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买房的三个躲坑指南

今天再聊聊房子。

周边很多人后悔自己没早买,多买房,说得好像如果真回到过去就能怎么样似的。这全然是一种臆想,因为从始至终,买对房子赚到钱都是一件很难的事,需要经年不断地运营和优化。这事儿很难的,一不小心就进坑了,哪些坑?

一、公寓

就住宿体验来讲,公寓要比住宅好。首先是它的地段好,出了门就是商业街或者办公区,然后是物业好,谈笑往来无白丁。住高端公寓的人可以这样讲:“别人在看人间繁华,而我就是繁华本人”。在我等屌丝白领的心中, 白富美,玛莎拉蒂和高端公寓是理想生活的标配。

但是公寓有个巨大的缺陷,就是只能贷款五成,这就意味着假如我有30万,买公寓只能买60万的,买住宅则可以贷款七成,买100万的,思维正常的人都知道该怎么选。而且公寓只能贷款十年,每个月还本付息压力很大,所以从财务的角度看,买公寓很不划算,这个基本面决定了公寓的买家远远没有住宅那么多。所以历次房价上涨,在同一个地段,公寓涨得最慢。只这一条就足够把公寓打入十八层地狱了。

过去有很多人投资公寓赚到了。但是所有这些人我们仔细去追究会发现如果他们一开始就买住宅,赚到的会更多。只不过这事儿不好意思承认,会显得自己不太有远见。

但是这还不够,有些地方的公寓竟然限售,比如深圳,青天白日下的商品房,居然五年内不能过户交易。这意味着如果买了公寓,得还五年的高压月供,对于手里只有那点儿钱的人来讲,五年的高月供压力意味着摧毁,意味着永久错过。

所以只有算不清楚这笔账的人才会去买公寓,投资公寓。

二、新盘

新,意味着要么贵,要么偏。

先说贵。

新房本来挺好的,谁住房子还不图个新,但是新房往往给你一堆噱头,好学区,精致物业等,这些东西早就反应到价格里面了。

买房子不要为任何附加值买单

假如某天你看到某城区老树开花,出了一个新盘,那它的价格一定比旁边二手房贵好多,而且越往后越如此。

“买得高,卖得也高不就好了?”

可是新房落地就打折,考虑到限售,这三年既是限售的三年,又是新房折价最厉害的三年。五年以后再看,和原来的次新房相比差价何在?

当然,在一些房价本来就不高的,涨幅不会太大的城市,新房子不会比旁边价格高多少,但是如果不看涨,买房子做什么?我才三十万好不好,花在自己身上,找个好点儿的工作,给对象多买几件衣服,请老板朋友吃饭阔气一点,给自己的父母配点儿保险,不是更好吗?把子弹全打到这死不增值的房子上,我脑子有病吧?

不要买新房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新房的可操作空间少,不能讲价,不能用正常的手法降低首付比例。二手房则不然,可操作的空间大大滴。如果真的看涨,最好想办法零首付或者负首付买房,至少要降低一下首付比例。所以放下处房情节吧,选择的余地会大很多。

再说偏

县太爷那德性我们又不是不知道。不到1万人的城,恨不得当成新北京来规划。他吹牛逼不要紧,怕就怕有人相信,买了离县大衙门十几公里远,旁边就是玉米地的楼盘,然后就可以唱一曲《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不是所有的城都有能力实现规划的,也不是所有的城都能吸引足够的多的外来人口开垦荒地,填充郊区的。新区的房子是便宜,但是我们自己都不想去住,我们租给谁呢,我们卖给谁呢? 能不能不要想当然。或许有朝一日能迎来一波涨幅然后卖掉,但是时间呢,机会成本很高的好不好。

所以,小心新区,小心新区,小心新区。

局部地区这事儿没那么绝对,有些新区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比如深圳的龙岗,要什么有什么,单价也低,相当有吸引力。罗湖,福田,南山等区的新房价格在六万到八万之间,龙岗则在3万到四4万之间,活生生两倍。但是我还是建议不要轻易下手,原因前面说了,不能讲价,物业有溢价,未来发展速度不如预期等等,盐田和坪山的房价更便宜,两万的也有,但是那是真不能买。

我每次看房前都会吃三大碗米饭攒精神,第一碗爬楼用,第二碗抵制公寓,第三碗警惕新房。

三、贷款

通货膨胀人尽皆知,但是有人却把它玩出了花儿。

这里有必要普及一下贷款的常识。

房贷是最好的贷款,利息低,时间长。如果再给我一次借房贷的机会,我想要一个亿,如果在这一个亿上加一个期限的话,我愿意是1万年。

我们何不真就算一下,如果借一个亿,用一万年还清,每个月还款多少,等额本息法,年化5%,月供是,好像压力很大奥。

一笔贷款好不好可以用三个维度去衡量:利率,还款方式,期限。 前面说买公寓只能商业贷款,利率5离左右,好像利息不高,但是每个月实际还款额却很高。比如我们贷款100万,等额本息每月要还款10606元,实际利率超过一分,所以等额本息10年期的公寓贷款是很烂的负债。

比30年房贷次一级的是抵押贷,混账一点儿的产品三年期,好一点儿的十年期,但是抵押贷可以做成先息后本,市面上利息一般在6厘左右,贷100万每月还款6000元。

我觉得这等额本息或者等额本金还款就是耍流氓,相当于我借银行的鸡生个蛋,他每个月不光要我付一笔鸡的租金,还要我还这只鸡身体的一部分,这不是敲竹杠,耍流氓吗?不过没办法,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问世间谁人不跪银行。

最近说房子说得有点多了,爸妈嫌我烦,朋友嫌我啰嗦,但是还得继续,因为房子是立足之本,错不起的。

总结一下:不碰公寓,小心新房,谨慎贷款。

周边很多人后悔自己没早买,多买房,请你不要这么想,买房子赚钱没那么容易的。现在我每次听到有人买房了,我就会问他一些和贷款,选畴有关的基本问题,虽然基本面不同,但是我发现只要其中一项没注意到,这房子就买得不那么合适。

最后,祝所有想买房子的人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