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阅读输出

书名:《亲密关系》

作者:克里斯多福.孟

分类:心灵.两性

用时:1小时30分钟

整理人:宇宙公民小灵珠

本书整体评价: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身心灵作家张德芬翻译并全力推荐。持续16年畅销经典,权威亲密关系指导方案。华作者思维创新,教学内容综合了先进的心理与灵性成长的根本原则与体验;最令人动容的是,作者毫不吝惜的与读者分享他自己婚姻生活中遭遇的种种挫折,开诚布公、谦虚真诚,打动读者,引起共鸣。阅读本书,能够学习到亲密关系的真谛:当你出发去寻找真爱时,其实你就踏上了自我追寻的旅程

推荐指数:❤❤❤❤

同类书推荐:《爱的五种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密关系并不仅限于男女的爱情关系,只要两个人亲密到一定程度,向对方敞开到一定程度,都可以算是亲密关系的一种。当然,男女之间的亲密关系是能量最大,张力最强的,因此冲突也最大,也最让人心碎。

全书把亲密关系的过程分为4个阶段:月晕、幻灭、内省、启示。简单的来说,我们通常会把自己从小到大得不到的、未满足的需求,全部投射在我那个爱我们、让我们觉得特殊的人身上。然而世界上不可能有人能满足你所有需求,填补你从小以来的匮乏。

其实把亲密关系看成是修行的道场,我们在其中成长学习,就是踏上了自我追寻的旅程。那我就按作者提到的这4个阶段来说,做些简单的整理。

第一阶段:月晕

这个阶段是个让人满心温暖的阶段。我们互相吸引,然后一步步发展出浪漫的火花;我们深信爱情的力量,被绚丽的光彩所迷惑。当踏上情感之旅时,我们就会看到“月晕现象”。

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通常在于情绪上的需求。这些需求大都源自孩提时代未被满足的需要。幼儿的两大需求是归属感和价值感。在体验恋爱的兴奋时,这种美好感觉的真正原因是意识到需求即将得到满足。接着便借由明说或暗示的期望与要求,将选中的人改造成你的理想情人,不断向情人提出要求,得到渴望已久的爱。

但你终究会发现需求并不能完全得到满足,因而感到失望甚至愤恨。如果是这样,这就代表着月晕现象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了,进入了亲密关系的第二阶段--幻灭。

当然,想要安全度过“月晕现象”阶段,就要学习放手和接受。

第二阶段:幻灭

前面已提到孩提时代两大主要需求是归属感和价值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痛苦非常深重,为了保护自己免于心碎,一般有两个方法:麻醉自己和遗忘。把痛苦深藏在潜意识里,然后把发生过的事忘记。

我们身体所受的痛总是比不上心里的痛,感觉自己不被爱是最伤人的这种感觉,会对自己产生负面的想法,让我们无法了解自己真正的潜能--开创快乐的、自我实现未来的潜力。于是只能用强迫别人的方式,想出许多操纵别人行为的方法,这样的行为是被误导的偏差行为。这里提一下《正面管教》作者简.尼尔森指出孩子的4种主要的偏差行为是:

引起注意

权利斗争

报复心理

自我放弃

我们会选择一个亲近的对象,让存在已久的需求得到满足。随着年龄增长,偏差行为会变得复杂,但结果却是不变的:需求还是未得到满足。于是争吵不休,造成双方痛苦。然后展开权力斗争,但在内心里,其实双方都感受到同样的痛,却都不会感受到真正事关重大的痛苦,或是痛苦之下隐藏着的爱。

我们其实可以做出新的选择--只要我们对自己的痛苦负责,不怪罪对方,表达自己的痛,让他浮上台面,就可以选择爱自己。当痛苦一旦浮上了台面,两人就可以选择平静的去体验它,用爱来支持彼此,一起度过。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和对方沟通,为做出有效沟通,作者提出8个纲要如下:

我想要什么?

有没有什么误会要先澄清的?

我表达的情绪哪些是绝对真实的?

我或伴侣的情绪是不是似曾相识?

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

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情绪?

情绪背后有哪些感觉?

我能否用爱来回应这种感觉?

而且作者还很贴心的列出9项处理痛苦情绪的方式,这些方式,能让我们得到平静,也能解决问题。具体如下:

1. 像感觉吸入空气:找到感觉情绪的身体部位,把你的呼吸导向那个部位。呼吸要均匀、不间断,不断向感觉吸进空气,并接受自己的感觉。集中精神呼吸6分钟以后,你的感觉就会完全不一样了。

2. 如实如是地接受:将觉知即刻带到感觉里。也可以试着接受你排斥的东西,让你与自己的愤怒情绪相连接,更好的探索愤怒之下的感受。

3. 触摸疼痛:用手放在那个让自己感到疼痛的身体部位,去注意任何身体上的感受,直到你意识到在身体的其他部位有更强烈的感觉为止。

4. 克里希那穆提的方法:把自己的身体想象是一个容器,当它充满痛苦,想象你的身体可以一直扩张,直到把所有的痛苦都装进去为止。然后让你心中的爱,用无私、无条件的爱去照耀你的痛苦,用开放的心去接受这样做的结果。

5. 运用肢体表达:依照自己的感觉来移动身体,用身体表达你的感觉。当它正确的表达后,维持住这个姿势;再想象被快乐笼罩时身体的动作,和痛苦的身体合一,让你的身体来表达结果。

6. 笔者的方法:专注痛苦呈现出来的形态,直到自己体验到极致的爱为止。

7. 听听感觉说什么:仔细聆听心中的感受,问问你的感觉想说什么。慢慢演变成精确的表达感觉的方式,然后得到释放。

8. 感谢的效用:只要一句简单的感谢,来向对方表达他对你多么重要,就能轻易的让沟通再次变得顺利。

9. 分享你压抑的感情:就像处理其他情绪问题一样,永远让心来引导你,把你压抑的感情拿出来和伴侣分享,以健康的方式释放出来。

第三阶段:内省

当从幻灭的阶段移至内省的阶段时,你就得到了一个机会去检视自己的内心,并发觉所有亲密关系问题的源头。内省常被看作亲密关系中最丑陋的阶段,因为所有的事都不能让你满足,已经习惯了用一套固定的方法来对待彼此的处理和老问题,所以在责怪之前,有必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内心。

这个阶段,另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碰到墙壁”,但你会发现,这座关住你的墙壁其实是你自己创造的。我们在面对问题时所扮演的角色,受害者,迫害者或拯救者。我们必须成长并跳突出问题的框架,因为我们所看到的每件事,都是内心世界的投射。我们都有能力为自己遇到的事负责,而没有什么问题是大到爱无法解决的。

内省阶段真正的目的是让你去发掘真正的自己,所以必须经历的阶段:牺牲者、折磨者、“坏人”、情绪、感觉(空虚)、本质(灵魂)。只有下定决心要做自己,才能打破你为自己塑造的形象。让自己充分的感受内心的感觉,并时时记住伤人的感觉就不是充满爱的感觉,而我们该做的是选择爱,选择生命。

第四阶段:启示

生命的天性,就是要让我们不断的去发现真正的自己,以及心中存在着的感觉。所以启示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它是灵魂与人格之间的桥梁。如果你愿意接受自己看见的事物,灵魂就会让你发现它的存在,启示就是让灵魂注入你意识的导管。

启示对你的影响越深,你就越能感觉到每个问题背后的礼物与经验,更能让你对自己的旅程有全然不同的看法,也让你了解痛苦与喜悦背后的真正目的。

在亲密关系的前三阶段,大部分人关心的,都是和自己切身有关的个人事物,都是追求个人需求所导致的结果。当你突破了难关,进入灵魂关系后,我们会追寻真正重要的东西,也就是爱。唯有做出充满爱的选择,才能在亲密关系中真正的向前迈进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必须学会充分的主宰自己的身体、感觉及心智,引导你的人格与灵魂的能量相整合。因为亲密关系是通往灵魂的桥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