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器智能得到的启示:对年轻人第一份工作的建议

我想看此文的读者一定看到过这条建议:

年轻人第一份工作,不要太在乎工资!

其实这也是我的建议,但我第一份工作时,并没有太在乎工资,因为我和很多毕业生一样不是不在乎,而是没有在乎的资格。因为身处在西部省份,在做IT的公司中,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或者换一个选择也不会有太多的工资涨幅,所以也没有在乎工资的必要。特别是在10年前,好像大家的起薪也都差不多。

不过,现今的应届毕业生可能面临比10年前的我们更严峻的局面:以前是选择面不大,现在可能是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工作岗位。

对年轻人第一份工作的建议

如果说不在乎工资,那在乎什么呢?

如果我说在乎成长,很多人觉得假大空。我遇到过很多工作过多年的程序员,仍然在乎20%的涨薪就换工作,而我指出应该看重别的东西时,往往被说成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对于很多处于生存阶段的人来说,生存和讨好丈母娘才是要在乎的事情。

但其实自己计算一下,也知道工作前几年的工资并不能解决什么大问题,即使涨了50%很多人还是月光。但那个时间段是自己最好的发展阶段,如果错过了,可能你会一直陷入一个痛苦的循环中。刚开始工作的目的应该更多在乎成长,只要让自己持续地成长,收获是你预想不到的。

如果只说成长似乎太宽泛了,我还是给读者结合当前的时代和技术背景来给一个具体的建议吧,既然具体化了肯定就难于合适每一个人了,所以大家不妨只是做为一个参考就好。

因为我一直被程序员的职业困惑所困扰,所以也致力解决这个问题,并决心帮助一些程序员也解决这个问题。我给刚毕业即将从事IT事业的年轻人的建议是:

第一份工作不要太在乎工资,要关注自己所从事的公司或技能方向是否涉及(开发或者使用都算)大数据或者机器智能!

建议的来源:两本书

这是最近从两本关于机器智能的书《未来简史》和《知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得到的启发。

《未来简史》更像一本哲学著作,从人类的视觉来考虑未来的发展。然而看后不免有些悲观,人文主义统治人类思想的几百年间,给人类虚构了很多有意义的故事,使得人类社会得以保持一定的稳定。在后人文主义时代,人及人类并不像故事中所叙述的那样有意义,而“可能”(目前的科技水平其实是一定)只是一系列随机的结果。也就是现在常说的不确定性!

而《智能时代》对于大数据和机器智能将来取代人类说得更具体一点,并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处于智能革命的拐点上!真是应了英国文豪狄更斯的一句话: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知能时代》有点像是对《未来简史》的补充,它用生动的案列故事和论述更深刻的告诉我们:

未来,信数据得永生!

智能时代的思维方式

第一次工业革命给当时的人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机械思维。其实,也就是你脑海中常用的思维方式,即因果关系!机械思维是建立在一种确定性基础上的方法论,工业革命是机械思维的结果。

但在信息时代,人们意识到世界是建立在不确定性的基础上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消除不确定性。机器智能不再靠模拟人类的思维来获得智能(即思考产生智能),人类在这条道路上走了五六十年以失败告终。而新的方式是把智能理解成数据模式,靠大数据的收集、处理来消除不确定性得到结果,而不在乎这个结果的原因是否可知或者合理。

这是一种思维关系的变革!第一次工业革命,使人的工作从农业转换到工业,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的工作转换到服务业(第三产业),那么信息革命和即将发生的智能革命呢?

我们还无法预言未来是否会产生更多的新产业,来满足释放出来的大多数人的就业,但我们已明确知道每一次工业革命,受益的都是率先接受和使用新技术(思维)的人、企业或者国家。

未来,为什么而战?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社会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人来工作,就可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而多出来的不需要工作的人,要做什么呢?

那时,你(或者你的孩子)可能得为有一份工作为荣。而这份工作,决不会是重复的体力劳动或者智力劳动,因为这些方面机器绝对做得比人好。而不需要工作的人靠社会救济“养着”,其唯一剩下的“工作”就是消费。很遥远吗?你是否已经常在埋怨某些单位已经这样做了?

也许那些太遥远了,其实从最近的点来看,未来也一定是大数据的天下。那么做为一个程序员,或者别的行业从业者,一定要去学习开发大数据吗?

这个到不必要,如果你无法加入到开发的行例中,那么加入到使用的行列中,也会极大受益。而对于个人来说,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思维方式,从原来的机械思维转换到现在的大数据思维。

所以,第一份工作,不要太在乎工资,而是要关注你所做的事情和大数据或者机器智能是否相关。如果,你无法选择一家这样的公司,那么也可以从转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开始。这其实也是我对自己的自勉!

结尾

也许我们站在了一场革命的拐点上,但可能也是一个好机会。引用《智能时代》里的话结束这篇文章:

要么成为%2的人,要么被淘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