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特的盛宴》:坚守信仰 享受生活

文:写不长


如果我中了彩票大奖,我会做什么呢?买房、买车、买包包,环游世界,买一切想买的东西,实现曾经只是白日梦的梦想。而芭比特呢,她只想做一次真正的法式盛宴,款待那些来纪念牧师的村民们,最终,她实现了这个梦想。

不就是吃一顿饭的事吗?可导演就据此拍了一部好长的电影,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影片前半部分的内容,与盛宴毫不沾边,唯一与吃沾边的,就是姐妹俩的咸鱼粥。那粥看起来让人毫无食欲,难以下咽,但姐妹俩无怨无悔地吃了几十年。

作为牧师的女儿,她们一个拒绝爱情,一个放弃前程,遵循父亲的遗愿,在这偏僻的小岛渔村中,带领村民们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

当芭比特来到这个家庭做女仆之后,她也和姐妹俩一样吃着咸鱼粥,只是同样的食材,芭比特做来更加美味可口。芭比特是一位勤俭持家、聪明能干的好女仆,料理日常事务井井有条,家庭开支不仅没有因为她的到来而增加,反而还有了更多节余。

牧师去世多年之后,村民们怨言渐生,对所坚持的信条产生怀疑。信仰的力量在逐渐削弱,姐妹俩对此却无能为力。

有一天,渔村平静的生活泛起了涟漪,芭比特中了大奖,赢得一万法朗,这是一笔足可以让她摆脱女仆身份、过上富足生活的巨款。

人们猜测芭比特一定会离开,但芭比特却出乎其料地请求:她希望在牧师诞辰纪念日当天,给教友们做一餐真正的法式盛宴。

芭比特购买了整整一船的货物,为宴会做准备:有精美的餐具,有各式美酒,有各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食材,包括一只硕大的海龟。

这一疯狂举动犹如在涟漪微荡的湖水里又投下了一块巨石,姐妹俩慌了。这与她们甘守清贫不求奢华的宗教主旨是相悖的,但善良的她们又不忍拒绝芭比特的要求,所以再三思量后,她们与前来赴宴的教友们私下约定:悄悄地吃就好了,不必赞美,不必谈论。

影片的前半部分跨越了几十年,两姐妹从豆蔻年华到垂垂老矣;但影片的后半程,却只描述盛宴的这一晚,场景主要集中在厨房和客厅。

客厅里,餐桌上铺好了雪白整洁的桌布,高雅的酒杯、精致的餐盘、锃亮的刀叉、华贵的烛台都一一就绪。来就餐的人们,踏进门来就大吃一惊,继而沉浸在深深的不安之中。

厨房里,芭比特神色从容,就着简陋的灶具,准备着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美味。来就餐的人们,从喝下第一口汤开始,表情不由自主地放松,露出微微笑意。他们满足地叹气,不赞美不评论的承诺逐渐瓦解,舌尖上的快感唤醒了回忆中的美好,在快乐的气氛中,人们追忆着老牧师对自己的教诲,称颂宗教对灵魂的救赎。

盛宴结束后,赴宴的人们走出房子,在浩瀚的星空下,手拉着手,赞美信仰的伟大与美好。

写到这里,我想说说我父母的两种生活态度。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节俭是他俩共同的信仰,但在日常生活中,又各有不同。

我妈妈,什么都不舍得扔,什么也不舍得买。花出去的钱被她放大许多倍,她会做各种换算,来证明这钱花的冤枉。比如:

我们一家人出去聚餐,花了100元,在当下,这个数字已是相当实惠。她会说:你给我100元,可以买几斤上好的牛肉,我做成酱牛肉,就够咱们一家人吃上一个星期。

我说:那个梅菜扣肉味道不错;她会说:肉才几片,咸菜一大堆,那不是卖扣肉,那是卖咸菜,不值!

我说:人家送了四碟小菜,免费的;她说:两筷子就夹没了,可以忽略不计。

总之,在她老人家看来,花钱是一种罪恶。

我爸虽然节俭,但消费意识比我妈高出几个段位,该买的就绝不手软。

他对生活充满好奇心,不愿落后于时代,买电脑、买手机、买数码相机、买单反,每一波科技消费潮,他都走在前列而不吝于花钱。

他轻易不买衣服,一旦买,就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买件质量最好的。比如,他穿的羊绒衫,价格不菲,但货真价实,穿了十年依然有型有款。两肘磨破后,妈妈给他打了两块补丁,再次穿破后,再次打了两块补丁,又穿破又补,现在已是补丁摞补丁,他也不舍得扔。

比较而言,我更欣赏我爸的消费观,既节俭又不委屈自己。

《芭比特的盛宴》阐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主题:既能坚守清贫,又不拒绝享受;享受于物质,但又不受困于物质。

芭比特作为采购者,深知这些美酒与美味的价值,但她并不看重这个。片中有一处细节,当来赴宴的海军上将-------这群人中唯一一个吃过正宗法式大餐的人,将杯中酒一饮而尽,爱不释口要求再来一杯时,芭比特让小跟班把剩下的美酒都奉上。那酒价格不菲,以至于见过世面的海军上将迟疑地接过,不敢相信自己如此走运。

食客们的赞不绝口,芭比特也并未因此得意,她的神情与做完一顿咸鱼粥并无二异。

影片的最后,姐妹俩对芭比特说:“你可以拿着钱去过你想过的生活了。”

芭比特平静地说:“钱已经用完了。”

她走进自己居住的阁楼,那屋子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桌上摆着去世的家人的照片。芭比特在床边坐下,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对于单身的人来说也称为虐狗节。翻开朋友圈,有单身狗无病呻吟的,有情侣们晒恩爱的,还有各...
    玲夏ling阅读 406评论 1 0
  • 大年三十晚,意味着一种结束,也意味着另一种开始。(这口气听起来要多赵忠祥就有多赵忠祥,对吧?)不行!重来: 桃李春...
    谜样男人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总是拿自己的想象力消遣 路边摆地摊的老者 亦或是立在栏杆上的少年 甚至是工程车上滚落的石块 都跳进我的脑海中 成...
    扁竹桃仙人阅读 18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