,金文、六国文字、小篆和隶书以及之后的行书和草书等,这些也都可以称为汉字。

我在《小学语文同步说文解字》中对字形进行解析的时候,主要是使用小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参考的工具书主要是东汉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而这部中国第一部系统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学源的字书,就是以小篆为研究对象的。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原因,其中原委,且听我细细道来。

由小篆变为隶书这一“隶变”过程中,发生了笔画简化和偏旁混用这两件导致字形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事情。隶书之后,汉字的字形构件之间关系远不如小篆来得清晰和直观。所以,虽然隶书与我们现在使用的楷书非常接近,但我不能选用隶书。那么,甲骨文、金文又如何呢?甲骨文等对于普通人来说,除了少数的字,要直接辨析实在是太难。但是,如果把甲骨文和小篆,小篆和楷体,两两在字形上要对应起来,就会发现还是比较直观,容易理解的。小篆真可谓是古今汉字的桥梁。不妨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国学大师姜亮夫认为:“汉文字的一切规律,全部表现在小篆形体之中,这是自绘画文字进而为甲文金文以后的最后阶段,它总结了汉字发展的全部趋向,全部规律,也体现了汉字结构的全部精神。”

因此,想了解汉字里的奥秘,需要从小篆来入手。如果运用现代汉字来进行说文解字,会很容易出现偏差,比如:把出拆解成山+山,把生拆解成人+土等等,文字拆解都错了,解说恐怕就偏离得更远了。

二、生成小篆字体的相关工具

小篆字体在网络上很多,我推荐方正小篆体和汉仪篆书。别的字体有的只收纳了常用字,有的偏向艺术字,使用起来都不方便。这里还涉及到简繁转换的问题,至于简体和繁体之争,我会在后续的文章里阐述我的观点,暂且按下不表,这里只提出一点,简化字中存在文字合并的情况,比如:斗、鬥,本来是两个字,意义和字形完全不同,但硬生生的被合并成了斗。还有發、髮被简化成发等等,这样的字在2013年官方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多达96个,在简体转繁体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另外,也可以利用在线的字体工具。我推荐用汉典网 http://www.zdic.net 和繁体字网 http://www.fantizi5.com ,前者有个字源字形栏目,简单明了;后者则有字形演变查询栏目,包含了《六书通》、《金文编》、《甲骨文编》的内容,详细全面。还有就是一位被称为“汉字叔叔”的美国人创办的Chinese Etymology网站http://www.chineseetymology.org/ 他的故事http://www.huaxia.com/zhwh/whrw/rd/2015/07/4468291.html 蛮感人的,他的网站与繁体字网类似,也很实用。

三、工具书和参考资料

目前,电子版的资料有很多,但内容的质量良莠不齐,我会在后续的文章里再详细介绍。之前推荐的汉典网,包含了说文解字和康熙字典等原文和部分注释,白话文的解释相对薄弱一点,但已经是目前我所见最为精良的此类网站了,这里先重点推荐。

另外,我再推荐一本印刷版的字典:中华书局出版的《王力古汉语字典》。推荐此书的理由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本书的内容详略适中,清晰明了。以部首为编目顺序的方式,有助于读者顺藤摸瓜,触类旁通,比以拼音为序的编目方式更为科学,而习惯拼音检索的读者使用拼音检索表来进行检索也很方便。此书正好弥补了汉典网的不足。

手上有了这些工具,说文解字也就不是那么高不可攀的事情了。怎么样?有兴趣和我一起来说文解字吗?

在《汉字里的思维》这个系列里,我将和大家分享我在创作《小学语文同步说文解字》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及相关的思考。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的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