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好!累!啊!


01

扭伤了脚,但班还是要照样上,每天叫车穿越大半个北京,点击付款的时候看着高昂的车费也是心疼。

好不容易签下一个单子,客户又说要修改合同,把提案的日子提前了一个月。

晚上正在洗澡,突然停电,一瞬间以为自己瞎了,反应过来后浑身湿哒哒的在浴室里直接懵逼,不知道是继续洗还是先擦干。

每晚吃外卖吃得想吐,去趟超市准备买点菜回来做,发现现在物价也是高得惊人,几个有机西红柿就要二十几块。

刚买不久的手机摔在了地上,赶紧捡起来,发现屏幕的边缘已经有了裂痕,后悔没有听店员的话买延保和换新服务。

想换一台电视,很早就知道最近有优惠折扣,每天都盯着,结果某天忘记看了,正好就那天打折,而且只有一天。

得了一种一洗车就下雨的怪病,还有一种一擦玻璃就下雨和一穿新鞋就下雨的病。

一罐可乐放在茶几上直接就倒了,手忙脚乱拿起来才发现易拉罐的底部早就变形,可乐撒了一地毯,那是朋友刚从国外邮寄回来的。

正在写文章,马上就要收尾,结果电脑突然自动重启,找了许久临时文档都没发现,于是重头再写。

录节目到半途,笔记本电脑没电直接关机,只得重新录,一边心里骂人一边继续用温柔的声音说我是你的枕边人,翻着大白眼。

打开自己的工作邮箱,几天不整理就出现几十封垃圾邮件,各种发票代购和黄色网站广告,感觉心累。

去了一个不想去的应酬场合,见到了一个最讨厌的人,又不得不满脸堆笑。

同学聚会有人阴阳怪气地评论我,话传到我耳朵里,只能微微笑笑,表面上说无所谓,心里咒骂去死吧。

晚上总说早睡,却总也睡不着,数羊数到自己都错乱,总听的相声都会自己背诵了。

拒绝了一个微商投放的广告,人家回复说:你们应该很穷的,那么小的号。然后直接把我拉黑。

02

活!着!好!累!啊!

每天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人和千奇百怪的事情,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总是感觉自己不是在遭遇突发状况,就是在处理状况中。

有些时候也会幼稚地想,要是能在一个谁也不认识的地方,安生过几天舒坦的日子就好了。

可偏偏自己还就是个不服输的主,哪怕真的有硬撑不下去的时候,也会咬着牙慢慢熬,就怕被打倒。

有时也在庆幸自己还算心大,不然每天被生活这么一点点折磨,估计没多久就崩溃了。

在朋友圈吐槽了一番,然后一朋友回复说,你还是工作不饱和啊,你这些都算什么?比起那些受苦受难的人来说,你不要活得太幸福哦。

于是我就不高兴了。

是啊,人人都很难,有的避免不了,有的没法选择。

我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不太平,每天打仗,有的地方穷得无法想象,有的孩子连一口干净的水都喝不上,还有的人丢了工作丢了老婆,有的生重病有的出意外。

之前看过一个数据,在世界上每一秒钟有1.8人死亡,也就是一分钟有106人,一小时就是6360人,那一天,这个世界上有近16万人因为各种原因去世。

我还活着呢,我和很多人相比还活得不错,我又什么可埋怨的?这显然就是自己的矫情。

但是,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凭着运气走到今天,没遇到过真正的大风大浪,没有什么必须拼着命去做的事情,生活也算稳定。

我们唯一需要操心的,就是当下的日子啊,不省心的,就是日常的这点琐碎和别人看来的不值一提。

想想这些年自己的心态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想着过小日子就好,后来被家人教育成必须成为人上人,之后发现这不是轻易能得到的目标,就又觉得安稳踏实也不错。

我不想碌碌无为,但确实普通人的生活就是平凡可贵。

03

日子是禁不住对比的。

你和那些有钱人比,觉得自己住的就是猪窝,穷得要死。

但是你再想想那些依然在温饱线上挣扎的人,他们又做错了什么?只不过是生不逢时。

那时就会感叹,其实自己已经过得很不错了,已经非常好了。

但这样感慨的时候不多,更多的情况下我都是埋头过自己的日子,每天处理工作,看似耀武扬威,实际上也战战兢兢。

有朋友曾说,你啊,总是纠结,就说明还是不知足。

我曾认真反省过这个问题,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知足的呢?

后来我知道一个道理,就连自己的生活,其实也是禁不住对比的。

以前盼着能吃快餐,觉得特别省心,又不用刷碗,哪怕只是吃个肯德基,也会满足地嘬手指头。

以前觉得能够完全靠自己在陌生的城市立足,不需要大富大贵,有个地方睡觉就行,买个新床单都能兴奋半天。

以前觉得代购这件事还很稀奇,买一瓶国外的洗面奶都舍不得用,放在卫生间每天看一眼,觉得自己特别有生活品质。

以前我不是一个特别事儿的人,很多事情可以将就,觉得活着就好了,哪里有那么多的精致浪漫供自己欣赏。

以前觉得一点一滴的所得都非常难得,心里暗暗告诉自己要珍惜,后来发现得到这件事也不是太难,于是就开始挥霍。

赚了钱也大手大脚,爱个人也肆无忌惮,反正觉得日子还长着呢,我总能得到更好的。

然后吃了亏,有了教训,又过于畏首畏尾,纠结于当下,困顿在自我中,觉得生活很累,又舍不得放弃。

朋友说,这说明你现在的欲望增大了,没办法满足了呗。

我想了想,不是,是我对生活这件事,有了更加深的认知,需要有更多的生活仪式感。

04

仪式感这件事很微妙,它总被忽略,也总被误解。

曾经我认识一个朋友,觉得他特别装逼,没事去听交响乐,去看美术展,去参加读书活动,我还调侃过他,你能看懂吗?

朋友耸耸肩,一知半解吧。

我问,那既然不懂,花那个冤枉钱干嘛?朋友说,就让自己可以活得美好一些,活得讲究一些。

一开始我不太理解,可当自己也渐渐变成这种人的时候,我才明白,总是不知足,并非是欲壑难填,其实是让自己活得更好些。

当然,很多人一说到仪式感,还在装逼和做作的理解范畴内。

我也承认,很多时候,我确实也是够做作的。

作为一个男生,有段时间报名学习茶道和插花,教师里清一水儿的文艺女青年,她们看我的眼神也是十分复杂。

在网上订购鲜花,每周送一大捧,在花瓶里细心地插好,放在客厅的茶几上,偶尔会有百合,那样家里就用不着香薰。

对比书店,更喜欢逛各种家具店和买手店,一呆就是半个下午,和老板聊天,听他讲在异国他乡的故事,走的时候买个靠枕或者摆件。

打扫家这件事也格外上心,从来不请保洁阿姨,只自己亲自动手,有时就会有惊喜,突然发现许久找不到的书竟然被我放在某个抽屉里。

新家有开放式的阳台,三天清理一回,买了藤条的小茶几和椅子,又买了烧烤架,哪怕一个人在家,也会自己烤串。

每天让自己多看看窗外,眺望下哪怕不够湛蓝的天空,心情也会开阔很多。

生活并不是用钱买来的物质,更多的是一点一滴你亲自营造的幸福感,这才是生活的仪式感。

我们到最后,都会靠着经验活着。

这很靠谱,但同样有些危险,总是依靠经验,到头来就是重复地过日子,我现在就时时提醒自己,别那么老成,多找一点新鲜。

生活需要遇到问题就耐心解决的心态,当然也需要寻找新的空间的想法。

日子还早着呢。

我知道这世界不够好,我明白还有许多人过得不顺利,但我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让自己活得更好,这就是对世界、对自己、对家人最大的负责。

活着很累,但也很有趣。我的确就是这么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直接运行.py文件:文件首行#!/usr/bin/env python3终端:chmod a+x Deskt...
    陈走路Aston阅读 319评论 1 0
  • ​请你一定要自信,你就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没有必要在别人的风景里面仰视. 其实我是个软心肠的人。可我的性格却很古怪...
    云水慧心阅读 201评论 0 0
  • 001 走出去 人只有走出去才会遇到未知的美好,就如辛莱克也没有想到能够经历那么多奇异的险境,看到那么多瑰丽的风景...
    李一白__阅读 361评论 1 2
  • 早上醒来,老婆已在厨房忙着做早饭。 匆匆地洗漱完,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想看看朋友圈有什么新鲜事儿,还没打开微信,就听...
    白衣秀士阅读 271评论 1 0
  • 损失函数 交叉熵的公式如下,其中P(x)为真实分布,Q(x)为预测分布,x为随机变量:![][cross_entr...
    kelseyh阅读 1,0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