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竖蛋,我也实践了一回

今天是农历的春分,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大家是不是感觉到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因为进入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是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基本上是昼夜等长,气温快速回升,春暖花开。

春分是从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春分是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之一。

春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古代春分秋分又称为“日夜分”,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

俗话说:“春分麦起身,肥水要跟紧。”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的时候就要开始了。

春分的时候,民间还有不少的传统习俗,像竖蛋,还有是吃春茶、外出踏青、放风筝等等。

今天工作闲暇之余,我到食堂拿了两个鸡蛋,想嚐试一下竖蛋。结果尝试了一会儿,还真的竖起来了。

春分竖蛋的科学原理

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蛋的站立性最好,有利于竖蛋。

而且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也易于竖蛋成功。

  从力学层面来讲,鸡蛋能不能立起来,取决于地球引力和鸡蛋本身的条件。据说春分其实对地球引力产生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而立鸡蛋,蛋黄成分起了很大的作用,蛋黄的下沉会降低蛋的重心,加上蛋壳本身凹凸不平,只要找到3个突出点,平衡后蛋就能够立起来了,在其他时节也是能给竖起来的。

更重要的是,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 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春分竖蛋的意义是什么?

春分竖蛋的意义在于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在民间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谚语,其实就是一种吉祥之语,人们希望通过参加特有的风俗活动,能够带来福气。而且作为全国都流行的玩法,无论立蛋成不成功,都是一种乐趣,也可以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春分后,南方大部分地区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华中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的农谚。

这个时节,减衣不宜过早过多,还要多喝水、定时作息、规律睡眠。此外,春季是传染病多发期,应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并注意室内通风。同时,应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加强锻炼,以增强自身抗病能力。

春分也是人们调养身体的大好时机,要点为养肝护肾健脾胃。饮食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应多食用蔬菜及山野菜等。

春分过后,春天真的要来了,让我们趁着大好的春天,到户外去踏青赏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公历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为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
    大寶天天践阅读 486评论 0 1
  • 古时候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因为在春分这一天,鸡蛋是最容易被立起来的,因此就成了春分竖蛋。而今,春分竖蛋的...
    莫向身外求阅读 354评论 0 6
  • 雪人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帮将新巧发阴机。 从今造物尤难...
    浪花点点波阅读 321评论 0 0
  • 本期导读 春分立蛋老习俗,据说相传几千年。 有人会说纯技巧,和这春分不相关。 这个争论咱不谈,想想为啥广流传。 春...
    一起践行治未病阅读 385评论 0 0
  • “従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这是苏轼笔下的春分。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代表着春天这个季节的中点。这...
    不才在下本人阅读 6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