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上的交流(魔鬼城—塞里木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上篇讲到,我们坐上魔鬼城到塞里木湖的大巴,一路聊着。

      苏菲和我谈到,她对中国大学女同学的担心,感觉她忧心忡忡的,到底是什么让她那么忧虑,我很认真地想听听看。

      因为都毕业了,一些女同学家里开始为她们找对象。有一个女朋友,家里面为她找了一个对象,就见了一面,同学已经基本表示接受。

      当她问同学,你们有什么共同点,有什么相同的兴趣,爱好,价值观,对生活的看法。

      同学都表示不清楚,然后同学说,家里帮找的,对方家境好,工作好,收入好。

      好吧,在苏菲看来,两个人在一起长期能够和睦地相处,是因为彼此对生活的看法接近,三观较一致,有很多共同点,有相同的志趣。

      而她的中国女同学的主要考虑是家境,工作,收入。这是截然不同的择偶观,在苏菲看来,同学如此草率地接受家里介绍的对象,自己没有充分的接触了解,让她对这个好朋友婚姻的未来充满了担忧。

      我想,家里的长辈帮忙选择伴侣,未必肯定就是一件坏事,长辈是过来人,对自己的子女很了解。

      双方家长之间应该,直接或者通过介绍人,对彼此有不少的沟通交流和了解。

      两个家庭之间彼此多维度地比较能够相互接纳,而孩子是从那个原生家庭里出来的,三观就等于是已经考量过了。

      也许苏菲考虑的东西,家长们也为两个孩子做了考虑,所以希望苏菲能够不用太为女朋友焦虑。

      当然,如果女同学能够有足够多的时间,和介绍的男士在一起相互了解交往一下,他们自己最终确定,他们是自己愿意在一起共度一生的人,那样是最好的模式。

      如果他们通过接触后,觉得并不愿意和对方共度一生,那么我想父母也会最终尊重子女的选择,可以重新物色新的对象。

      或者子女可以自由选择合适的对象,父母到时候可以为子女把把关的,这也是一种模式,没有绝对的好坏。

      中国有不同的家庭关系,相对欧洲父母对子女的独立自主的培养,中国家长更是百般呵护的关爱,多少家长愿意安排好子女的方方面面,无非希望子女能够有个幸福美满的未来。

      日本曾经做过一个统计,自由恋爱的,和父母介绍的,两种婚姻比较下来,父母介绍的夫妻感情融洽度不低于自由恋爱的。

      所以只是两种不同的方式,不同教养下,产生了两种不同的婚恋模式,好坏各有利弊吧。

      不过,确实中国较普遍地会比较重视现实层面的事情,即家境,工作和收入。

      如果说法国等高福利国家,基本生活已经无忧的情况下,大家更看重精神层面的契合。

      而中国由于人口众多,因此生活现实层面的考量一直是占较大的比重。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走好,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未来中国人的择偶观,应该会更加偏重于精神层面的契合。

      原来经济水准之下,一些并不合适的夫妻会不得不委屈着过一辈子,就是因为没有物质基础来改变婚姻状况,离婚的成本很高,无力支付。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经济基础足够好,如果婚姻在长久情况下并不尽如人意的话,能够支付离婚的成本,同时也足够承受新的婚姻的物质成本地话,离婚就变得普遍起来(这是这些年中国离婚率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是现实情况转变后面临的实际局面,无好无坏,只是这样的现实客观的情况。

      相信大多数人在寻求一段婚姻关系中时,都是希望长久的。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是大家普遍的共同愿望。

      因此,高离婚率会倒逼人们重新思考婚姻观,择偶观。

      这时,人们选择配偶不再会是将家境,工作和收入放在第一位了,而是会将两个人在精神层面的契合度放在首位,将两个人的相互理解支持和感情基础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说了挺多,感觉苏菲的忧虑有所缓解,但我想让她能够真正明白中国式的爱情和婚恋模式,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和更多深层次的了解。

      至少她有所理解女同学的情况,未必如她担忧的那样,那么糟糕,或者女同学在她的提醒下,会考虑一下她建议的那些方面,那就更好。

      接着,苏菲又谈到男朋友与她的关系从上面讲的那些层面,她都觉得两人非常契合,她们彼此喜欢,相处融洽。

      她去了男朋友家一趟,了解了男朋友大家庭的一些事情,使得她对俩人的关系似乎有了不少的犹豫。

      我问她是些什么状况,她打开了话匣子,感觉这是她最深放在心里真正影响她最大的部分,下面是她的诉说。

      男朋友家里,外公是家长,古董生意是外公在主做,男友母亲和男友协助。将来外公希望将家庭生意传给男友。

      第一次去他们家,见了外公,外公喜笑颜开,明显很欢迎我的到来。外公当着我的面,将一叠现金交给我男朋友,让男友带我好好地玩玩。

      我觉得特别奇怪,如果在法国,同样情况下,如果外公是家长,如果外公很爱男友,外公会私下里将钱给男友,而不会当着我的面给男友。

      这样做,无非在我的面前显示,他才是这个家的一家之主,一家之长。这让我很有些反感,这不是真正的爱,而是展示权力而已。此乃其一。

      其二,我在日本期间,有一次,安排家庭在外聚会,外公没有参加(应该是瞒着外公的),我看到男友母亲和男友父亲见面,晚上同宿一间屋(而事实上男友父亲已经与母亲离婚,当年是外公逼着离婚的)。这也让我感觉非常奇怪。

      其三 我男友的弟弟,在东京工作,本来与女朋友好好的,感情也很多年了,突然两人就分手了,原因也不详。

      这诸多因素,弄得苏菲非常难以接受,觉得要与这样复杂的家庭关系,不是以爱为纽带的家庭结合让她非常担忧。

      我为苏菲的敏锐感到高兴,她到底是西门子高管的女儿,到底十六岁就开始世界旅行,有独立辨证思考的能力,在她的描述中,她的判断和解读不得不说是很到位的。

      对她的担忧,我表示理解,这确实是个非常独特的家庭。

      如果涉及婚姻的话,确实要细思量的,如果最终要结婚的话,要清醒地面对这样的局面,想好如何与这样的现实情况和谐相处。

      苏菲表示她与男友商量尝试过,摆脱这样的家庭环境,考虑到法国定居,但估计男友不太好找工作,而且这样男友就不得不放弃他所钟爱的古董生意,因此,她觉得不太可能。

      我建议她不要太烦恼了,先顺其自然吧,有些事情,放一放自然就可以想得更清楚,界时水到渠成。

      我建议她可以将精力先放在寻找合适的工作上,关于这点,她表示也是很困惑。

      目前她在法国驻北京领事馆实习,如果想留下来,是可以的,不过,这样她与男友就要分开了,因为男友不愿意留在中国工作。

      如果在法国找工作,她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样的工作。

      不过,这个问题她不担心,因为,法国的福利,有向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两年的生活补贴,足够生活。

      这是为了她们有充分时间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而不是为了谋生随便开始一份工作。

      不得不说,欧洲高福利国家,虽然他们政策也有弊端被诟病,但是政策是很有道理。

      一个社会,每个人做着自己喜欢又擅长的工作,整个社会能够效益最大化,同时社会成员的幸福感也是最大化的。

      我想对她说,你很聪明,感觉你可以胜任挺多工作,不过最终要靠你自己,选择一样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来做。

      对于她提到的对男朋友家庭关系的困惑部分,感觉有些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只要是她与男友相互信任,理解和感情好,相信那些都是可以慢慢理解和消化的事情,可以与男友共同面对。

      得知日本核辐射时,与苏菲联系过,她已经与日本男友结婚,并定居在日本,成为了一名法语教师,所幸核辐射对她没什么影响。

      很高兴她已经克服这些情况,并能够与这样的局面和解,找到和男友一起生活的办法。

      好吧,这是一篇没有风景照片的游记,因为我们这一天基本都在车上,谈论了这些话题,我觉得挺有意思,占用一篇,专门分享。

      下篇,我们午夜到达塞里木湖,漆黑的夜里,摸着黑走了一段最恐怖的路,度过了一个最惨的晚上,不过现在想起来,又是挺有趣的晚上,至少终生难忘。。。下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风了。 昏黄的灯光把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头发被风吹起来了,在影子里显得很飘逸,心里窃喜一番。 刚从图书馆出来,抱着...
    裴紊阅读 148评论 2 0
  • 主啊,赐我智慧做出正确的决定 因为刚刚祷告完,祷告的其中一项是要不要整牙的事情,翻开书惊呆了,今天要读这...
    世上的光和盐阅读 651评论 0 0
  • 我是座开放的迷宫 妖冶错落 清冽澄澈 花园、溪流和毒鸩 也有土地树木和天空 人们从四面八方进入我 两手空空 面如死...
    譬如朝歌阅读 332评论 8 3
  • 文/白茶心 谁在悄悄录音? 这是一个烦躁的周日下午。丽莎已经在外面逛了好一会,又去喝了一杯苦咖啡,才发现没有带手机...
    白茶心阅读 385评论 8 7
  • 转眼小学毕业了,条件好成绩又好的同学去了县城,而样样不好的我只好去我们镇上。 镇上离我家十里左右,...
    路重坡阅读 22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