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呼吁反歧视主题下的唯美爱情

爱情,简单的两个字,每个人对它的体会却千差万别。苦涩、温馨、顾虑、牵挂……所有人世间的七情六欲、是非恩怨都能够被纳入到两个人之间的一段爱情之中不断纠缠,不断发展直至升华或堕落,它直接关乎到了两个人的经历、品味、性格,以及他们相遇所处的时代。

电影《水形物语》讲述的这段爱情,就因双方各自的离奇身世和所处的时代,以及上述这些因素而变得坚定无比又浪漫无比,并因这个故事所发生的背景如此特殊,更使这段爱情成为像童话一样的传奇。

故事发生在1962年,当时计算机及网络还未普及到普通家庭,人们的思想开放程度也处于相对保守阶段,主流社会对于弱势群体和非主流思想的偏见和歧视大行其道,缺少包容心和慈悲心。女主作为一名刚出生不久就被不明者摘除声带的哑女清洁工,毫无疑问地成为弱势群体中的一员,也正因如此的人设,让我们看到了与她同样处于弱势群体中的朋友——黑人女清洁工泽尔达和落魄画家吉尔斯——在生活中被压迫和歧视的生活状态。整部影片围绕主人公的爱情线,带出了围绕在他们身边的这些人物的闲聊和抱怨,挣扎和失落,他们的悲哀和无奈也慢慢饱满,随着故事的层层推进,特别到最后的笔峰一转,观众却会发现他们的心中所拥有的美好事物,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出乎意料。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这部电影更多试图反映出的,也是导演想对当今社会观众传达的观点——反歧视。


海报

01 弱势群体的无奈与伤害

上世纪60年代的整个社会充斥着的以金钱和地位作为人生制高点的庸俗观念,让人们把永无止尽的欲望扑向了这些虚无缥缈的身外之物。正如影片中的反派,实验室负责人理查德对自己的家住在巴尔的摩的不满,尽管距离华盛顿的工作地点只有半小时车程,他仍然认为在那里住会被人看不起;在他购买的新车受到同事和路人的赞美,虚荣心获得了短暂的满足后,却一直要强调车的颜色是青色,而不是俗气的绿色……在那个年代,他就是主流意识的化身,表面绅士,实际内心中的良知和美好已逐渐被欲望腐蚀,以至于他断掉的手指被接上之后不断地变黑变臭。为了追求他想要的,他可以变得残暴和狰狞,用电棍虐待鱼人和拷问帮助鱼人逃跑的科学家,他也可以对自己歧视弱势群体的思想毫不掩饰,在鱼人被运走的事情发生并盘问过埃莉莎和泽尔达之后,当着她们的面自言自语道:“我怎么会想起盘问两个清洁工,真是傻透了。”另一方面,他却因为便后不洗手而被两个清洁工鄙视,只因他认为便前便后都洗手的人是懦弱的。

相对而言,处于弱势群体的黑人女清洁工泽尔达则在全片中与女主经常性地聊起自己在家常年无所事事,却从来不做家务游手好闲的丈夫。当一个黑人已经在白种男人至上的社会中受到边缘化对待时,作为一个身份普通的清洁工,无非希望她的另一半能够和她共同面对,相濡以沫,但在同时面对一个对社会压迫完全妥协,却对自己的妻子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压迫,即使在妻子忙着做菜的时候听到有人敲门,也不愿意亲自去开门反而指使妻子去做的丈夫时,内心中的无奈和抱怨则只有向女主这样富有同情心的倾听者分享才能缓解一二。

内心怀有相同无奈的不仅仅只有残疾人和有色人种,还有白人健全画家吉尔斯。他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画被卖出去,不断地隐瞒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而去迎合前同事的修改建议,把原本美妙的作品添加俗气的绿色,并为了能够和自己心仪的酒吧服务生搭讪成为好朋友,每天早上都跑去找他买由他亲手制作却难以下咽的早餐派,然后吃过一口便因无法忍受放到冰箱里,以至于占满了整个冰箱的空间。然而这些刻意迎合和妥协的举动,换来的却是一波又一波的失败和失望。当他拿着换上绿颜色的新画作找到前同事,希望能够被提交上去并获得新的工作机会时,得到的是没有时间的借口;当他吃着酒吧服务生送给他的同样难吃的新品早餐派,认为时机成熟可以握住他的手表达对对方的喜欢时,换来的是对方对此举的激烈反应,并很快被服务生从酒吧赶走。所有这些遭遇让他意识到他与女主并没有什么不同,被歧视和边缘化的感同身受,也让他原本坚决反对救出鱼人的立场彻底改变。

02 被边缘化人物内心中不可思议的美好

也许因为导演是墨西哥裔移民的关系,才会对所有影片中忍受着偏见和不公平对待的人物有着更加充分的了解。从大伙开始合力解救鱼人开始,直到最终码头冲突,几位受压迫的主人公内心中的勇敢、坚韧、包容、坦诚等种种美好的事物逐渐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吉尔斯与埃莉莎

吉尔斯的画作虽然没有能卖出去,他的画功却有了用武之地,仿造了美国航空航天实验室的通行证,在实施鱼人救援行动的时候虽然被发现造假之事,却因此拖住了门卫;在救出鱼人之后,他一把木椅坐在浴缸旁,所有的无奈、困惑、憋屈都向这个被实验室负责人虐待并称为“反上帝的物种”的鱼人娓娓道来,非但没有把它当成怪物,反而和女主一样以平等的眼光将它待为客人,即使它误将他的家猫视为敌人并咬死了一只。真诚与坦诚也让理解力超强的鱼人将他视为朋友,通过他们互相触摸交流的同时还将吉尔斯身上的伤痕和谢顶治愈了。同属被歧视的群体,却以互相慰藉的方式互相治愈,这才是同类之间应该有的关系,导演或许正是以此为象征,告诉观众在歧视和边缘化思想依然存在的当今社会,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人们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


清洁工姐妹

除了坦诚,还有更多美好的光环落在了泽尔达身上。一个夜晚要工作白天要持家照顾丈夫的黑人女清洁工,起初在发现女主不顾一切去救鱼人的时候通过按时替她打卡来保护她,但同样出于保护,她也试图阻止女主带走鱼人,等到事情因俄罗斯间谍科学家的招供而败露,在面对残暴的实验室负责人质问时,却在被吓得泪流满面时仍然坚称自己不知道鱼人的下落。相反的,鱼人下落的消息却是由他游手好闲而胆小如鼠的丈夫脱口而出的。面对这样一个完全畏惧且屈服于社会统治强权的配偶,泽尔达的忠诚和勇敢再一次迸发,她不顾丈夫的懦弱劝阻,紧急电话通知女主放生鱼人并报警,同时也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鄙视,对丈夫嘶吼出了她多年来藏在心底的声音。

这两个配角的人设让人同情,但更让人羡慕,试问在现在浮躁而利己的社会中,可以冒着生命危险为同伴保驾护航而生死与共的朋友还有多少?入木三分的精湛表演,也让这两位主演双双入围奥斯卡最佳男女配角。

至于不被实验室负责人视为物种的主人公鱼人,丑陋的外表下一颗像孩子一样好奇的心,就让人们觉得这不是一个怪物,而是与人有共性的生灵,它被亚马逊河沿岸的居民奉为神明,它的理解能力和对女主及其朋友的感恩之情都通过它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表达出来,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它在浑身发出如萤火虫般美丽的光芒时,可以治愈伤痕,可以让人起死回生,更可以让自己的枪伤痊愈!神奇的事情总是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发生,鱼人又哪里是上帝的笔误?它是上帝派来拯救人类良知的精灵。尽管它也会因水中缺盐而窒息,也会因为长期在少水的环境下脱落鳞片,却无法否认它的灵性和不可思议的能力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想象。

03 爱情带来的包容与冲破一切的勇气


手手相印

再来说说影片中的主线——人鱼恋吧。作为一个童话般的传奇故事,女主角埃莉莎与鱼人之间已经不仅仅是跨越种族的爱情,而是不同物种之间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相爱,但观其本质,却是影片主题最淋漓尽致的表现。埃莉莎尚不记事时经历过的悲惨遭遇,给她的颈部两边各留下了三道无法掩饰的疤痕,声带的摘除使她能够听到声音却不能说话,然而故事情节正应了那句话: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或许正是因为埃莉莎的发音能力的丧失,才使得她比常人拥有更多第六感来感知生物本质中的价值。从第一次看到那个令常人感觉狰狞可怖且丑陋至极的鱼人开始,她是最一反常态被它吸引住的人,难以理解地利用清洁实验室之便千方百计地接近它,以她最擅长的煮鸡蛋教它吃煮熟的食物,甚至把音乐唱片放给它听,让它慢慢懂得人类所欣赏的旋律是怎样的。并且在埃莉莎发现鱼人的理解和学习能力惊人时,迅速且不可控制地与它坠入相思的爱河。他们隔着玻璃罩四手相印的场景在被俄罗斯间谍科学家看到时,科学家展现出的震撼表情,意味着鱼人对人类感情的超强感知能力也从科学的角度被认可。而这样超越了物种界限的情感,无疑也是后来科学家宁愿承受着美苏双重政治压迫,却仍然坚持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埃莉莎救出鱼人的主要原因。

得到科学家的帮助

没有了实验室如地狱般的被奴役生活,鱼人在与埃莉莎相处的日子中感情也日渐深厚,这时爱情的另外一个特质——包容也逐渐浮现。一幕非常戏剧性的情节出现时,当时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埃莉莎为了能够让鱼人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而不仅仅局限于浴缸里,用毛巾将卫生间门缝堵住,大放水将整个卫生间变成了一个“鱼缸”,在这里,她与鱼人可以尽情相拥,互相感受爱的温暖,但问题在于她是如何没有被淹死的呢?直到跟随故事走到最后,答案才惊艳揭晓。而无论如何,正是因为这样的一次短暂的水下相拥带给两个主人公的浪漫及相互爱慕之感,才会让埃莉莎在码头将鱼人放归大海时坚定地追随它去。也许埃莉莎在卫生间放水之前并不知道她自己会不会被水淹死,也许她更不知道人与鱼人到底能否共同一直生活下去,而她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对方,不顾一切地践行她想要为它做的事情,因为除此之外其他的一切都已经不那么重要,这就是因爱产生的包容所能做出的奇迹。

同样,鱼人也从未让埃莉莎失望。埃莉莎曾经无限憧憬的她可以有朝一日开口发声,并与鱼人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上起舞共同咏唱爱情之歌,但当时的她未必认为这个愿望会实现,鱼人也并未感受到她的这个热切的愿望。而且这个本就渺茫的愿望,在埃莉莎于码头被实验室负责人枪杀之后变得更加不可能和幻灭……然而接下来的反转情节证明,鱼人非但明白它所爱之人的想法,还愿意以它自己的方式成全她!在暴雨如注的码头面对敌人枪杀自己最心爱之人的事实,它完全胸有成竹,在杀死对手,向朋友告别后,抱着在陆地上死去的埃莉莎一跃入海,令其起死回生的桥段甚是绝妙。或许观众会意料到女主重生的圆满结局,或许阴暗而略显浑浊的水下并不是完美的爱河,在鱼人散发着蓝色荧光的双手的呵护下,埃莉莎脖颈两侧的疤痕却完美成为了她赖以在水下呼吸的“鳃”,随着它们的开合,她在影片中始终令人印象深刻的富有感情和美丽双眼再度睁开,两人的拥吻,成全了埃莉莎对爱情之歌的憧憬,更成全了这对属于不同种性,却共同处于“异类”压迫之下的伴侣的唯美爱情。


水下之吻

爱情冲破一切的力量是古往今来多少文学艺术作品讴歌的对象,但类似的爱情在这样一个以反歧视和反压迫为主题的故事中显得更加浑然天成而坚不可摧。可以说,是导演在美国移民生活的感同身受使得这部电影体现了对主题思想的深刻诠释,是爱情这个文学里的永恒主题让这部电影获得了唯美的意境和结局。感谢《水形物语》,让我们更加懂得生活中比金钱和权利更重要的东西和爱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