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模型

一、盒子模型

  1. 什么是css盒子模型
  • css中的盒子模型仅仅是一个形象的比喻,HTML中所有的标签都是盒子

  • 在HTML中所有的标签都可以设置:
    宽度/高度 == 指定可以存放内容的区域
    内边距 == 填充物
    边框 == 手机盒子自己
    外边框 == 盒子与盒子之间的间隙

二、盒子模型的宽度和高度

  1. 内容的宽度和高度
  • 通过标签的width/height属性设置的宽度和高度;
  1. 元素的宽度和高度
  • 宽度= 左边框 + 左内边距 + width + 右边内距 + 右边框
  • 高度=同理可证
  1. 元素空间的宽度和高度
  • 宽度=左外边框+左边框 + 左内边距 + width + 右边内距 + 右边框+右外边框
  • 高度=同理可证

三、盒子的box-sizing 属性

  1. css3中新增了一个box-sizing属性,这个属性可以保证我们给盒子新增padding 和border之后,盒子元素的宽度和高度不变。
  2. box-sizing属性是如何保证增加padding和border之后,盒子元素的宽度和高度不变?
  • 是通过减去一部分内容的宽度和高度
  1. box-sizing的取值:
    3.1 content-box:
    元素的宽高= 边框+内边距+内容宽高

3.2 border-box:(元素的大小不会改变)
元素的宽高=width/height属性设置的数值

注意点:

  1. 如果两个盒子是嵌套关系,那么设置了里面的一个盒子的顶部外边框,外面的盒子也会被顶下来。
    2.如果外面的盒子不想被一起顶下来,纳闷可以给外面的盒子添加一个边框属性。
  2. 在企业开发中一般情况下如果需要控制嵌套靠关系盒子之间的距离,应该首先考虑padding,其次考虑margin,因为margin本质上是用于控制兄弟关系之间的间隙的。
  3. 在嵌套关系的盒子中,我们可以利用margin:0 auto的方式来让里面盒子在外面的盒子中水平居中。margin:0 auto;只是对水平方向有效,对垂直方向无效。

四、盒子居中和内容居中

  1. text-align:center 和 margin:0 auto 的区别
  • text-align:center: 是让盒子中的文字/图片居中显示
  • margin:0 auto :是让盒子自己居中显示

五、清除默认边距(外边距和内边距)

  1. 为什么要清空默认边距
  • 在企业开发中,为了更好的控制盒子的宽高和计算盒子的宽高等等,所以在企业开发中,编写代码之前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空默认的边距。
  1. 如何清空默认的边距?
*{
margin:0;
padding:0;
}
  1. 通配符选择器会遍历当前界面所有的标签,所以性能不好。

  2. 企业开发中可以从这个网址中拷贝:
    http://yui.yahooapis.com/3.18.1/build/cssreset/cssreset-min.css

六、行高和字号

  1. 什么是行高
  • 在css中,所有的行,都是有行高的。
  • line-height: 2px.:行高。

注意点

  • 行高和元素的高度不一样。

规律

  • 文字在行高中默认是垂直居中的;
  • 在企业开发中,我们经常将盒子的高度和行高设置为一样,那么就可以保证一行文字在盒子的高度中是垂直居中的,简而言之就是:要想一行文字在盒子中垂直居中,那么只需要设置这行文字的行高等于盒子的高即可。
  • 在企业中开发中,如果一个盒子中有多行文字,那么我们就不能使用设置行高等于盒子高来实现让文字垂直居中,只能通过设置padding来让文字居中。

七 、还原字体和字号

注意点

  • 在企业开发中,如果一个盒子中存储的是文字,那么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以盒子左边的内边距为基准,不会以右边的内边距为基准,因为右边的内边距有误差。
  • 右边边距的误差从何而来?因为右边如果放不下一个文字,那么文字就会换行显示,这样导致右边的会有误差。
  • 顶部的内边距并不是边框到文字顶部的距离,而是边框到行高顶部的距离。

八、文章界面

1、开始写网页的步骤

  • 1.1 清空所有的边距
  • 1.2 从外到内,从上到下的编写网页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