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可以——以梦为马,不负昭华

1、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网上有言——共青团说28岁以下叫青年,国家统计局说34岁以下叫青年,联合国说45岁以下算是青年,世卫组织说65岁以下都是青年……还有说法,说80岁以下都是青年。

这样说来,不管你多大年纪,只要你愿意,它都可以是你的节日。

青年,多么美好的一个词。它意味着活力、意味着创新、意味着进取、意味着简单而快乐……

2、

不止一次曾经觉得自己老了,不止一次悲观地觉得人生其实挺了无生趣的。

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一个下午,我一个人不知道为了什么小心事,一个人窝在椅子里,闷闷地对老妈说:“人活着真没劲。”

本来以为老妈听了,肯定会大惊小怪地开导我一番。结果我那爽朗乐观的老妈居然哈哈大笑,她宠爱地看着我说:“你这么小年纪,就觉得人生没劲了,那我们不都完了吗?!”

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简单平凡的一句话,再加上妈妈那明朗的笑容,一瞬间照亮了我的心空,阴霾的情绪一扫而光,突然觉得这些小心绪实在是只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哪算什么真正的愁呢?

那个下午,从此就刻在了我的心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想到妈妈的笑容,就会想到一句话——“天空飘来五个字儿,那都不是事儿”。

我不知道,如果妈妈当时真的煞有其事地来开导我,会是什么样的后果,会不会适得其反雪上加霜,让我更加淹没在那份“没劲”的情绪中不能自拔。觉得,还是很有可能的。

什么样子算是年轻呢?

我想,一颗永葆年轻的心,一定是一颗乐观自信的心。

3、

有一个“池塘与河流”的小故事——

池塘向邻近的大河交心:“我总看到你在滚滚流动,难道你真的不知道倦困?我的生活可算幸福十分,船与筏不把我惊扰,生活如此安逸。”

大河说:“你知不知道规律?水在流动中才把净洁保持。我会一代代地奔腾不息,而你恐怕不久便会消失。那时谁也不会把你记起。”

果真,大河一直奔腾滚翻,池塘的光景却是一年不如一年。一个人一旦沉溺于懒惰,便不会有振兴的事业。

我们有多少人是贪图安逸的池塘,又有多少人是崇尚奔流的大河?

今年以来,关于人工智能的说法层出不穷,畅销书《未来简史》更是告诉我们,唯有不断学习,迎变而上,做一个终生学习终生成长的人,才可能追赶得上时代的脚步,不被科技发展所淘汰。

古人说的“活到老学到老”,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努力践行的真理。

很多时候,人生的路上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其实都是机遇和转机,这是上帝在提醒自己——转个弯,前方就是海阔天空。

所以,一颗永葆年轻的心,一定是一颗积极进取的心。

4、

前些天,闺蜜和她的儿子聊起我们家爷爷奶奶,当孩子听到爷爷居然还会开车的时候,他好惊叹,直说好时尚的爷爷。转述给爷爷听时,他开心地笑。

是的,这个老人五十多岁的时候,坚持学了驾驶,因为这样可以自己开车出行。

在六十多岁的时候,每天戴着老花眼镜,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机。

今天早上,将懒兔子的一篇关于味精问题的公众号文章发给他,让他给奶奶洗洗脑,肉菜、鸡蛋、凉拌菜不要再放味精了,很方便快捷。

前阵子,他还说,要开通支付宝,这样不仅可以赚点闲钱的利息,而且出去消费付款也方便。

很佩服这个老人,虽然年纪在增加,但对社会发展的好奇心却越来越强,主动地去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努力地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

所以,一颗永葆年轻的心,一定是一颗充满好奇的心。

年轻是那么美好,有着无穷无尽的芬芳和希望。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历尽千帆,仍有颗年轻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已做原创维权声明,更多文章请关注公众号布衣都督,欢迎加入本人简书新开专题“读与思”) 卫所承平,忘战而亡 明...
    烽火征程阅读 589评论 0 1
  • Kotlin学习合集上一篇文章:(一)关于Kotlin 虽然Kotlin支持Android开发,但是学习一门全新的...
    moushao阅读 962评论 0 49
  • 董语嫣 董芷嫣 子雅,文静,古意:正 子雯,“雨”和“文”联合起来表示“具有复杂花色纹样的云团”。本义是彩云。 子...
    查苏的吉古勒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