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

Part 1 整体性学习策略

1.1 什么是整体性学习

  • 整体性学习需要采取多种途径综合学习,而不是试图在大脑中复制一个完美的拷贝。
  • 整体性学习是运用你大脑里已有的丰富的神经元网络吸收、整合信息。
  • 整体性学习在于创造信息的网络,一个知识与另一个知识相互关联,那些相互关联的知识网络使你真正做到对知识的完全理解,从而轻松地驾驭知识。

1.2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种主要观点

  1. 结构
  2. 模型
  3. 高速公路

1.21 结构

结构就是说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体系。

打个比方:
结构就好像你思想中的一座城市,在城市中有很多建筑物,建筑物之间有道路相连,有些建筑高大而且重要,与城市中的其他建筑有上百条路相连。

理解就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

  • 是不是有些学科你可以轻松“拿下”?你读起这些科目的书毫不费力、兴趣盎然,一切内容看起来那么浅显、通俗,原因何在?因为你的脑袋里已经有这些科目的发达知识结构。假如说结构就是脑袋里的城市的话,那么这些城市一定是道路四通八达、路面整洁而且交通井然有序,虽然车水马龙,却从不见交通堵塞。
  • 相反,为什么有些学科理解起来那么困难呢?这说明城市简陋,道路不畅,甚至乱建一气,违章建筑、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有些道路甚至无所指向。

建立良好的知识结构就是绘制一份优秀的地图,就是建造一座设计良好的城市。所以建立知识结构时,你的目标就是在各种知识之间建立尽可能多的联系,聪明的人会很自然地这么做,每学习一个新概念,都会自动地与其他知识相联系。

1.22 模型

模型是简化的结构,是结构的快照,更为简单和更易储存。

通过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就可以创建一个模型。

打个比方:
书的目录。

模型是一种压缩形式,它把多个关键思想压至一处。

模型就像是结构的种子,是一座建筑的地基和框架,是知识最核心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将引出全部的知识。

1.23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是知识体系(结构)间的联系。

打个比方:
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能激发创造力。“跳出盒子”之外思考最恰当地描述了那些在结构之外思考的人们。高速公路让他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思考,以不曾想过的方式将常人眼里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联系在一起思考,这就是创造。利用高速公路可以在专业交叉的领域建立起新的结构。

1.3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1. 获取
  2. 理解
  3. 拓展
  4. 纠错
  5. 应用

1.31 获取

获取指信息从采集进入到大脑的过程。

获取信息有三个主要目标

  1. 简化: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于形成模型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
  2. 容量:尽可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3. 速度:尽可能提高获取信息的速度。

1.32 理解

理解不能指停留在信息的表面意思,还要了解信息(公式)是如何得来的,与其它信息(公式)的关系。

1.33 拓展

拓展:利用模型来建华和扩展你的知识结构,也要拓展对知识的理解。

一名整体性学习者在学习新公式时会问道:

  • 公式是怎么来的?
  • 公式中的每个成分代表的真实含义是什么?
  • 公式中的什么成分可以做些改变?
  • 这种改变会导致结果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 其他公式与这个公式有什么相同之处,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

  1. 深度拓展(知识背景探究):在信息内部创造联系。
  2. 横向拓展(类似知识探究):与此类似的结论有哪些?那些地方类似?那些地方不同?
  3. 纵向拓展(创造性探究):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联系不同知识体系。

1.34 纠错

纠错可以看作在整体性知识网络中做修剪工作,添加一些特殊的例子,删除一些现实中不存在的联系,这不是一个完美的过程,修剪工作是必要的。

1.35 应用阶段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

对概念不仅仅停留在理解上,而是要形成一种感觉

1.36 测试阶段

五个阶段都要进行测试,测试可以让你了解弱点是什么,该如何改进它。

  1.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2.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
  3.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4.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5.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1.4 找出薄弱环节

  1. 获取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记笔记的习惯。
  2. 理解阶段──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
  3. 拓展阶段──提高灵活性,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4. 纠错阶段──对建立的联系做足够严谨的检查。
  5. 应用阶段──抛开书本,做实验,接触生活。

1.5 信息结构

  1. 随意信息:缺少逻辑分类多零散知识。
  2. 观点信息:存在争论的信息。
  3. 过程信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
  4. 具体信息:实际生活中可以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
  5. 抽象信息:难以理解,但是逻辑性很强,需要抽象思维理解的信息。

Part 2 整体性学习技术

2.1 获取知识

  1. 快速阅读
  2. 笔记流

2.11 快速阅读

  1. 指读法:用手指帮助阅读
  2. 练习阅读法:两次在相同时间里阅读相同的资料,比较理解程度
  3. 积极阅读法(针对难以理解的知识)
    这一节主要观点是什么我怎样才能记住主要观点我要怎样将主要观点拓展开以及应用它

2.12 笔记流

笔记流的制作:

  1. 使用笔记流时,首先写下最主要的观点,尽量用很短的单词来替换完整的句子。
  2. 一旦你写下了一个观点,下一步就是在这个观点和其他观点之间画上一些箭头,观点不是建立成金字塔式的结构,而是呈现出相互关联的关系。

两种笔记流:

  • 课下笔记流:课堂上按常规记笔记,下课后根据笔记内容制作标准的笔记流。
  • 评注流:首先写下最关键的信息,然后在信息之间加入联系

2.2 联系观点

在获得知识之后,仅仅理解知识的表面意思一般是记不牢的,我们需要利用技巧理解和拓展这些知识。

2.21 比喻

比喻就是在不熟悉的知识和熟悉的知识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找出比喻的步骤:

  1. 确定你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
  2. 在你的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要达到完全符合不太可能,所以与其寻找一个完全符合的东西,不如稍作让步,找到十几个部分符合的“不完美比喻”,在上面的例子里我想到的是雪中行走。
  3. 重复上述过程,检查比喻不恰当的地方。例如,雪中行走是线性的痕迹,而脑神经却是错综复杂的网络。

运用比喻法的技巧

  • 要有寻找比喻的欲望
  • 注意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的念头
  • 优化和测试你的比喻(多找几个比喻)

2.22 内在化

内在化:在脑海中出现图像,而且有声音,触觉和情感

注意:具体信息的内在化效果最好,而抽象信息最适合比喻法

怎样进行内在化

  1. 明确你要内在化的概念。这是一个生物过程,还是编程中的函数或者是一个数学概念?
  2. 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如果你不习惯内在化,可以先试着在纸上画出概念的粗略图,多次尝试后,你就会直接在脑海中想象了。
  3. 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掌握一个行列式需要好几个步骤,所以要让图像动起来,就仿佛在看一部电影一样。
  4. 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试着用手去拿它,去摸它,去打开它,去嗅它的味道,去听它的声音,动用你身体的所有感官,将所有的感觉与运动的图像相联系。
  5. 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情感。
  6. 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直到你一想到它就能很快地回忆起知识。

2.23 图表法

  1. 流程图:一系列的步骤;历史事件;一个系统。
  2. 概念图:观点之间的内在关系
  3. 图像:用粗糙简单的涂鸦来代替文字,包括观点和观点之间的联系。

2.3 随意信息的处理

  1. 联想法
  2. 挂钩法
  3. 信息压缩技术

2.31 联想法

联想法: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就像链条。

联想法的步骤:

  1. 创造顺序
  2. 给每一项预设一个符号
  3. 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前后项的联系

2.32 挂钩法

挂钩法:将要记忆的信息与数字联系在一起。

2.33 信息压缩技术

信息压缩:减少信息的容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

信息压缩的三种方式:

  • 记忆术:用一个短语储存数个信息的方法
    1. 图像联系:简单的符号替代每一个信息,然后将这些符号放在一张图像中
    2. 笔记压缩:
    3. 拿几张空白纸。准备好要压缩的笔记,这个练习可能会花费一两小时,所以要确保你有这么多时间。
      • 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
      • 接着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写小一点和写少一点,节省空间。
      • 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最后你得到大约1~3张密密麻麻写满信息的纸。
      • 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2.4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方式简单地说就是设定一个需要1~3个月达成的目标,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达成了目标也就达到了学习的效果。为了完成项目,你必须围绕着目标努力学习,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符合整体性学习的每一个过程。

2.5 整体性学习技术的实际应用-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
首先选好你打算深入理解的概念,拿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
这一步你要假想自己费尽口舌让一名毫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听懂,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自我解释那些你理解或不理解的知识过程中,你会理解得更好,而原先不明白的地方也得以理清。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
每当你碰到难题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学习不是单行道,回过头来,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直到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到纸上。

第四步:简单化和比喻
如果你的解释很啰唆或者艰涩,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地理解它。

你可以通过这种技术仔细地查明到底是什么地方你不明白,然后你可以去翻阅教材、笔记或询问老师,弄清楚到底你遗漏了哪些关键知识。

费曼技巧对于自我测试、考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是一个真正的好方法。因为如果你不翻阅教科书就能用自己的话把观点解释清楚,那么就意味着你真正理解了该观点。

Part 3 超越整体性学习

3.1 成为高效学生的关键点:

  1. 能量管理
  2. 不要“学习”(Don’t study)
  3. 绝不拖延时间
  4. 批处理
  5. 有组织

3.11 能量管理

  • 增加你的能量储备
    • 坚持运动
    • 充足的睡眠
    • 多吃粗纤维,粗加工的食物
    • 多喝水
    • 少吃多餐
  • 将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式的
    • 一周休息一天
    • 工作在白天集中完成
    • 设定90分钟集中完成某任务

3.12 不要学习

大多数学生认为如果不能一直待在图书馆、坐在书桌前沉思苦读,就会有负罪感。于是学生生活变成了一种持久的自我斗争过程──总是试图多‘学习’,但总是感到收获少。这就好像总是做出一副吃饭的样子,但是吃下去得不多,消化得不够,吸收得也不好,如此这般学习效果怎么可能好呢?

不用“学习”(学习就好比整个食物经过咀嚼、消化、吸收的过程,它不是表面看起来“吃”的动作。人们不可能永远吃个不停,所以学习也不是坐在书桌前越长越好,学习需要挑选要吃的食物(获取信息)、咀嚼(明白阶段)、消化(理解阶段)、吸收(应用阶段)。 学习的定义:学习不是指坐在书桌前12个小时,也不是指每天坚持看书。这些是学习的表象,不是学习的实质。

3.13 绝不拖延

周/日目标体系: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3.14 批处理

批处理的意思就是将那些类似的、散在的工作集中起来一次做完。批处理有助于节省时间,因为你可以集中时间和精力。

例如:某个时间把一周需要阅读的材料一次性读完,而抽出另外一个时间连续写三四篇文章。

批处理的使用技巧:

  • 批处理最适用于将那些需要时间不长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
  • 一次性完成作业。如果一项作业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8小时,我就坐在凳子上一鼓作气完成它。将一个花3小时就可以写完的文章,分成15次零散时间内完成,肯定会浪费很多时间,每一次都要花时间重新鼓起写作的激情才能开始正式的写作。
  • 提髙注意力阈值。注意力阈值就是指集中完成某项工作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注意力就急剧下降。通过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你可以逐渐提高你的注意力阈值。阈值越高,表示能一次完成的工作量也越大。

3.15 有组织

让你变得有组织:

  • 所有的物品都放在固定的位置。作业、课外作业以及约会日期都记录在固定的地方。没有固定地方的结果就是混乱。专门找一个地方放东西,这样会更容易放得有序。
  • 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每天随时记录,日积月累,必有所获。
  • 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应用做事清单记录任务和目标,使用日历来记录要做的事和截止日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