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如何坚持下去?

去年,一篇名为《为什么你总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刷爆了朋友圈。

文章讲述了许多人的坚持就只有那么几天,比如,办了一张健身卡,只去了前几天,后面就再也没去了,想要背英语单词,只是循环在前面几页,后面的全是空白,想要每天看书,只是看了一个星期,后面就再没翻过了,想要练习写作,只写了两个星期写不好,后面就丢下笔杆子了……

为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坚持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呢?

在坚持这件事上,很多人都有过不断开始,然后又不断放弃,再不断捡起,然后又放弃的经历。写作也是如此,写作之难,难于坚持。

那如何才能长期的坚持下去?



01 找到写作的价值


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你为什么要写作?》所说,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作用,只有清楚我为什么写作,即写作的价值后,才能自觉且自律的开始长久写作,因为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没人逼你,你也会去做。正如赚钱一样,不会有人逼着你赚钱的,你自己就会去琢磨怎么赚钱。

对于我而言,写作的三个价值,一直铭记于心,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不断写下去的源动力,更重要的是,我坚信,这么写下去,我想要的价值就一定能实现。比如,第一个价值是写作能够提高思维能力,因为写作的三个核心是输入、思考和输出,其中思考是最重要的核心,能够把文字表达的很清楚的人,他的思考能力必定也是很好的。第二个价值是写作能够重复出售自己的时间,这一点,我也深信不疑。

找到写作价值,让价值来驱动写作。



02  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


凡是不被重视的事情,自然不会坚持下去。

正如,去医院看病的人,医生几句重复的医嘱,必然能引起病人的重视,没有人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读书时一到期末考试,老师所勾画的重点,必然引起学生的重视,没有人会拿成绩开玩笑;行车路上的指示牌,必然引起驾驶员的重视,没有人会拿生命开玩笑;老师对孩子的批评教育,必然引起家长们的重视,没有人拿孩子的未来开玩笑。

之所以写这么多,无他,就是想让你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当真正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后,你会发现,写作的重要性太过重要了,重要到你会后悔怎么现在才开始,就像卖课文案中的一句话说的那样:如果你问100个大咖,应该学习什么技能,其中有99个都会说写作。

早意识,早觉醒,早受益。


03 获得持续的反馈


从客观角度讲,一件事能否坚持下去,跟反馈有莫大关系。

写作在形式上可分为公开写作和个人写作,像写日记,写反思,那种不公开发表的就属于个人写作,公开写作则是要在网上公开发布的。曾经有个朋友非常懊恼的说,我写日记写了十年,可最后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还是一般般,因为这十年来,我根本知道它写得好还是写得坏,一点评价标准都没有,只顾着闷头写。

美元头像上的富兰克林在诸多领域,有着非常高的成就,但在国际象棋上却是个例外,富兰克林下国际象棋下了30几年,棋艺却一般,后来有人分析说,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在当时,那个时期没有非常高超的棋艺大师,都是自个下自个的,所以富兰克林自己下了30多年,一点评判标准都没有,一点正负反馈也没有。

在刻意练习中,也要求要获得有效的反馈,由此可见,反馈在坚持这件事上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


04  坚持从养成习惯开始

毫不夸张的讲,当你看完了这篇文章,知道了写作的的重要性,也知道了要寻找属于自己的写作价值,还知道写作中要获得持续的反馈,可你依然还是坚持不下去。

Why?

因为,坚持下去,本身就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它说的很有道理,但然并卵。所以,我更想表达的是:

任何坚持都是发生在习惯养成之后。

我发现,可能绝大部分人对坚持存在一个误解,认为那些非常自律的人都是靠意志力坚持下去的,比如,村上春树三十年如一日的早上4点起床,每天固定写作4000字,比如,有人一天跑3公里,每天都跑,坚持了三年,我们认为他们很有毅力。其实这个认知是错的,因为支撑他们能够坚持下去的根本不是毅力和自律,而是习惯,习惯到了不去做就难受的地步。换一种说法,这叫「上瘾机制」

当然,也不能否认在初期的时候需要一些毅力和自律,但越往后,特别是养成习惯后,毅力和自律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所以,坚持不是一句热血鸡汤,而是一个习惯的自然表现,固定时间,固定内容,让写作具有仪式感,就像《小王子》中所说:

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05 坚持,是一场持久战


坚持,永远都是一条漫长且不知终点的路,越往后,道路越宽,人越少。

首先,对于写作,要有一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写作并不是一天二天,一月两月就能写出来的,如果这么容易,可能人人都能成为写作好手了,从新手到大师,在《异类》中,格拉德威尔指出至少需要10000小时的锤炼,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量计算,也得需要5年,当然,如果你不是靠写作这份手艺吃饭的,并不需要那么久,如果只是想通过写作来提高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在职场中为自己赋能,写作一段时间,并不会太难。

之所以如此强调写作是一个持久的工作,只是想提高大家对写作效果的阈值。不会因为只写了一两个月却不见成效而放弃,也不会因为写了很久却没有粉丝和阅读量而坚持不下去,要知道,这才是写作的常态,只要这时挺过去了,相信再往后,你不写就难受,那么恭喜你,写作的习惯算是一生都养成了。

写作不难,贵在坚持。


06  结语


学好写作,最重要的的一个条件就是持续性,曾有一个自媒体大V说:内容为王的时代至少要走过三重门:

第一重门:内容为王,高质量的内容是入场的机会;

第二重门:夺取了注意力,就夺取了胜利;

第三重门:持续稳定地输出,90%的人倒在这个关口 。

在持续写作上,只要找到了写作价值,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并且获得持续反馈,养成习惯,你就能战胜那90%的人。

希望你能成为那10%的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说养成一个习惯,21天就够了。但是我这个写做规划坚持到了现在,快茫然无所适从了,快坚持不下去了。到了这里,如...
    奔跑的大海阅读 207评论 1 1
  • 书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 桂圆干又称龙眼干,作为休闲零食、煲汤、煮粥食材,都备受欢迎。 众...
    上锦生活阅读 198评论 0 0
  • “你们好,我是一名伟大的勇者。我的工作就是保护这个村子!”这句话,宝强每天都在对村子里的人说。本来村子所处的地理环...
    Vhink阅读 299评论 4 0
  • 好想约 悲伤出来走走 再邀骄阳 一起坐坐 顺道去 探问一下 风儿的微笑 又被谁藏起 时光如此 请你 慢点走 ☞未君
    伊晨9102阅读 625评论 14 14
  • $_SERVER['SERVER_ADDR'] 获取服务器ip地址 $_SERVER['SERVER_PORT...
    芮芮夕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