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此恨绵绵无绝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影评》目录

《妖猫传》是一部由陈凯歌执导,王惠玲担任编剧,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张天爱等主演的电影。影片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历时15年创作出的魔幻小说《沙门海之大唐鬼宴》,讲述了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搅动长安城,诗人白乐天与僧人空海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前半部分很惊悚,胆小的人最好不要看,看了会做噩梦。后半部分浪漫唯美凄凉,看了让人感慨不已。

这是一部关于爱情和《长恨歌》创作背景的故事。看似玄幻、荒诞,实则是对人间是否有真爱的思考。

夫妻本是同林鸟,为何大难临头各自飞?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01.

一只黑色的猫妖以极其惨烈的手法夺去了皇帝的眼睛,使其夜不能寐,痛苦万分,最后容颜枯槁。

猫妖伤人、失去眼睛的鱼、死伤一池的鱼、蛊毒、阴森恐怖的前朝宫殿、猫妖用极其惨烈的手法伤人的场面让人不寒而栗。妖猫还要害多少人?要吃多少人的眼睛才会罢休?为什么这只妖猫偏爱吃眼睛?

这部电影在最开始的时候用悬疑的手法引起人们的好奇心。猫妖为什么害人?要讨什么债?为什么被猫妖附身的春琴会念李白写杨贵妃的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从日本来的和尚空海带着白乐天追寻妖猫的足迹探寻背后的秘密。

原来这是另外一个版本的杨玉环之死的故事。

妖猫之所以成妖是因为爱情。

02.

一眼即为一生。

我就是那个纯情的白衣少年——丹龙。

贵妃啊,为了你,我愿意忍受万虫蚀骨之痛。为了保你绝世容颜,我甘愿承受万虫噬心之痛,我愿意容颜尽毁。

为了你,我愿意将我的灵魂栖于一只猫的身上,永远陪在你身旁。

为了你,我愿意与所有的伤害过你的人为敌,为你讨回公道。

为了你,我让那个辜负你的人失去眼睛。即使他是九五之尊,他是天子又能怎么样?他有眼无珠,要眼睛有什么用?

可笑啊,世人都以为那个你曾爱过的人爱你之深!有多少女子盼望着自己也能像你一样受到皇帝的恩宠,集三千宠爱一身!其实呢?这不过是一个骗局!

那个白乐天被你的爱情故事感动,写下了《长恨歌》。

我想告诉他,他错了!

其实最爱你的人是我!

为了你,我从一个翩翩的白衣少年化身为妖。为了你,我的灵魂栖身于一只黑猫。

我是丹龙,是那个翩翩的白衣少年。

03.

当然,除了我,还有很多人暗恋你。有很多人偷偷地爱着你,想着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原来云想衣裳花想容,不仅仅是云、花想拥有你绝世的容颜,有很多人想拥有你!

你是否明白李白为你写下这首诗后为什么被驱出长安了吗?你看到他写这首诗时为你流下的眼泪和痛苦的眼神了吗?他的豪放不羁掩藏不了他对你的思慕啊!他将自己淹没在酒池里,将自己灌醉。

举杯浇愁愁更愁,抽刀断水水更流。

贵妃,你可知道有多少人想拥有你绝世的容颜,想集三千宠爱于一身?

当你在京城最繁华的城楼上荡起秋千,裙裾飞扬,宛如在天上飞翔的仙女时,有多少民间的女子仰望你?有多少人想和你一样在空中飞翔?

你知道吗?你的美名传遍四方,你的霓裳羽衣舞让人神往。

从什么时候,我开始喜欢你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在极乐之宴上我捡到了你的绿翘,视为珍宝。你没有将绿翘收回。你雍容华贵、风情万种。你的红裙似火,点燃了多少人心中的烈火?

我看见李白为你流泪,我看见了晁衡为你失魂落魄,我看到了那个以你为荣的唐玄宗将你拥入怀里,我看见了你的眼睛里有深深地寂寞。

04.

有很多人像我一样默默地爱着你,远远地祝福你。比如晁衡、李白,还有我。

晁衡的日记里详细地记载了他对你的爱恋。有好几次他鼓足了勇气想不顾一切地对你说:“我爱你”,可是他一见到你始终和皇帝在一起,就胆怯了。当你问他想跟你说什么的时候,他欲言又止,他的眼睛里饱含热泪。

李白的眼里也饱含着热泪。只不过他比我会写诗,他把他对你的爱写进诗里:“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你绝世的容颜连天上的五彩祥云、地上百花都思慕不已,更何况是人呢?

我呢?一直守在你身边,盼望着你能有一天苏醒过来。

可是那个贪得无厌、残暴不仁的安禄山却因为一己私欲,想将你据为己有,发动兵变。不可否认的是李隆基那个时候是爱你的,带着你仓皇出逃。

可是大唐的将士们却容不下你!将你视为红颜祸水!杀了你的哥哥、姐姐们!还要皇帝亲手除掉你!否则就要发生兵变。

美人和天下不可兼得。李隆基虽然身为天子,又能怎样?他救不了你!他更舍不得他的天下!他竟然和黄鹤合谋,骗你心甘情愿去“假死”。

所谓的“尸解大法”只不过是一个骗局。一针下去,人立即失去生命的迹象,处于假死的状态。过一段时间虽然可以复活,但是只是短暂的回光返照。之后依然会死。只不过是可以保持容颜不变,像活着的时候一样。

我知道真相以后找到你的石棺。当我打开棺盖时哭了。馆盖内部血迹斑斑。那是你醒来后拼命抓挠棺盖时手指受伤后留下的印记!你多么想推开棺盖,想冲出石棺啊!可怜的贵妃啊,你忍受了怎样的痛苦?那种痛又岂止是指甲抓折、手指折断、手掌锤烂之痛?还有怎样的撕心裂肺的疼痛和无尽的绝望!你是怎样的绝望、无助?

原来一切只是一个骗局!

你被活埋了!不是假死!李隆基爱你的时候,给你无以复加的荣光、恩宠。遇到危难时刻,他竟然将你推向死亡的深渊!

原来你只是他保暖思淫欲时的一个玩物!只不过给人的假象是他爱你宠你,让你集三千繁华于一身!你的雍容华贵、你的绝世容颜是他极乐之乐的象征!是他向全天下男人炫耀的资本!患难见真情。他对你有多少真情?他和人合谋活埋了你!一个不管你死活的人,一个为了保全自己却牺牲你的人还有多少真情?

贵妃,你在石棺内处在无穷无尽的黑暗、痛苦的时候,无助和绝望的时候有没有后悔自己爱上李隆基?如果是寿王,遇到危难的时候,他会不会像他父皇一样无情?如果你嫁给一个普通的百姓,是不是可以安享晚年?如果你不那么美,至少没有让李隆基心动,安禄山就见不到你,就不会对你想入非非,不会发动兵变,唐朝的历史是不是要重新改写?

红颜真的是祸水?还是大唐的天子、将士们的借口?他们将皇帝的荒淫无道、将士们的无能的罪责都归咎于你,这是不争的事实。你何罪之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你所深爱的那个人竟然将自己伪装成一个痴情者的模样,让黄鹤骗你假死,让你带着希望去死,让全天下的人以为他不忍心让你为了保他的江山去死!

你是不是安慰自己不怕?以为过一段时间你可以重见天日,还可以和那个假仁假义的李隆基重温旧梦?你是不是带着这样的美好的幻想慷慨赴死?

更可恨的是李隆基竟然让高力士替他背黑锅,用白绫在你的脖子上勒出痕迹,伪装成你被白绫勒死的样子。他再假装舍不得你死,拼命棒打高力士。可怜的高力士!奴颜婢膝了一辈子,临了还要替人背黑锅。

天下人都认为李隆基爱你至深。你的死与他无关。关于你的死,民间有很多传说。要么是你心甘情愿自缢,要么是你假死。总之,不会是皇帝亲手处死你。

你们是世间真爱的化身。谁都不愿意撕下皇帝脸上温情脉脉的面纱。尽管人们都知道那面纱背后是一张因为恐惧、权力而扭曲的面孔。

贵妃,我为你成妖。我就要撕下那个世人眼中痴情者的面纱,让世人看看他有眼无珠!他辜负了你!

05.

白乐天无法接受事实的真相。他呕心沥血写出的《长恨歌》是想歌颂你们的爱情,让你们的传奇故事流传后世。可是李隆基对你的情感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真。

患难见真情。你们的爱情终结于一场兵变。天下和美人,不能兼顾。皇帝终究选择了天下,你是一枚弃子。

后来白乐天说不修改《长恨歌》了。

不管怎样,只要有真情就好。

至少你付出了真情。

白乐天在写你的故事时付出了真情。

至少有很多人爱你绝世的容颜,有很多人相信你们的爱情故事,被你们的真情感动。

只要真情在,希望就在。

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评说。

我对你是真的,这样就好。

当我知道你已死去,不再醒来。我的希望破灭了,我的魂魄再也支撑不了黑猫的身体。黑猫倒在你身旁,立即佝偻干枯。妖猫成了一只死猫。我的魂魄化为白鹤,上穷碧落下黄泉,追寻你的气息。

贵妃啊,你可知道: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今生不能和你相伴,不能护你周全,我无能为力,悔恨不已,抱憾终身。

愿来世,我们能在一起,生生世世不分离。

贵妃,你是否记得:曾经有一个白衣少年为了你化为猫妖?你是否记得晁衡为你写的日记、李白为你写的诗、白乐天为你写的《长恨歌》?

在2017年的冬天,我们的故事被人们这样传说。

在2017年的冬天,我们的故事被一个叫潇湘月明的女子这样传说。

贵妃啊!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着许多遗憾?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我的影评》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道士下山》之后,时隔 3 年,导演陈凯歌带着《妖猫传》回归大银幕,并称“这个可以是我的电影作品的一个起点”。 ...
    剧透社阅读 769评论 0 1
  • 年末最受期待国产大片? 轮也轮到它了—— 《妖猫传》 一张很有质感,纤毫毕现的海报。 六年筹备、五个月拍摄、一年后...
    Sir电影阅读 1,692评论 10 24
  • 善化不足,恶化有余。 水至清则无鱼,人太察则无谋。 知者减半,愚者全无。 在家由父,出嫁从夫。 痴人畏妇,贤女敬夫...
    祝福六月阅读 544评论 0 1
  • 关于如何选择项目,相信大家已经看过很多的介绍了。有说三个圈圈的,有说要利润大的,还有说要能持续发展的,更有人 说必...
    极客精神1阅读 316评论 0 0
  • 今天约了付老师一家,草莽哥一家,南瓜妈妈母子,大家商量中午饭一起去吃南湖的一家柴火房的烧鹅,饭后带孩子们到...
    淳淳的妈妈阅读 93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