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项目经理养成记(上)

我们的老朋友小荀(对,就是那个被冷暴力的小荀,准女婿上门后,女朋友态度突然急转直下)由于工作踏实肯干,遇事多动脑筋,善于钻研问题(向我学习丰田5why分析法的事我会乱说吗),最近被委以重任,担任了公司一个重点项目的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权不大,但事不少。与项目有关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要管,同时也是积累资历、升职加薪的重要途径。小荀初当大任,热情高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做事在前,享受在后。遇到问题也是打破砂锅问到底,一个接一个的why抛出去。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很快,项目组的小伙伴几乎被他得罪了个遍。

这不,周末整理项目周报。项目组小昱的周报没交,小荀就来问了。

  • 小昱,为什么你的项目周报没交?
  • 哦,我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整理。
  • 为什么你需要更多的时间整理?
  • 我有一块工作内容涉及到外联的第三方。
  • 为什么涉及到第三方就要花更多的时间?
  • 因为第三方还没给我反馈。
  • 为什么第三方没有给你反馈?
  • 他们好像是遇到了一点流程问题正在解决。
  • 为什么他们的流程问题还没有解决?
  • 那你去问第三方呀!为什么问我为什么?

小昱爆(beng)发(kui)了。
小荀气的直发抖,你什么态度,工作没完成还有脸发脾气。旁观者赶紧把两人拉开。

“你说,我做错什么了?”等情绪平息下来,小荀喝了一口水,愤愤不平地对我说。

“就出发点而言,你肯定是没错。但从结果来看,你可以思考一下,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可以达成你的初始目的呢?”我笑眯眯地找出一本书,翻开到第47页,递给了小荀。

image.png

多用量词,少用“为什么”来提问

在培养和发展他人自我责任及自我意识的过程中,需要十分注意措辞、讲话的口气以及肢体语言的使用。量词开头的句子是比较恰当的,如什么、什么时间、在哪儿、谁、怎样或是类似多少、多久之类更具体的词语。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在遇到困难、解决问题以及实施某一方案时,一定要避免使用“为什么”这个字眼。因为“为什么”无济于事,它只会将人逼进自我防卫与刨根问底的状态——这两个状态对任务的完成起到的只是反作用。

譬如,
“为什么月末总结写得乱七八糟?”
可以表达为:
“月末总结使用了新的格式是有什么好的理由吗?”

换一种表达方式,便可以理解员工做事情的思维与逻辑,了解员工如何组织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对具有强烈发展倾向的教练而言,洞悉员工内心世界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这么说,原来我引以为豪的多问为什么在这里行不通喽”?小荀看完了片段,将信将疑地问。

“当然,任何知识或者技能点都有其适用边界。哪怕是万有引力,也不能应用于广义相对论。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滥用,就算意愿是好的,手段也没错,结果却会适得其反。”我合上书。

“《激励核能》的作者彼得·詹森,从事奥林匹克运动员及教练的心理指导工作长达25年,辅导60余位运动员在奥运会夺得金牌,在书中,他总结了金牌教练身上的五项共同特质,而这些特质也是好的管理者应当具备的。小荀,你现在是项目经理,更多的工作在于管理而不是自己单干,这本书对你也很有指导意义哦。”

就拿这个片段来说,它要求管理者注意自己的措辞,避免使用“为什么”。因为“为什么”隐隐带有一种问责的含义在里面,会让我们很不舒服,所以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自我防卫。而一旦人进入防卫状态,关注的焦点就成了“事情没做好是有原因的,错不在我”,而不是“我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如何跳出这个怪圈呢?答案就是换一种问法,用量词来完成自己的提问。因为量词是比较具体的,可以潜移默化地表达“对事不对人”的态度,引导对方把注意力聚焦于事情本身。

片段中所举的例子可能是因为翻译的问题,使用了“乱七八糟”这样明显贬义的词语,可能会给人以误导。但即使我们把案例中的第一句更换成“为什么月末总结使用了新的格式?”效果仍然是一样的,这会让对方第一反应来找借口解释;而不是真实述说自己做事情的思维与逻辑。我们也就失去了加以引导的契机。

小荀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又摇摇头。“那你说,问‘为什么’的适用边界是什么呢?”

“你再看一看,答案就在片段里。”

小荀又翻开书看了一遍,忽然眼睛一亮,“我知道了,是这句,‘在遇到困难、解决问题以及实施某一方案时,一定要避免使用“为什么”这个字眼’”。

“对了”,我鼓励地点点头,“回想一下,如果刚刚你向我抱怨时我说‘就出发点而言,你肯定是没错。但从结果来看,你为什么没达成初始的目的呢?’ 那你会是什么反应?”

“那我肯定会说小昱太欺负人了,不会是看我担任项目经理心里有意见吧?”小荀不好意思地说。

“呵呵,那如果咱们复一次盘,用片段里的方法,你可以怎么向小昱提问呢?”

小荀认真地考虑了一会儿,然后说,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问:

  • 小昱,你的项目周报没交,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 是有一些麻烦,外联的第三方一直没给我反馈。
  • 这样啊,那我们有什么好的对策吗?
  • 据说他们遇到了一点流程问题还没有处理好,但我判断耽误的时间不会太多。我也会和对方保持联系,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的支援。
  • 那就好,那你预估什么时间点能把周报交过来呢?
  • 再给我一个小时吧,如果实在得不到反馈,我就先递交一份阶段性进展的周报。

小荀一番话说得我频频点头。“这本书你先拿着吧,书里金牌教练的五大特质:①善于自我管理、②敢于并愿意信任他们、③激励员工并善于运用图像、④洞察潜在障碍以身作则、⑤提高员工反脆弱能力。有理论有实操,对你会很有帮助的。”

小荀用力点了点头,脸上泛起了充满信心的笑容。兴冲冲揣起书,走了。

望着小荀的背影,我露出了神秘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