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安48小时(二)

我的西安48小时(一)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晴

02 一个文科生的历史文化回顾8小时

去西安最不能错过的当然是那儿的名胜古迹了。

16日起了个大早,我们便乘车向城郊赶去,这旅途第一站就是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都说到了西安不去兵马俑是一大憾事,历史书对兵马俑更是浓墨重彩。学文科的我已经准备好要好好上一课了。

我们买了票,请了导游,带上耳机,准备开启穿越之旅。

1974年关中大旱,骊山脚下临潼区西杨村的村名们为了解决生活用水,纷纷打井抗旱,村民杨志发就是其中之一。3月19日这天,老杨正在打井,突然发现了一块陶片,再一挖下去,挖出了一个陶人来。兵马俑就这么偶然地被发现了,而作为发现者的老杨当时只得到4个公分的奖励,同时因为这一带要被围起来建博物馆,村民被迫拆迁,作为罪魁祸首的老杨被大家赶出了村子。直到1998年克林顿访华老杨才得以转运。老杨开始讲述当年发现兵马俑的故事,讲得活灵活现。政府给了他及村民很好的补偿,又大力扶持当地旅游业。老杨等人在家里仿制兵马俑工艺品,从此以后,日进斗金,发家致富。

兵马俑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秦王朝湮没千年的历史也一点一点浮出水面。

古代中国等级制度和宗法制度森严,随着奴隶制的盛行,产生了一种叫人殉的丧葬制度。人殉残酷而野蛮,殷商时期殉葬者竟多达五千余人。所以历史有时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好在后来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因社会变革导致丧俗发生变化,才出现了以俑殉葬,即用陶俑、木俑等来代替人殉。秦兵马俑就是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

据《史记》载:“秦始皇陵由丞相李斯依惯例开始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9年之久,兵马俑是修筑秦陵的同时制作并埋入随葬坑内。”

我们跟着导游至一号俑坑,这兵马俑之恢弘气势已经让人震惊而叹服了。

实物毕竟比书本上的更清晰,更贴切,只见兵俑站成队列,成列成行,浩然一个整装待发的军队。细看之下,坑中有步兵,有骑兵,头戴长冠的是军吏,梳歪髻的是士卒。武士俑人数最多,手持青铜兵器,身穿甲片细密的铠甲,胸前有彩线挽成的结穗。每一个秦俑的脸型、身材、表情、各有不同。

军容之浩大,做工之细致,令人目不暇接。果不其然是世界奇观,果不其然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听说曾经一德国游客扮成了兵马俑混入坑内,一时间成为景区乃至全国一大笑谈。

当然也有戏谑之词称,西安靠死人挣了活人的钱。话虽如此,然华夏五干年历史,多少王朝兴衰,多少遗址遗迹,古都在某种意义上是代表了传承和延续。发扬古国文化是民族之重任,至于商业参与其中,从古至今皆有商业之道,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走入兵马俑,如穿越回千年之前。走出兵马俑,感悟尚存,余温未消,我们带着厚重感重返当世红尘。

离开兵马俑遗址,时辰尚早,于是我们坐车回城后,直接去了城墙景区。

城墙绕西安老城一圈,墙高12米,全场13.7千米,从隋唐开始便有城墙断面,到明清时期进行了大面积修缮,绝大部分保存至今。

我们从永宁门拾级而上,正值下午四五点,太阳偏西,天空湛蓝,登高远望,视野开阔,心有感慨万千却无以言表,只觉历史长河滚滚而来,又奔向远方。

顺着城墙漫步,叹帝王之威仪,工匠之辛劳,古有“孟姜女哭长城”,不知修此城墙又牺牲了多少劳苦大众;古时攻城掠地,狼烟四起,成王败寇,老百姓流离失所,真乃“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又想到钱钟书“围城”一说,城里的人出不去,城外的人进不来,我们都活在自己内心的围城里。

时有骑行的人和我们擦肩而过。我们因怕风大受凉,所以舍骑车择步行走出一千多米,返程,途中太阳已偏西,景色唯美,西安即将沉入又一个夜幕。

由于16日行程太满,17日我们便决定慢走慢行。

本打算去陕西博物馆参观,不巧到时正是中午十二点,博物馆午间闭馆,游客在售票区排成长龙,人头攒动,像极了要去赶集或跨年的阵势。同伴是个急性子,不喜等待,于是我们乘车去了附近的大雁塔。

依然是天气晴朗,有阳光的地方还能感受阵阵温暖。大雁塔广场很宽敞,花坛上坐着三五成群的晒太阳的当地人。

同伴问我大雁塔历史,我提前未做功课,只有临时点开手机百度。原来: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是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大师为保存由天竺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的。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我面朝大雁塔,后又转自玄奘的铜像,阳光耀眼,闪烁着文明的光辉。

在西安市民眼里,大雁塔或许只是一个地标,一个站名,一个可以散步的去处。他们或许已经不去在意它的伟大和久远,正如我也不会去成天琢磨武侯祠里的铜像和牌匾。

难道这不也正说明了,历史文化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正身处文明长河之中吗?我们是最辛勤的劳动人民的后代,是我们的祖先用血肉和灵魂堆出了这一个个传世的奇迹。如果说每一个奇迹都源自一个伟大的初衷:如国家和宗教,那么它最终必然会回归这个最朴实的话题,那就是人民。

没有一个人是脱离群体而生的,没有一种文明是脱离人而独立存在的。

我们虽渺小,可我们合在一起就成了伟大。

文明的车轮还在向前,我们每一次的守护过去,都是为了更好的迎接未来。

我回望大雁塔,它的塔身在阳光的照耀下没有阴影。


无戒365挑战营第3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