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诗 | 顾城《小巷》

文 / 路人锋

本文阅读方法(三选一):

第一种:传统方式通读一遍;
第二种:先读本期推荐诗歌,赏析后,与本文的赏析部分对比来读;
第三种:可以跳过赏析部分,直接从诗歌写作部分阅读。

小巷,又弯又长。
《小巷》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顾城,中国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在新诗、旧体诗和寓言故事诗上都有很高的造诣,被称为以一颗童心看世界的“童话诗人”。

著有诗集《白昼的月亮》《北方的孤独者之歌》《铁铃》《黑眼睛》《顾城童话寓言诗选》《顾城新诗自选集》。逝世后由父亲顾工编辑出版《顾城诗全编》。

诗人名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一代人》

=诗歌的赏析=

请你闭眼想象:一条弯弯曲曲、窄窄长长的巷子,两壁耸立,壁上除了墙,什么也没有,没有门,也没有窗,它静静地站立,像一个孤独的瞎了眼的巨人。我一个人,也许还有我自己的影子,像孩子一样,拿着一把生锈的钥匙,敲打着这厚厚的墙,寻找出去的门。钥匙击打墙壁发出叮叮叮的声响,回荡在小巷里,像瞎眼巨人在沉沉的低吟和叹息。叹息着自己,也在叹息着我的无知。无知是因为本来就没有出路,前头是不断延伸的远处,后头也是不断延伸的远处,看不到出口,我被困在这条又弯又长的小巷。我惊慌,胆怯而又倔强地拿着钥匙,一边敲,一边往前走,即使前面还是远处,没有尽头。

小巷/又弯又长

这是一个远景。你可以想象,在你眼前有无数条的小巷纵横交错,每个小巷里都有一个像我的独行人,在小巷里摸索前行着。就像一只只蚂蚁,在一条条的迷宫里爬行。

没有门/没有窗

这是一个近景。就像电影镜头慢慢拉近,拉近到我所独行的那条巷子,只见两边连绵不绝的墙,壁上的一行行一列列青灰色的古砖,看不到门,也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墙

这是一个特写。一只手拿着一把老旧的钥匙,沿着巷子一路走,一路敲击着厚厚的墙。叮叮叮的声音,回响在空荡荡的巷子……

我们继续想象:一个孤独的背影慢慢消失在巷子的深处。但,敲击墙壁的叮叮叮的声响,依然清晰于耳际,不绝回响。

作者通过“小巷””的意象与我的一种禁锢与被禁锢的描述,表达了一种孤独和不屈服于现状的内心感受。当我第一次读这首诗,感受到的是一种孩子的孤独,充满浓浓的忧伤和无奈。但并不知道,读者是怎么营造出了这样的意境。现在重新去读,也一样被触动伤怀。这就是好诗的标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时光如何变换,好诗常读常新,永不过时,它能感动几代人,流传久远。

=诗歌的写作=

我曾问一个简友:写长诗与短诗那个难?简友调侃说:那个都难,那个都不难,要看灵感。这样的回答还算机智,但不是我想要的答案。这个问题,可能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傻傻想过。那么,本期我们就来一起探讨短诗的写作。

短诗,是我国现代为诗规定的一种概念,在14行内的均为短诗。

如果要以十四行为标准的话,在简书诗歌专题中,大多数诗友创作的现代诗,都算是短诗,可见短诗创作是主流。但什么样的短诗是好诗?我在这里总结出以下四点:

一、完整。不管长诗或短诗必须保持完整:完整的意象,完整的诗歌结构。《小巷》的意象(一个没有门,没有窗的小巷);结构(我走在小巷寻路,寻而不得);

二、精炼。长诗需要用很多意象或场景,去渲染气氛,营造意境和抒情。短诗只是用一个或很少几个意象,去将要表达的情感说明白。除了要精炼意象,还要精炼词语,需要抓住关键特征,用高度概括和浓缩性的语言。目前,最短的诗歌是北岛的《生活》,仅仅只有一个字。

《生活》网 -北岛

三、韵律。本诗中一,二,四,六句最后一个字(巷、长、窗、墙),都押ang韵,读起来具有韵律感。韵律能增加诗歌的音乐性。我认为老祖宗的好东西,要多放在现代诗中进行尝试和创新。

四、意远。短诗要做到言简意远,曲终余音绕梁的效果。上面提到,短诗需要高度浓缩的语言,但不能为浓缩而浓缩,要以整首诗,所抒发的情感,阐述的哲理或三观服务。另外,短诗,要有激发读者无尽想象力的功能。我们来看两首名篇:

《断章》-卞之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这首诗,只有短短的四句,却让人回味无穷,而且含有丰富的哲理。诗人利用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常用意象(桥,楼,明月,窗),构成两幅中国古典风景画,一幅是大空间,一幅小空间。诗人通过两幅画,述说着“多情总被无情恼”的深情,或是阐述万事万物都是相互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哲理。诗歌激发了读者无尽的想象,也产生了仁者见仁的效果。

《远和近》-顾城
/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这首诗,也是顾城最受喜爱的,几首短诗中的一首。本诗只是轻描淡写,通过对看云和看我,一样的动作,却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结果的描写,让读者有了无尽的感悟和遐想。你可以把它当爱情诗去读。也可延伸开来,人与自然始终亲密,而人与人之间,却是充满猜忌和隔阂,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悲哀。就这么短短一首诗,能激发读者无穷的想象和深思。这就是好的短诗。

写在最后的话:

有很多人喜欢《小巷》这首诗歌,也有很多人写过很多关于它的赏析文章。所以诚惶诚恐地对这首诗进行了重新解读,以我自己的方式。如果喜欢本诗,对我的赏析和文章,有任何建议和意见,请多留言,共同探讨诗歌的写作,共同进步。谢谢!

【往期回顾】

谈诗歌-郑愁予《错误》
谈诗歌--顾 城《小巷》
谈诗歌--叶 舟《漫山遍野的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