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过年啦!好欢乐。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元日》——王安石

—————————————————

马上就要过年啦,大红灯笼挂起来了。街上,到处在卖着福字和对联,还有大大小小的烟花爆竹,一股年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

在一个摊子上,看到了一个像小狮子一样的布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听过一个关于除夕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恶兽“夕”,生性凶残,相貌狰狞。每到腊月底,就跑到村子里搞破坏,还吃人。人们为了躲避它,就跑到山上竹林避难。后来,一个聪明的小孩出现,打破了人们这种窘境。

这孩子大概有七八岁,聪明伶俐,长得虎头虎脑的。他发现,恶兽追到山上,看到人们在山里烧火、砍竹子,就会匆匆掉头离去。他把这一切,默默记在心里。之后,在村里的老人那儿了解到,这种情况每次都会发生,恶兽只要看到人们在砍竹子,它就离开。

第二年腊月三十,这个聪明的孩子跟大伙儿说:“我有办法对付恶兽了,大家按我说的去做。”

人们闻言,在每个各自家门上绑上红布条后,就去山中砍伐碎竹节。然后,把这些砍伐回来的碎竹节,集中放在村子中心的空地上。

等到了天黑,人们升起一大堆篝火。大家守着碎竹节,围着篝火,拿出食物,边吃边等。到了子夜,一声巨吼,打破夜的宁静,人们害怕的缩成一团。这个聪明的孩子,挺身而出,让大家不要怕,做好准备,等他把恶兽引来后,大家就往火力扔碎竹节。交代完了,他就跑出去,以身为饵,吸引恶兽。

恶兽来到村子外,看到各家各户的门口都绑着红布条,正在疑惑之际,那聪明的小孩跑来了。这孩子成功的吸引了恶兽的注意力,恶兽追着他来到了村子中间的空地。那孩子对着人们,着急的喊道:“大家快往火力扔碎竹节啊!”可是,人们都被恶兽吓的呆住了,素手无策的站在那儿。

只见,恶兽一个加速,用头上的尖角,刺穿了那孩子的身体,挑了起来重重的摔在地上。人们听到孩子被摔在地上的声音,这才反应过来,大家拼了命的往火力扔碎竹节。潮湿的竹节遇到猛烈的旺火,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恶兽听到后,吓得抱头鼠窜的逃走了。

大家赶紧向着地上的孩子跑去。可是,这聪明的孩子已经死了,焦急表情还挂在脸上,双目圆瞪,但已没了生气。

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孩子,给他取名为“年”,每逢初一,要各家各户去拜年。而三十这天晚上,就叫除夕夜,因为是在这天赶跑恶兽“夕”的。


除夕这天,对于中国人是十分重要的一天。虽然,现在已经没有怪兽可除了。人们要在这天,吃团圆饭,辞旧迎新。

家人聚在一起,团团圆圆,这就是春节的意义。老人望着子孙满堂,是何等的幸福。大家在一起嬉闹、闲聊,赶跑过去一年的不快,兴高采烈的迎接新一年。

也许,传说中的“夕兽”,指的就是过去一年的负面情绪。就像有点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夕和年是两姐弟,他们俩每年轮流做“夕和年”,夕负责吸收人们产生的负面情绪,而年代表着一个崭新美好的开始。

每年都是一个轮回,扫除过去的种种负面情绪,整装待发重新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气凉凉的,甜甜的,肚子里的宝宝也不甘寂寞的让我疼疼的,担心,迷茫,期待,愿我一世安好!
    李飞_6e9a阅读 158评论 0 0
  • 1、filter(): 语法: 参数说明:callback: 要对每个数组元素执行的回调函数。返回结果为true和...
    耦耦阅读 187评论 0 0
  • 突然间,就无话可说。横断的原木,寂然飘于江上。这冬,冷,且静。 河水至柔所以强劲,人事纷杂所以脆弱...
    枝枝丫丫的墨绿阅读 234评论 0 4
  • 1.关于GCD倒计时,实际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在于线程使用,要知道倒计时每次改变都是在主线程对按钮的UI进行重新绘制,...
    朱晓晓的技术博客阅读 4,30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