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欲念的真实与虚妄?

自淘宝被发明后,购物车便成了一个很有象征意味的东西。

1.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登陆淘宝,点开右上角的购物车,“刷刷”出来一堆陈年旧月里的收藏——

香水、去毛球的机器、T恤、牛仔裤、连衣裙、床单、内衣、发带、猫粮、耳环、炖汤厨具、鞋子、收纳盒、警报器、润肤乳…

记不起何时把它们扔了进去,每一次清空,购物车又会像春天的杂草一般无声地长起来,维持着某种平衡。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物品都曾在某一瞬让我动心,最后却并没有买下。

购物车就成了一个缓冲之地,一个不必做出直接割舍举动的地方。

这便是它的象征意味:对“欲望备胎”的死缓判决。

生活中的很多东西,是可以折射出人性的,因为人使用它们的方式,就是对待世界的方式,购物车是个典型。

一开始,我使用购物车,目的很简单,就是以防忘了准备要买的东西,合并下单挺方便。

渐渐的,当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欲望太多时,便对购物车有了一些自私的使用目的:

它只是个屯放欲念的地方。

起心动念时,我不拒绝这些欲望,却也并不行动,只是默默把它们判入购物车。这样一来,心恢复了平静,但潜意识明白,很可能我不会再回来了。

因为太明白,欲念有真有假,是有时效性的。

真的欲念,很长时间过了,它还在那里,犹如烧红的铁丝,心一扫,犹如水滴坠落其上,还是那么炽热灼人。

虚妄的欲念,就那么一下子的事,三天,三小时,三分钟过去之后,当时那种非要不可的劲儿就全然不在了。

正因为看透了欲望的真实与虚妄,才要找到一个方法治一治它。

购物车便是个不错的选择。

2.

之所以说购物车是一个象征,因为它不仅仅可以用来减轻物欲

情欲、色欲、表达欲、虚荣欲、自我证明欲、好胜欲……

这些东西,都需要购物车。

生命中真正需要的,是有作用力的结果,而不是空泛的欲望。

上文说了两种欲望:真实的欲望、虚妄的欲望。

真实的欲望,很实,不那么容易散掉,因为它的由来有根有据,所以可以激发人去努力。比如你在某一个领域里的事业,你未来的家庭理想,你下一个阶段的目标等。

虚妄的欲望,很碎很轻,起来很快,下去得也很快,它的由来不是生根于你自己,而是不明的外界或本能。比如刚刚说的那些情欲、表达欲、自我证明欲等。

这些虚妄的欲望,大多并不具有效的作用力,却常常给生活主干道带来干扰。

佛教说“降伏其心”,这四个字有很多种阐释,我个人的解决方法不是去压制它们,而是制造一个类似于购物车的小空间,让其落定下来,然后慢慢消散。

以前常常忍不住发朋友圈:心情好、天气好、觉得自己美、去了哪哪哪、吃了啥啥啥...立刻就想发出来,但只要顿个几分钟,再回头想想,就不那么想发了。

掉过头去想,发这个是为什么?大多数是为了证明点啥,让别人觉得我是个怎样的人云云。

孤独而不自足。

面对欲望时,顿一顿,想一想。这个习惯并不会耽误我们做真实的自己,这不是压抑自我,反而是节省元气。

因为但凡有价值、出自本心有根有据的东西,都是经得起时间的。而那些出于习气、浅显的、易于松动的东西,是连你自己这一关都过不去的。

所以,很多人都有删除修剪自己朋友圈的习惯,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自省行为。

3.

在人与人的关系上,自己也如此。

所以很多人觉得,我是一个有些“冷”的人。

或许是太明白,大多数欲望,其实并不具备长久的合理性,也非生活所必要,便不会放任自己去冲动。

大多数关系,爱情也好,友情也罢,一时兴起的好感,我从不拒绝,而是让其生长、升温。但另一方面,我会同时往后退散,刻意去拉长这种化学欲望的时间,让它们进入一个购物车。

时间过了,不再想联系的人,那就不会再联系了。

时间过了,还想约出来喝喝咖啡,走动走动的人,或许就落定在了自己的生活里。

这么做,从他人的角度来看,我是比较自私的——

如果不喜欢,那就直接说啊。

如果喜欢,为什么又不在一起呢?

对此,一以贯之的观点:生活中的很多,我们不能以价值观的“好”和“坏”去评判。

这里说的,只是一种人成熟之后便会出现的心理应对

面对欲望,我们深知人性的软弱,越压抑越反弹。所以,能做的,是尽量去鉴别它,通过耗损它,以检验这种欲望是真实还是虚妄。

人到了一定年纪,便不愿再容忍那么多泡沫挤在生命里,被它们带着跑,狼狈而局促。

但人毕竟是动物,很难抵御住那些肤浅之物带来的诱惑。

怎么办?

这就是我想到的最好的方法。

颜卤煮:89年白羊B型妞,短篇专栏作者,喜欢挖掘日常琐碎里深埋的小星光,愿它照亮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 CSS 实现元素垂直居中 作者:Jaskey Lam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
    ynwshy阅读 231评论 0 0
  • 2017年的总结和2018年的计划 2017年的总结 一,身体健康方面:今年是有生以来身体最差的一年,也是有史以来...
    职场大叔哈木哈木阅读 225评论 0 0
  • 昨天听到樊登老师讲《干法》,其中提到《入殓师》这部电影,讲完让我产生很大兴趣,今天下班就花时间把这部电影看完。中间...
    星之昂首sky阅读 220评论 0 0
  • 看那万家灯火 无论是荧荧烁闪的浮叠 还是那炬炬繁树的热烈 都在等着归人 夏若清风,冬如暖阳 路灯排在两旁 一如游子...
    客人家阅读 682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