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不敢远走,因为父母只有我 "

我 常 常 很 矛 盾    你 说

在 这 个 铺 满 了 铁 轨 和 飞 行 航 线 的 世 界 里

我 们 到 底 该 不 该 远 走

因 为 父 母 只 有 我 们

所 以 远 走 也 就 变 成 了 一 个

残 忍 的 选 择

你有没有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会对人生感到无能无力,生活总是让我们不敢轻易对它做出什么任性的事情。

而这不是因为我们畏惧生活,不是因为我们不能够独当一面,更不是因为我们胆小懦弱。我所有的理智和感性都在告诉我,这是因为,我有更巨大的责任需要去承担,我不能任性,所以我也不害怕这个世界上所有能带来恐惧的东西 。

现在这个时代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必须是完整的,因为我们之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兄弟姐妹,我们必须学会承担起很多责任,因为我们的父母只有我们。我们没有邻居家的大黄狗和青梅竹马的同伴,我们独自一个人闯荡着,从不同的地方汲取力量。

我们孤独的出生,孤独的在庞大的人群里成长,再孤独的去寻找伙伴。因为独生子女的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并没有任何选择。所以好像我们也顺理成章的以这样的方式生活成长,似乎没有哪里是不对的,又好像生命的格式本不该如此。

独生子女意味着,你是这个家庭的全部

你有没有觉得,在我们还年幼的时候,并不认为独身子女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抽屉里的那本独生子女证,早几年还可以换取一些福利。

父母买来的玩具,不用害怕被弟弟妹妹夺走。自己喜欢的糖果,也不必忍痛割爱让给另外一个小孩儿。虽然小时候的我们,有时会因为没人陪着一起玩耍而感到孤单,但我们也从来都不用担心,父母的爱会被别人抢走。因为他们只有一个孩子,他们的所有的爱也都给了一个人。

只是,如今这个词语似乎显得有些让人恐惧。独生,这两个字意味着这个孩子是家庭的全部,他要背负来自父母的期望,来自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宠爱,还有外界对于独子教育的闲言碎语。

其实关于独子,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孩子真是被宠坏了。"" 唉没办法,独生子嘛,不宠才怪呢。"一个人的成败,性情和待人处事的方式好像就都被这样一句话给概括了。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如果你成功了,那就是理所当然。如果你失败了,那就是毁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独生子女的我们,到底该不该远走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独生子女成了一个标签。而这些标签带给我们一些无法抗拒的选择,就是在这个铺满了铁轨和飞行航线的世界里,我们该不该远走?

其实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父母算不上年迈,还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却无论如何都要求孩子回到家乡工作。于是在金钱和精神的双重压迫下,有一半以上的人选择了遵从父母的意见,三分之一的人选择在临近家乡的大城市工作,方便周末常回家看看父母。而还有其中一小部分的人,不顾及父母的意愿选择了远走他乡。

无论哪一种,我们都有选择的权利,别人并没有必要去批判对错,因为做出选择的人最后是自己去承担这个后果的。而我也非常认真的想过,这些选择里根本没有两全,必须要有一方抱憾终生的。所以即便做出了多么离谱的选项,造成了多么后悔的局面,都不该由别人指手画脚。

我们不敢任性,害怕做出后悔的事情

林小姐是这一部分人中,选择遵从父母意愿的那一个。她是典型的乖乖女,大学一毕业就回到了出生的小城市,找了一份看起来十分妥帖的却领着辛薄工资的工作。一年之后被迫放弃了远在千里之外深爱的另一半,开始了相亲生活。然后28岁结了婚,30岁有了一个孩子。

我记得后来去参加她孩子的周岁宴时我问她:你幸福吗?林小姐扯了扯嘴角,满不在乎的假笑道:我觉得我这一生的任务都完成了,接下来只要等自己生老病死就好了。听起来好像还要很久,但是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并不可怕。

那时候我正处在是该出门闯荡还是留在家乡的岔路口徘徊,她这一席话几乎是让我有儿害怕。好像无论选择哪一种,都会带来存有遗憾的结果。独生子女可能真的很艰难,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冷漠的世界里面,我们害怕父母生病无人照顾,害怕他们被欺凌无人保护。害怕养育之恩无以回报,却也害怕梦想刚萌芽就被扼杀。

我们都是在孤军奋战,我们只能自己承受选择的后果。而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从来不敢对生活任性,我们生怕做出什么让自己悔不当初的事情。

人生没有两全,选择这个就会失去那个

我没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可以给像我这样的独生子女去参考。但是我总觉得,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权衡利弊的过程,相对于一个人的成功光鲜亮丽的表面,就一定会有难以启齿的遗憾和不甘。哪来的所谓的两全?

你去追求事业上的成就,你就必然会失去很多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你就必然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感到后悔,后悔为什么当初不好好留在他们身边好好照顾他们,陪他们一起生活。而相反,当你如果从一开始就决定要留在父母身边陪伴他们,而因此失去很多人生机会和实现梦想的可能的时候,你也会感到遗憾,遗憾为什么当初没有出去闯一闯,给父母和自己更好的生活。

我曾经也非常纠结于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该要怎么选择。甚至到今天,我都不知道,哪一种才是更好的那一个。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之前辞职,确实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能多一点时间回家陪伴自己的父母。我觉得每年回家只有一两次,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

所以,我总希望我是自由的,是可以自己安排时间的。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在任何他们需要我,或者我需要他们的时候,回到他们身边。在我心里,父母真的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常常在想,或许人生真的是这样,总是有一些让人两难的选择。哪一个更重要,我们谁也不知道。

所谓的两全,不过是互相做出牺牲。选择了最中肯的生活方式度过这潦草而认真的一生,是成全了别人口中的自我而放弃遥远的梦想认真的一生,两全就是两段互不周全的人生。

不过值得松一口气的是,人生向来无法周全。我们总得用相同甚至更大的代价去换取所需。所以我们不必约束自己的步伐,因为我们谁都无法阻挡遗憾来临。真的,好好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我们谁都不知道,哪一天,我们就会没有防备的失去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常很矛盾,你说在这个铺满了铁轨和飞行 航线的世界里我们到底该不该远走?因为父母 只有我们 所以远走也就变成了一...
  • 今天天气好热,儿子今天刚好六个月了,上午带着二女儿和儿子打了疫苗。儿子楞呼呼的不知道怎么了针拔了出来也没哭,直接没...
    静静的亲子日记阅读 198评论 0 0
  • 不知道大家平时上厕所时 有没有注意到 抽水马桶上面的两个按钮 而这两个冲水按钮一个大、一个小 一般人都只知道这是用...
    刘礼状阅读 197评论 0 0
  • 亲爱的骑行:你好! 第一次骑行上下班,来回20公里2个多小时,一边寻找着可以骑行的路径。 今天的路线是:塘桥摆渡~...
    Leice阅读 139评论 0 0
  • 我姓方,心方方的方,方张的方,大家都喊我小方子,或者说秃噜嘴了干脆唤我一声小房子也是答应的。我是徐州一家小武馆的小...
    骨头鸡蛋花阅读 14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