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说不,学会坚持自己的坚持——说说职场那些事儿

先讲个小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暂且就称为小A、小B、小C吧。他们同在一家央企下属的二级小公司(简称O公司)工作,当这家小公司被另一家二级企业(简称N公司)合并时,小A和小B因为硕士的学历顺利被调入N公司,而小C因为学历较低,工作经验较短,被安排从事枯燥且辐射大的测试工作,仍留在O公司。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调入了N公司,但小A、小B被安排仍要全盘负责O公司的办公室、人力工作,而之前小A主要做的是办公室文秘,小B是法务。在接到通知后不久,小B以“腰部扭伤,需在家静养”的理由,请了长期病假。至此,小A陆续承接了所有O公司人力、办公室工作,以及新调入院的HRBP工作。


吃饭时一起聊天,常听她说的一句话,“领导又给我安排了***活,我真的要疯了,领导说让我体谅一下,最近大家都很难。我想推但是没推掉”。可以看到她的辛苦和疲惫,凌晨12点以后发出的邮件,晚上11点才回家的朋友圈,开不完的会,做不完的表格,还有她日渐麻木的神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样撑了大半年之后,有好几天没有看到她的身影,后来才知道,她怀孕了但状况不太好,请病假在家保胎。在她请病假的这段时间,领导又找到了小C,小C原来做的就是O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也算是驾轻就熟。她也一直想回到原来的人力资源岗位,总算是如愿以偿。


但小C 的办事风格和小A完全不同,她只做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对于领导布置的诸如会议纪要、印章管理、公文管理等工作置之不理。领导对此很不满,但介于目前无人可用,也只好暂时忍耐。很快,N公司人力资源部有一个岗位空缺,而她成功顶了上去,并慢慢摆脱了手头O公司的人力,逼领导新招员工顶替。


 三个月后,小A回来了,孩子没有保住,难掩脸上的憔悴与失落神色。更郁闷的是,O公司的人力工作已有新人接手,N 公司的人力工作没有空缺,她重新回到了打杂的岗位上,职业生涯又回到了起点。


 忘记交代小C,她在请了三个月腰伤病假后,又递交了一张病假单,这次的理由同样是“怀孕保胎”。她一直请病假请到孩子出生,休完产假后提出离职,离开了N公司另投他主。

 

职场,你必须学会聪明地说“不”

听完这个故事,是不是觉得很无奈,也有那么一点心酸,但这就是残酷的职场现实。因为是亲眼所见,所以感触就更深一些。

你能说小A她不勤奋吗?她积极学着所有她不擅长的领域并努力在规定时间完成领导交办的每一样任务。

你能说小A她没有能力吗?她一个人担起了O 公司所有的行政、人力类工作,并且还承担着N公司的人力部分事项,不能说没有纰漏,但对内对外、协调合作,她都做到了。

但结果很遗憾,小B成功回到了她向往的人力岗位上并从濒临关闭的O公司成功跳到了N公司;小C求仁得仁,在35岁的高龄成功怀孕生子并跳槽开始新的人生;只有小A,在付出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后,并没有得到时光的礼遇。到底哪里出了错?

 

“在恰当的时机说不”

当领导一开始逐层加码地给小A布置工作时,她选择了隐忍。她担心领导觉得她在推脱工作,担心领导认为她能力不足。但她忽略了一件事情,在职场,不是你做的越多,别人就会觉得你越行。“鞭打快牛”并不只是适用于牛,人也一样。


当小A终于觉得太吃力而无法胜任,只能通过无休止的加班去平衡工作的重荷时,再去和领导谈,最好的时机已经错过了。因为你已经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并熟悉工作流程,再转交给别人存在一个成本的浪费和时间的损耗。而领导关注的只是工作是否完成,至于你付出的多少,基本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负荷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当领导再次安排多余的工作给你时,要在第一时间勇敢地说“不”,不要扭扭捏捏,不要欲拒还迎,不要拖拖拉拉。让领导知道你是真的不能接受新的工作布置。不要等接手以后再想推出去,用事实告诉你,基本是痴心妄想。


“聪明人,有理有利有节说不”

 对领导说“不”,真的就这样直不隆冬地怼领导吗,就直截了当告诉领导“这活我干不了,不能接”吗?你别笑,真的有人是这么干的,譬如上面的小C。

 你们可能会说,我看小C现在混得挺好啊,脱离了繁杂的工作,混到了更高层次的人资岗。没错,因为小C曾经说了“不”,所以确实尝到了一些甜头。但你不知道的是,她曾经怼过的领导对其评价是“忘恩负义,拈轻怕重”,而其中一个院领导现在已经升级为公司副总。俗话说,风水轮流转,何必因为一时的冲动而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蒙羞,或者受到莫名的阻碍呢?

“说不”,我们可以含蓄地说。

首先,你必须让领导了解你的工作量。不要以为领导真的知道你都做了些什么,特别是身处管理岗位,很多工作也许布置下来只是一句话,但要完成它,真的要跑断腿。

举个例子,领导说,“老同志要退休了,帮他办个退休。”在领导眼中,这就是到社保跑一趟的事儿。但事实呢,你要先把员工的原始档案查阅一遍,填写实际缴纳养老保险年限单,带着一堆资料去社保,一般第一次去会成功被退回,单子填的年限不对,档案里缺少相关证明材料等等,补充材料后递交上去,等候通知再办后续手续。所以,把承担的工作任务分条缕析进行简明扼要地概括,既能让领导看清楚你的工作量,又不至于显得过分繁琐惹人厌烦。

其次,要让领导怀有同理之心。拉近你与领导之间的距离,不要太咄咄逼人,也不要过于弱势。

小A凡事都在自己扛,加班加了那么多,领导知道的估计屈指可数。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记得《奇葩说》有一期的辩论题目是“在职场要不要当邀功精”,别人都在各种花样邀功了,你还怀着踏踏实实做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领导自然“柿子捡软的捏”。让领导知道你的为难,知道你的付出,了解你的困难,他如果还好意思安排那么多工作给你,那这样的领导还是早离开为妙。

最后,要坚持。“含蓄”不代表“妥协”。向领导说“不”的过程就是一个谈判的过程,你不要指望领导会立马答应你的要求,你必须明确自己心中所想并坚持!小A在试图推掉过于繁杂的工作时,领导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这是公司的困难时期,我也天天都在加班,就再辛苦一下吧,互相体谅。”小A碍于面子,每每在这句话后败下阵来。所以,在职场混,甩掉多余的面子,记得自己的目标,不达目的不能轻易铩羽而归,哪怕是为了照顾领导情绪,也要让领导有所妥协。


“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向这个方向努力”


小B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她宁愿选择长期休假调养身体,只为在“高龄产妇”变“高危产妇”之前,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小C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她拒绝领导在人事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安排,一门心思在人力资源方面试图有所进益。

反观小A呢,她也许也有很多想法,但却没有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她拘泥于不能在领导面前落下面子,执着于必须完成领导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却没有停下来认真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从事什么工作,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她一直在妥协,一直在盲目地支撑,直到将自己拖垮。

古语说:猛虎的犹豫,还不如蜂虫的致鳌;骏马局促不前,还不如驽马的安步;虽然有舜禹的智慧,却默默不言,还不如聋哑人的手势指点。心中定好了方向,才能不轻易受人左右,才能不失之于偏颇。职场尤为如此,没有人会一心一意替你考虑,大家各有各的考量,各有各的计较。而你,在职场打拼,毋忘自我,才能做回真实的自己,才能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顺。

 

季羡林老先生曾经说过“一个人受不受人尊敬,完全取决于你有没有值得别人尊敬的地方。”

其实,学会说“不”,学会坚持,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有点自己的个性。如果你是职场上个性飞扬之人,那这篇文章您可以不必看。但对于像我一样,在职场上可能有那么一点怯懦,有那么一点墨守成规,总觉得在职场就要听从于领导,磨平个性的人来说,我觉得,是时候彰显一点自己的个性了。


须知,有个性,才有独特性。

你起码要爱自己,才能让别人尊重你。做真实的自己,确定属于自己的位置,学会爱自己。不必故作完美,不必苛求自己,相信无论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你,终会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