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一个医生的忏悔》

读完这本书,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平易近人的医学大家,书中的好多细节都有满满的感动,甚至想如果有缘见见那一个个医学界泰斗级人物,那该是多么的幸福的一件事,书中多次提到林巧稚大夫的事迹,更是让我震撼,那种渗透到血液中的人文关怀,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温暖人心,那么让人安心…原来医学大家真的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还是医德近佛者呢!


大家风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而吾向往之。若有瑕疵,在于议论时偏于套路,似乎很是遵循议论文“三步法”,却难见到大家的独特魅力。然瑕不掩瑜,前辈仁心仁术,对于医疗行业的见解令人心生敬意,也颇为惭愧。恰如女排多年沉浮终会重新崛起,因为心中有信念,因为“have been there”。

起点低,一个普通的医学生,所受的教育远不及前辈书中所描述的那般,自己也远不如书里诸多前辈的灵性、刻苦。但有幸在将要正式出发的时候读到了这本书,纵然不曾“have been there”,也算是“have seen it”,心中有了标杆,才知道双思@LS_思 的担心是多么合理而又高尚,也明白周围医生的局限,大家都不容易。

然而,有一个在医生群体里渐渐统治的说法:这只是我的职业。没错,这只是职业。但又错了,这不仅是职业。耳濡目染的,我印象中传统的医者都非如今这般,仅把医学视为职业。

于是不得不感慨,西方文化的输入,让我们有了“享受生活”的概念,是好是坏难以评说,但邯郸学步总是不好的。人家医生的职业素养非我们能比,我们却要同人家一样享受生活,确实不是那么说得通。我相信郎大夫说的话,医生自当奉献,医生也自会奉献。然而是什么让医生群体陷入质疑?恐怕在于信息的不对称,郎大夫所说的“期望差距”。这样的书,只有医疗行业的人读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互相理解,也就没有了患者的支持,没有了患者的支持,医疗发展必然难以为继,反噬的是整个社会。医生如何做?一为本职工作,其二,恐怕更要加强同情心同理心,才能很好的对患者进行“教育”。

反思

另外,医生也有很多力不从心的隐情。据说,餐馆里的好厨师,一天中发挥到巅峰状态的时间也就是两个小时,其余时间炒出来的菜水平也很一般。吃饭你可以对付,好吃一点普通一点,客人也不会有太大的不满,但如果你去看病,标准就不一样了吧?很多病人变卖家产,全家出动,走了山高水长的遥远路途,好不容易见到了专家,这位专家可能就是这个家庭最后的希望。面对这样巨大的期待,医生还能允许自己一天里只有两个小时的巅峰发挥吗?可是你想啊,即使医生爱岗敬业,希波克拉底誓言在他心中反复响起,但他毕竟也是人,从生理上来说,医生也是肉体凡胎,他怎么可能一直保持巅峰表现,不疲惫不走神不犯错呢?一般说来,大医院的专家门诊半天要看三四十个号,平均给每个病人的时间也就只有七八分钟。病人在抱怨医生不够关心自己、看病时间太短了的时候,会不会想到这已经是医生在目前的体制下,能做到的最好的安排了呢?

最后,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医患关系的疏离和科学进步关系很大。这听上去很奇怪,科学进步和医生对待患者的态度有关系吗?第一个意识到进步背后可能存在危险的人,是“现代科学之父”萨顿。20世纪40年代,青霉素的诞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挽救了大量伤员的生命;人们畏惧多年的结核病,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有力控制……科学的力量几乎所向披靡。就在世界一片大好,大家觉得欢欣鼓舞、未来大有希望的时候,萨顿却提出了一个特别煞风景的观点,他提醒人们,科学的发展伴随的可能是人情味的丧失。为什么这么说呢?萨顿提出,科学发展起来后,学科的细分领域就会变多,专业化和技术性也就更强,久而久之,科学家就忽略了整体,研究的范围越来越狭窄。

在现代医学诞生之前,看病是一个病人面对一个医生,病人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呈现在医生面前的,但是现在,如果你走进一家有规模的医院门诊,仅仅看内科,你就会发现有心血管、呼吸、肾脏、消化、感染、内分泌、风湿免疫等等一大堆门类。如果一个女性感觉腰疼,她可能需要转遍妇科、肾病科、泌尿外科、骨科,面对至少四位不同教育背景、不同临床经验的医生。要是一个病人他身上有很多地方都不舒服,比如既有高血压,又有消化道肿瘤病史,去看病时就只能一个一个科室转,见所有可能涉及到这些症状的医生,逐一排查。

这样细密的分类在一百年前绝对是匪夷所思的。当然,这里我要特别说一下,医学分科是提高医疗研究水平和集中攻克临床难题的重要手段,有了分类研究的方法,有了对微观局部的观察,才有了现代医学的伟大成就。只是分科诊疗的这种方式,不可避免地给病人造成了这样的一种感觉,似乎医学只看病,不关注人。医生只关注人身上的某一类具体的疾病,医学也就在情感上失去了往日对人的专注。一个人走进医院,就变成了一台某个零部件出错的机器,看病如同走上了流水线,医生只管维修,零件到底是哪个人身上的并不重要,于是,就忽视了这个人整体的情感需求。而且,科学主义的氛围也让医生觉得,只要解决了技术上出故障的原因,也就是病因,问题就解决了。医学在沿着科学的道路一路向前的时候,也就逐渐偏离了传统的人文关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