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中的新生物学——读《失控》

《失控》封面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本700多页的大部头,那么可以先看看我的读书笔记。为了不让自己看一章忘一章,每看完一章我就会做一些摘要,并且写一点感想,以供自己之后参考。

《失控》的读书笔记(前言~第九章)——“九律初见端倪”

《失控》的读书笔记(第十章~第二十四章)——“进化不能产生一切,但是可以解释它们”

《失控》这本书可读性不能用艰难,更不能用通俗,二者皆有,可谓“复杂性”。

之所以这么说,不仅在于本书资料异常详实,涉及的知识理论领域众多,而且在于作者的写作手法,有的时候俏皮生动富有文学色彩,有时候又艰涩难懂无法阅读、如果说这个可能跟中文版的翻译者有关,那么整个书的系统脉络不是线性结构,而是交织交集,导致阅读困难,就是作者所致了。

不像其他的外文书籍,作者善于在书本结尾章节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梳理,作者的观点分布于各个章节,我觉得可能KK也不是特别明白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只是在对一个问题的探讨过程中,不断的遇到其他的问题,他就着这些问题一直探索下去,这本书或许只是他的一个思想轨迹。读者如果想吃透这本书,需得自己从这纷繁的40多万字中,拎出主线。当然,这是你的主线,不是我的。

看完之后,我的脑海中留下最深印象的,便是两个名词:活系统与进化。而这也将成为我简单梳理本书的两个关键词。

一、何为“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本为佛教用语,泛指广大无边的人世。KK在《失控》第十四章,提及了博尔赫斯文学作品中的一个形象——大千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其实是个书籍迷宫,囊括了所有可能有过的书。

它由数目不定、或许是无限多的六边形回廊组成,六边形回廊的每面墙有五个书架,每个书架有格式统一的35本书,每本书有410页,每一页有40行,每一行大约80字。

在这些书中读到的每一行有意义的简单陈述中,都充斥着毫无意义的杂音、混乱的文字和互不相干的思想。荒谬是图书馆的普遍现象。几乎所有的书都充满着随机的文字。有可能500年的探寻才能发现两页合乎理性的文字。

在某处六边形回廊的某个书架上,肯定有一本书是完美的,堪为其余所有书籍的范本。

怎么样,是否觉得这样的描述新颖却又熟悉。完整阅读完整本书的读者,肯定能够想到这是个隐喻。这样一个图书的大千世界里,想要找到自己想要的那本书,就如同想要形成一个复杂稳定的活系统,而找寻的方法,KK说,那也是一种进化。现在看来,的确是。允许并鼓励犯错、自下而上、追求多目标而不是最优等,不就是活系统的九律吗?

所谓活系统,KK给出的定义是:

所有具有生物活力特质的系统,人造或天然。

既可以称之为活系统,我更愿意称之为”群氓系统“。说起群氓,可能会联想到《乌合之众》,在这本书中,群氓是个多数人暴力的代表,是愚昧和暴政的意象。然而群氓在此处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是活系统的基础,是”涌现“的保证,是自下而上的执行者。

群氓系统可大可小,而全书中所提及的活系统非常多,不同的例子几乎贯穿了整本书。

第二章的蜂巢系统和蚁群系统、第三章的机器人组建、第四章的草原与天然火系统、第五章的地球自然环境发展系统、第七章的自我成熟的机械(比如蒸汽机)、第八章的盖亚系统、第九章的生态圈系统、第十章的工业智能领域、第十一章的网络信息、第十二章的电子货币系统、第十三章的各种上帝游戏和拟像系统、第十四章的大千图书馆、第十五章的计算机病毒进化系统、第十六章的动漫玩具世界中的虚拟形象的自我学习等。

KK讨论这种活系统,为的是讨论整个人类科学技术、思考方式的进化前景,如何从无到有,社会将过渡到何种阶段,互联网将会给整个人类文明带来怎样的影响。因为这些都可以算得上是活系统。

每个活系统的特点是:没有强制性的中心控制;次级单位具有自治的特质;次级单位之间彼此高度连接;点对点之间的影响通过网络形成了非线性因果关系。利处是:可适应、可进化、弹性、无限性、新颖性;缺点是:非最优、不可控、不可预测、不可知、非即刻。

当然,这种分布式系统最大的特点其实是两点:去中心化和自上而下的控制,它的发展需要新生物学中的”进化“。那么,新生物学中的进化是什么?

二、何为“新生物学”?

为什么我会提到”新生物学“?本书的副标题翻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译的”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一种是意译的”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而我更喜欢第一种,直白的道明了本书的中心观点,而后一种,不免有些标题党的嫌疑。

KK提到的新生物学,其实就是探讨新环境下的”进化"。提到进化,就不能不提达尔文进化论。但是KK认为达尔文进化论已经不适用,而且对它表示了非常多的质疑。达尔文进化论认为:

新的物种是通过不间断的、渐进的、独立的和随机变异的线性过程形成。

但是约翰·汤普森认为,生物是共同进化的。布兰德更进一步说:

进化就是不断适应环境以满足自身的需求。共同进化是更全面的进化观点,就是不断适应环境以满足彼此的需求。

而乔伊斯则认为,在另一种进化中,进化所受到的压力是由我们来决定,而不是自然,这叫定向进化。

定向进化是另一种监督式学习,另一种遍历博尔赫斯图书馆的方法,另一种繁育。在定向进化中,选择是由培育者引导的,而非自然发生的。

拉马克还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质疑,简称为拉马克进化,即获得性遗传。

生物在出生后,为适应环境的变化可能产生变异,并且这种变异可以遗传给后代。

还有很多的质疑者提出了许多重大课题,例如自然选择的适用极限是什么?有什么是进化所不能完成的?在我们所能理解的进化之中或者之外,是否还有什么别的力量发生着作用?进化是否有目标?是否可预测?我们能够实施的控制有多大?

很明显,光自然选择是不够的,所以KK提出了在他看来不同的进化形式:

首先是自下而上和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系统。上面提及的各种活系统,无论是蜂群还是经济体行为,都分布在众多更小的单元上,但是总体大于各部分的简单和,多出来的部分分布于各部分之中。当所有都分布在分布式网络中时,遍及各处的问题都会围绕涌现,要求全面控制必须以并行的方式,由自身最底层相互连接的行动。这便是进化的过程,他们在自我学习。

其次是共同进化和定向进化。无论是草原与野火,还是盖亚模型中的各种生物,系统中各个部分通过共同进化的方式,彼此为对方提供对方所需要的东西,这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一种共生共长。通过共同进化,不断进步。而进化的过程中,我们培育人可以对其进行定向控制,以改变进化过程的某些因素,例如环境、例如所需进程的时间。这也是未来人工进化的一个重要点。

最后是自我学习、变自生变。如果对物质施予以精确的控制,你可以获得1+1=2的结果,但如果你能催发出物质自组织的特性,那么你可能会获得更大的惊喜。套套理论和混沌理论告诉我们,鉴于系统内部的因果关系,我们可以通过物质的自我学习,带来超进化,让进化带来进化。

而来自于已有系统的分析,让KK提出了大自然用以无中生有的九条规律:分别是分布式、自下而上的控制、递增收益、模块化生长、边界最大化、鼓励犯错误、不求最优但求多目标、谋求持久的不均衡状态、变自生变。

进化虽然不能产生一切,但是它可以解释一切变化。通过对进化的熟悉,我们可以对短期的发展路劲进行预测,当然,由于系统内部各个部分因果相生相环,做长远的预测是徒劳无功的。人工进化的目的,不是猜测未来,而是揭示世界运行的规律,从而了解并改善未来。这是进化的目的,也是人工进化的目标,更是全人类的方向。

三、群氓系统中的信息控制与反控制

上述两个关键词,只是将整本书的逻辑理一下,而本书可分析的点不胜枚举,给我感触较大的,则是本书简单提及的,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控制与反控制。

在第十二章中,作者开篇提出一种密码无政府状态。在前物理学家蒂姆·梅的眼中,要阻止信息的越界流动是一件毫无希望的事情,而且如果:

我们能获得军方研发的加密算法,然后把它们移植到互联网的广阔天地中,那么我们就能建立起一套非常强大、牢不可破的匿名交易技术。两个陌生人可以彼此索要或提供信息、用钱完成交易,不会有被跟踪的可能。

这一切产生的结果就是企业当前形势的终结,以及更加精密的逃税黑市的兴起。蒂姆管这个运动叫做“密码无政府状态”。

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中,存在着一种加密和现存社会瓦解间的联系。当情报成为企业最主要的财富时,信息网络成为一个没有控制中心、没有清晰边界的分布式系统时,信息的控制和反控制之间的矛盾就更加白热化。在这场矛盾中,密码反叛者和密码朋克们坚信,数字必须匿名,因为匿名性是和合法身份同样重要的公民工具。无法追踪到邮件的来源,无法记录财富货币在虚拟世界的流通痕迹,无法查询到税务数字记录,当一切都可以私人加密与匿名时。

这似乎是信息反控制的一个极端形态,个人认为非常恐怖。这个恐怖并不在于带来物理或者细节层面的灾难,而是如KK所言,大行其道的加密技术会使对经济活动进行中央控制的任何希冀都化为乌有,而我始终认为,必要的中央控制是必须的。这和KK在这本书中主张的自下而上的分布式控制有些相背,但是如果完全交付给“失控”,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或许在分布式系统中,或许真正通往未来的是新生物学中的进化,但是对于信息这种特殊事物,我们能够承受多大的成本,来引导信息所在系统与互联网系统或者说其他环境,慢慢成长呢?而如果我们对其加诸定向引导,是否又和所谓的自下而上无中央控制所背离呢?

然而,信息的自由是符合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的,数据流动起来了,就会创造透明,系统的能见度提高了,秩序对于关注者而言就会变得清晰。只有清晰透明,才会有真正的自由。如果一个人想要获得更多的个性化服务,那么你就要变得更加透明,更少隐私。比如我正在听的网易私人FM,又何尝不是我让自己的喜好透明了,这款app才能根据我的数据给我这样的个性化服务呢?

隐私或机密就像人体中的微量元素,少量是有益的,但稍微过量,就会杀死机体。

无需像密码无政府状态下,那么极端。在通讯极其发达的这种情况下,政府和机构控制其他人的信息这种自上而下的结构不会稳定,我们可以将政府或机构视为网络中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节点,他们对于信息有一些过滤作用,但是节点广布的网络中,他们能控制的很少,只是做到必要而已。

最后再提一下KK赞同的信息控制方式。未来的互联网会将所有的数据和信息都汇聚和共享到“云”中时,传统的基于所有权的模式(Ownership Model)就会被基于访问权的模式(Access Model)所取代。这和本章中提到的密码反叛者提到的“蚂蚁啃大象”的信息超级传播方式类似。他们认为,信息想要的是自由地流动和复制。记录数据使用量,降低信息流的价格。加密-计量的方法就这样把价格昂贵的大块数据分成便宜的小块数据。这种方法将信息的掌控权都放在信息所有者手中,而将访问权进行分发,其实对于如今的音乐、文学产业都有借鉴意义。考虑到这本书是20年前写成的,膝盖就默默的跪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