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口|你不知道静好岁月的无奈

图/文:HEPING·OU

松口,粤东这个千年古镇的岁月是悠长而静好的。

01

在外人看来,松口,粤东这个千年古镇的岁月是悠长而静好的。

梅江在小镇边上缓缓流过,几只小艇静静地泊在小码头上,是“野渡无人”的景致。

沿江那条长长的“世德新街”,其实并不新,是一条很有年头的老街。街上八百多家商铺,是清到民国以来就有的,现在房子仍然一家接一家,可以想见当年的热闹,可惜如今大多人去楼空,留下一个空落落的窄街和一个大大的问号。

偶然一两部摩托车开过,一转眼不见了踪影。

江边那个客家人记忆中的“火船”码头,其实很小,平时也没有什么人,完全没有当年热闹的样子。从街道拾级沿台阶往下,一个女子在河边搓洗衣服。

老街的骑楼下,几个坐在籐椅上的老人,不免对外人嗟叹:知道吗?清末民初,这里可是闽粤赣地区客家人漂洋过海的起点啊,那些去南洋谋生的年轻客家人,但凡家里有点钱银的,从山里面的村子来到这里,就在码头边的“松江旅社”里住上一晚,第二天从这个码头上“火船”,开始了他们闯荡南洋的生涯。

客家人的海外故事,从这里算是开始。

江边那个客家人记忆中的“火船”码头,其实不大。
老港务所如今没有什么港务可以管了。
清末民初,这里可是闽粤赣地区客家人漂洋过海的起点。

02

其实他们说的“松江旅社”,不知道早在那个年月就废置了,空荡荡的还立在那里,仿佛还可以印证当年的辉煌。

模糊的店名依稀可辨,除了中文店号,竟还有英文“Hotel”的字样。可见此地是客家人生活开始和国际接轨的地方。很多已经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客家老人,梦里还常常看见这个现在看来还有点洋气的破落旅馆。

现在梅州的乐育中学,1902建校,前七任校长和不少老师,都是德国人和瑞士人。他们从欧洲不远万里,带着妻儿来到中国,在当时梅城郊外的黄塘,办起了学校、医院、盲女福利院和教堂,想必也是从香港辗转到这里上岸的。他们在这里长大的子女,如今也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难怪他们从德国回来梅县这个“第二故乡”的时候,还讲的是一口流利的客家话。如果他们当年从火船码头上岸的话,抬头看到的这个“Hotel”,就是他们认识的唯一文字。

客家人自然没有不知道松口的,虽然梅州是客家人的“首府”,但松口人常说“自古松口不认州”,虽有点自夸,但确实如此,因为梅江边上的这个松口,水路运输发达,作为粤东的商贸重镇,农业社会和工业资本主义在这里碰撞。当松口车水马龙的时候,嘉应州(梅州)还是个小地方呢。当年孙中山就曾以这里,作为粤东武装起义的基地。周围的那些经年大宅,也是松口曾经兴旺一时的最好证明。所以,在广东,松口可是见过大世面的。

“松江旅社”,不知道早在那个年月就废置了,空荡荡的还立在那里。
沿江那条长长的“世德新街”,其实并不新,是一条很有年头的老街。
老街如今大多人去楼空,留下一个空落落的窄街和一个大大的问号。

03

沿江的老街,是最能触发客家人怀旧之情的地方。从省城来的旅人,也惊叹这里的静好岁月。街上自然没有车水马龙,人来车往,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也不会失惊无神地在你身边擦过一辆生死时速的保时捷,让你十分钟也回不过神来。

在街上慢慢地走动,是一种写意的休闲。透过房屋间的空隙,一条通向河边的窄巷,可以看到绿色的江水和偶尔划过的小艇。街道两边的墙壁上,没有大城市里那些晃眼的广告、霓虹灯,只有近百年来留下的历史印痕,关闭已久的商铺的招牌,老式广告,文革年代的政治标语,提醒你历史已经在你身边大步走过。

临街人家的老屋,有的可以从门口一直看到后面的厨房,两边墙壁上挂满了从祖辈到而今的相片和有年头的招贴画,通道两边随意放着各种家庭用品。有点凌乱,却是过寻常日子的模样。

一个老房子里,电视机是开着的,但没有声音。一架扬琴,两把二胡,几个老人正埋首于他们的乐曲之中,有滋有味,全然不顾外来人的张望,是一种难得的简单快乐。

不远的另一个铺面,墙壁上挂着一条条写好的“挥春”(春联),写“挥春”的老人,也不管有没人来买,兀自拉着小提琴,旋律是那个岁数的人都熟悉的“红歌”,老人双目微闭,弓弦之下是岁月的余音与分量。

街道上,斜阳下但见一个扛着吉他的年轻人,正朝街的西面走去,把长长的身影落在石头的街面上,琴面上的反光,一晃一晃地反照在两边的房子上。

一架扬琴,两把二胡,几个老人正埋首于他们的乐曲之中,有滋有味。
但见一个扛着吉他的年轻人,正朝街的西面走去。
眼镜店的老人说,其实只是图有个事情做着,好打发日子。

一位蹲在家门口的老人对我们说,现在留在老街里的,多数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到外面闯世界去了。老街的房子,很多都是空的,有些甚至是危房。家里有点钱的,也都在镇的其他地方建了房子,从老街搬出去了。他的亲戚早年都去了新加坡,屋里就他自己了。老人每日枯坐屋中,偶见窗外江上划过的小艇,江水如岁月般流逝,房子和人一起静静地老去,言语中透着几分豁达,但更多的却是无奈。忽然提醒,在省城人看来是静好的岁月,在松口人看来可能是一种无奈的落寞。

有热闹一点的,老宅门口坐着几个打牌的老人。热情的,则会招呼你坐下,虽然素未谋面,却也笑问一句:“食茶么?”在人情如空中薄云越飘越远的欲望和消费年代,这看似不经意的轻轻一问,在来自喧嚣闹市的省城人心里,透着一种暖洋洋的善意。

现在留在老屋里的,多数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到外面闯世界去了。
小巷子七拐八弯,但松口人从不会迷路。
老商业街有很多有骑楼的房子,是原来的商铺。
周围的那些经年大宅,是松口曾经兴旺一时的最好证明。
热情的客家人,常会招呼你坐下,虽然素未谋面,却也笑问一句:“吃茶么?”
客家人的宅院,自成风格,在建筑上堪称完美。
墙壁上可见历史的印痕。

04

时光的奇妙之处,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也可以化神奇为腐朽。

不过百年之间,松口的岁月,就有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再过几十年,说不定这条老街就会完全消失。尽管省城来的旅人常说,在这里买一栋老房子养老,每日在房子后面的江边“独钓寒江雪”,是一种难得的“诗意棲居”。松口人听了,多是笑而不语。

对那些当年从这里离乡别井远走他乡的老一辈客家人来说,无论他们走出多远,松口则仍然是他们岁月与心灵的故乡。只是故乡如斜阳,承接乡愁的可能更多是长叹一声的无奈。

祠堂门口的大红联,透着由来已久的温情与风雅。
小艇在小巷子里沉睡。从省城来的旅人,惊叹这里的静好岁月。
时空交错,梅城万秋楼这具没有指针的老式大鐘,也许恰是松口老镇前世今生的一个隐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