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夢樓詩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介:

云海涛涛,原名郑文军,字云海,号不染,别署点墨轩,又号故梦楼主。八零后生,浙江仙居人,海军上士退伍。白鹭诗社成员,点墨诗社副社长,中华诗词论坛成员。好诗词、爱酒色,常和网络文人随吟唱和,其诗词特点:轻灵、顺畅,即兴为主,顺手拈来。尤喜太白、东坡之风。

无师自通也。

个性签名:不染红尘诗作客,无关风月酒为朋。

云海涛涛原创诗词小抄:

无题

天高云出岫,雾海水溟溟。

人在蓬灜境,诗成玉宇庭。

沧桑俱幻变,宇宙叹伶仃。

生我无为者,道途自性灵。

无题

初冬花鸟尽,懒赋别愁诗。

叶落三秋后,烛明子夜时。

柴门无过客,云海伴星稀。

但覺人情薄,心中少了伊。

初读渡口兰舟女史诗词随吟

许是云帆女,逍遥客泊舟。

风弦抚绿绮,离语对红愁。

口渡凌波动,心潮自暗流。

能歌者有几?且看水悠悠。

题沧海一笑图

一棹青山遠,三年碧海潮。

今时怀梦客,昨夜忆笙箫。

此去何欢聚?从来甚寂寥。

悠悠落笔者,沧海浪涛涛。

疆魂

明月与江临,悠悠照我心。

天涯多倦旅,海内少知音。

长握红缨笔,难调绿绮琴。

南疆诗不达,望去恨犹深。

题神仙居意境图

万仞升龙壁,千峰出海云。

仙居缘此境,世俗哪时分?

醉在高巅洁,酲来低谷氲。

乡情融雾海,恰有故人文。

无题

我有一壺酒,江湖共饮之。

文成风月地,吟罢少年时。

自在逍遥客,何当帝子师?

虚无皆幻影,不过是尘泥。

无题

我有一张琴,幽幽故梦寻。

清溪明秀水,云海定禅心。

可惜风流句,何堪紫竹林?

缘来真俗我,寸寸费光阴。

诗仙

独酌一壶酒,悠悠月影长。

投名石下对,揽月水中望。

逐客江湖陌,迎风墨剑藏。

诗无后进者,只见打油郎。

题白鹭居

欲饮江南水,京华梦里真。

桃花千瓣泪,垂柳一帘春。

白鹭居沙渚,青衣绝俗尘。

微微拈笑矣,皆是自由人。


九月九日登高赠渔夫诗兄

一岭金风叠,云天望眼收。

神仙居此地,佛道誉无求。

休把诗名误,且将义气留。

重重九月九,不老兑清秋。

无题

般若波罗密,皆空五蕴度。

红尘缘客过,惜别阴阳路。

嗔怒有来时,痴狂生哪处?

无为道法存,亦念菩提树。 

七律·自嘲

苦吟和唱费诗功,佳句难成反类虫。

早有冰心雕宝玉,全无墨笔动惊鸿。

几朝几代风华茂,三世三生草木空。

我怕文章形不足,奈何沽酒兑笺红?

游天台琼台仙谷

龙楼凤阙何须去,与友携壶揽胜来。

莲隐莲心池底出,云擎云石雨中裁。

曾因明镜参仙境,许是贤材遇秀才。

太白吟留天姥远,仙人款款落琼台。

无题

万法归宗缘一念,六根清静性天真。

本无色相生无相,应有原因结果因。

佛说菩提修个我,神传道术与谁人?

浮华落幕尘埃定,燕舞笙箫夜夜沉。

禅茶一味

早有心思入佛堂,于今静点木兰香。

紫砂沉淀红云色,白水轻浮琥珀光。

皆说问茶知秉性,因题拾趣误朝纲。

无非意境缘真我,佛主如来一处藏。

无题

饮马冰河入梦来,江山故土也生哀。

紫荆关外驰胡虏,彰义门前转戍台。

杨柳何须怨红叶,书香不惜惹诗才。

从来覊旅多英杰,却尽残阳酒一杯。

无题

一曲伤心赋未成,白山黑水鬼神惊。

当朝国耻犹能雪,昨日欢歌舞不停。

月近家山怀故土,风临草木接刀兵。

军中羁旅思佳节,待旦枕戈千日程。

无题

人生羁旅几艰难,不为七情食一餐。

昨夜凌风犹刺骨,今朝猛士正衣单。

雄心壮志江湖险,剑影刀光月色寒。

留取丹心初映雪,云天放眼是青山。

有所思兼步郁达夫韵

最是风流浪子身,多情一笑向天真。

几分恩怨牵君命,半段姻缘捉弄人。

报国难成图大志,挥毫也罢殞红尘。

书生无用思先哲,都说朝堂不暮秦。

自嘲

漫谈诗品真三万,脚踏波澜戍海疆。

风雨飘摇忧岁月,柳花坠落负江郞。

丹心不改忠诚色,血气方成正义枪。

报国何云得其所?青锋卫道问苍茫。

祭屈子时逢端阳有所思

龙舟竞逐一江波,千载离骚向楚歌。

风雅当时成恨旧,清谭此际化新柯。

家山底事忠魂少,故国文章奸侫多。

抱石怀沙思屈子,几曾风月解沉疴?

悼李梦唐

人生一半立斜阳,几缕西风过梦唐。

诗怕多情沽老酒,命摧铁骨即文章。

江湖血泪君身死,大侠丰碑浩气长。

节士当如李夫子,岂同苍狗话凄凉? 

無題次昨夜兄韵

自是人生一賭徒。青春兌酒未逢輸。

於今而立時過也。昨日孩提不敢沽。

縱有鋒芒堪破壁。全無傲骨得清臞。

三千弱水阿谁飲。濟世文章懸幾壺?

贺新航母下海唱和诗友

四月乘风披恶浪,敢教利箭射天狼。

将军壮志生华发,猛士豪情戍海疆。

甲午沈疴当雪耻,丙申傲气莫张狂。

今朝我辈炎黄兴,笑看威龙又启航。

无题

些许风霜不记年,豪情已在去留间。

丹心一寸犹难得,铁甲三千怕赋闲。

与子同袍操矢戟,携君冠勇铸荣坚。

忘尘忘世休忘矣,多少征人又未还?

无题

魏晋风碑销道骨,南方嘉树几千年?

亳丘自古出才子,应有一人同七贤。

无题

佛说菩提亦我师,大千世界总相宜。

平生已慣风流久,搜尽枯肠无好诗。

无题

玉蕊冰心今始开,多情仍负魏王才。

寒宫冷苑孤山寺,莫让青春逐梦来。

无题

恰似逍遥浪子身,无关风月到风尘。

年来已慣情长久,做个花间寂寞人。

无题

浮生若梦青瓷染,静谧佛门生此花。

皆叹红尘多寂寞,禅心可蕴半壶纱?

答友人

劝惜风流一夜沽,花钱买醉笑真吾。

无才便是多才德,不读人间腐朽书。

無題

許段紅塵聊寂夢,空將情逝與知音。

萧萧叶落潇潇雨,多少相思付玉琴?

轻黄浅翠不须描,点水风姿态自娇。

一色春江谁似女?卿卿又露小蛮腰。

闻楚地抗洪赠人民子弟兵

洪魔肆虐水横流, 许是共工撞不周。

何处神兵护江夏? 荆襄又载许多愁。

霜降偶题

满目悲秋独一枝,西风检点与谁知?

诗经岂曰蒹葭美,望却残阳染血衣。

无题

疏影花间梦未酲,雨鸠飞过一声声。

聊将白发寻忠骨,怕说清明寒食情。

清明逢守山偶题

不夜巡山寒彻骨,几分忠义问明州。

花间疏影惊春雨,何处能销者段愁?

清明

漏夜春寒梦已深,孤山有竹怕风侵。

年年雨近清明节,杜宇声声莫独吟。

无题

每在人前笑或嬉,个中滋味有谁知?

可怜笔下多心字,一半相思一半痴。

题个杜鹃花

谁惜春光醉九峰?葳蕤又发映山红。

杜鹃声里风吹树,一路花香不负侬。

无题

羁旅人生一卷书,杨梅山下有茅庐。

何堪渐近长安道?醉与项斯携酒壶。

咏东魁【杨梅】

长年居在此山间,不问风花不问年。

日啖东村梅八百,三乡游子尽神仙。

自嘲

神桐山上寄吾身,伴我仙风洗俗尘。

闻说天公难作美,此生不做种梅人。

无题

一枝兰雪秣陵春,行到江南忆旧人。

桃李廊前花下客,谢娘教我解风尘。

无题

弄月无声草色哀,秋风夜夜入吾怀。

从今不与飞鸿去,一缕诗香正梦来。

无题次韵子瑜兄

标格风流诗已成,蜻蜓点水正风轻。

莲花何必因尘染,墨色依然眼倍明。

无题

风自飘摇月自仁,俗心难改一时新。

山河万代潇潇雨,哪个诗人不入尘?

无题

多少诗人念太真,苍生泪下尽沉沦。

西风或与东君便,得失风流显不仁。

无题

鼎盖锅中生紫气,桐山秋色也如春。

蛩声渐近浮云远,劝惜花间好色人。

缙云仙都鼎湖峰次韵白乐天

四月春风久不回,轩辕遗记独崔嵬。

鼎湖峰下谁家子?疑是星官天上来。

咏处州通济堰

千载处州一堰歌,石函引水隔长河。

迄今古树亭前护,至此瓯江富庶多。

湖州随吟二首

游下渚湖随吟

下渚清沙芦荻浓,孟郊身影已随风。

江南五月鸟飞白,一棹穿梭幻境中。

题莫干山剑池

干将莫邪浑不见,芦花荡里唯剑池。

清凉世界清凉梦,铸剑英雄哪个知?

咏荷

红绿相间水里真, 不留淤浊与凡尘。

莲心自古多情话, 并蒂同眠少累人。

中秋望月

明月圆圆照九州,奈何寂寞上心头?

家山已隔千山远,一水蟾光是仲秋。

祝涛儿生日快乐

吾家有子佩璎珞,始龀之年初长成。

我佛慈悲多贶佑,俗通八雅即人生。 

诗坛偶遇兼赠抱朴堂主

初识诗风不羡名,今闻抱朴拜三清。

吴门自古多才子,莫逆相交五十情。

赠抱朴兄

君有慈悲敬佛身,含香抱朴尽归真。

时年修得三清术,鹤发还添五十辰。

赠看牛兄

一半烟云一半春,平生只合看牛人。

当年多少华清梦?醉里留她是太真。

无题兼赠看牛兄

渐入家山醉里真,家山风水色含春。

何须远足瞻高远?此处乡关最动人。

闻蜕庐居弄璋之喜赠胡兄

蜕庐灵石颂歌山, 景致端倪天地间。

仰止方舟谁似我? 一池香墨写青蓝。

轱辘体·守得清风望远山

守得清风望远山,红尘一笑付清闲。

谁人有梦惜来去?曾寄诗情山水间。

初逢鹤友恰如闲,守得清风望远山。

名利红尘抛却后,莫说人生路上难。

唱尽人生路上难,悠歌一曲水湾湾。

诗名怕被功名误,守得清风望远山。

题诗仙太白酒

佳酿缘重庆,诗仙太白名。

蜀山栈道险,故国碧池倾。

无题次熊先生韵

史海多名士,登临问谢公。

诗仙曾有几?仍在最高峰。

无题

一壺冲古意,半日听闲吟。

此调成悲壮,高山有绝音。

清平乐·吟雪 次韵名家魏先生

邀茶静坐,坐看琼花堕。洒洒纤纤千万朵,即使君心似我?

我虽杯底相思,西风折断南枝。 此计多情可数,阳春白雪融时。

《西江月·书生》次韵名家了凡先生

数点寒星催晚,冰轮一树风边。等闲忘却是寒酸,笑对清茶三碗。

恰有豪情满腹,无非盛世长安。捷书未报泪先干,谁晓心中冷暖?

浣溪沙

【词林正韵第一部】

人面桃花扇底红,青云出岫露娇容。此时能与历朝同?

闲处仙居知雅事,浅谈惆怅诉情衷。鸳鸯枕上又呢哝。

浣溪沙·春

四月春来百草狂, 桃红柳绿映娇娘。 葳蕤摇坠女儿妆。

燕子矶前云逐浪, 牡丹亭里蝶摧香。 何时梦见小檀郎? 

山花子

漫对青阳咏落辉,轻舟摇橹怕风摧。云边树影迁孤鹜,伴谁飞?

浩缈人间江海去,罗浮气象武陵违。醉爱仙居寻故事,不须归。

摊破 浣溪沙

西风过处草绳疏,无情道是有还无。 催发兰舟人影在,远山孤。

浅弄笙箫难入韵,懒游江月愧成书。 泛滥愁情深似海,爱何如?

渔家傲

火树银花风采异,江南晓梦留诗意。

最值一年欢笑语。千万里,春雷阵阵环天际。

福气祥和联对喜,张灯结彩堂头戏。

锣鼓喧嚣传故地。游人醉,军中尽孝男儿泪。

江城子

(词林正韵)

小园幽梦月初升,晚风清,

夕霞明。

睡余无力,倦起懒孜行。

望尽深山空有待,

春悄远,落花轻。

更无心思已三更,倚中庭,醉伶仃。

断词零句,一阕寄谁听?

追忆悲欢多少事,

思怅惘,

对孤星。

西江月·仙居

迤逦人间画卷,苍茫雾海传奇。层峦叠翠绕林溪,浅赋江南诗意。

多少相思往梦?几曾眷恋依稀。秋霜满鬓望仙居,还是桃源旧地。

酒泉子

相见亦难,千载断桥残雪。芷兰消,鸿雁绝,腊梅香。//    一笺情愫话凄凉,留作酒歌三阕。逐红颜,追彩月,醉云乡。

虞美人·与妻

花开二月心无力,燕子争春意。 遣怀凌乱律难工。 多少韶华都付梦萦中。

情思千里悠悠在,隐隐青山外。 乐安仙境月初明,两鬓白霜、谁顾海天情?

词二首

梦中得句。

南柯子

炙热声声急,杨花点点愁。

夏荷开处是温柔,

隔断青山、绿水也悠悠。

羁旅征夫泪,寒潭水自流。

莫言诗意困书囚,

一阵嘶鸣、转眼已三秋。

行香子.夜歌

燕舞翩翩。莺语绵绵。

正春宵、天上人间。

朱颜泪后,玉枕樽前。

更那时情,那时忆,那时欢。

朦胧眼醉,色彩斑阑。

笑浮生、盛世长安。

千秋家国,万里河山。

念三分清,七分白,十分难。

行香子

大地回春。 春意撩人。

旧红颜、伴我红尘。

经年风雪,暮霭晨昏。

怕相思来,相思去,相思嗔。

云山雾海。 墨雨诗魂。

正融融、梦醒时分。

金迷纸醉,剑冢香坟。

惜白头词,璇玑句,葬花文。

行香子·有所思

寒暑江村。阡陌红尘。

情难久、怅望孤云。

笙歌寂寂,落日纷纷。

怕相思重,心犹切,意难醺。

经年放纵,连营著梦,射金乌、吹角同君。

痴狂潦倒,嗔笑还神。

对杯中影,影中月,月中人。

千秋岁/墨底江山

诗盟醉结,更那盅茶歇。

曾今惜这花儿折。

道风流绝句,应是清秋节。

嗟吁也,飞鸿叹作千山月。

红叶吹成屑,怕是残凉说。

魂若在,情无绝。

凝望西山缺,拭去残阳血。

苍穹下,风云乍起风云灭。

临江仙

浪迹天涯何所逝?徒留一阕词穷。

书生意气味酸浓。只今缘尽了,毕竟各西东。

道是无情人有别,冰心自古相同。

苍山秀水几时逢?

仙居犹最爱,但醉此源中。

临江仙·问情

几度云山寻故事,问她前世今生。 神桐山上有仙名。

催开端五月,且盼是新晴。

纵使红尘生百媚,谁能忘却盈盈? 佳人绝色色倾城。

悠悠春不老,绻绻寄原情。

临江仙·九峰探梅

隐约春衫轻褪,朦胧玉带藏羞。

回眸一笑解温柔,夭桃无限恨,

绿女太风流。

尽览人间花色,来寻此处闲愁。

青山邀醉劝吾留,云沉天幕后,

月上柳梢头。

临江仙

远眺参差峰数点,攀登莫属英雄。

青山削出翠芙蓉。

何缘尘俗里,竞逐自由中。

卅载春秋唯一梦,十年堪在从戎?

冰心或许少年同。

峥嵘催白发,最爱大江东。

临江仙·梅影

丽影斜阳空铺水,横波一道相迎。

凭栏望却几多情?

樱桃应落落,梅子更卿卿。

昨夜西风催骤雨,而今乍放新晴。

芸窗底事事难平。

吟边消散去,饮后梦初成。

临江仙

几度春风依旧是,伴谁夜雨孤灯?

沉思往事待天明。

繁华刚谢幕,欲望落银屏。

满目河山空念远,而今幻作流星。

交通阡陌走千程。

年年堪叫苦,再苦忘营营。

蝶恋花·原味

蝶恋花香花恋树,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 石上三生相见雨,当中一面桃花渡。

倘若红尘如梦过,往事偏偏,写个相思赋。 风流不计无情数,梧桐细细凭谁诉?

沁园春·仙居

胜境桃源,雾绕山城,

世地故居。

看层峦叠翠,天姿体态;

神工鬼斧,不禁神奇。

浙水乡情,桐桥旧梦,众里寻她对眼迷。

谁留恋,那燃情六月,永乐梅儿?//

迎车水马龙熙, 送十里东风慕客怡。

过丛林径埋,人来人往;

乡间小道,热闹晨曦。

满腹豪情,及时勉励,

驰踏青云白马骑。

归去矣!恐凌云壮志,

还是涟漪。

清平乐

青青杏小,记得春情早。 底事消磨君自扰,若个单身是好?

空房独夜成眠,良宵盼个团圆。 只怕凉风入梦,余生恰似痴癫。

归字谣

雄,常胜将军赵子龙。

长坡下,谁与我争锋?

雄,肝胆昆仑缚恶龙。

从来是,诗酒醉相逢。

雄,往事如歌夜夜风。

言难尽,都付笑谈中!

鹧鸪天·欢

昨夜花开醉也真,无关堕落到风尘。

波翻枕上鲛珠泪,鱼浅池中白玉春。

曾几许,誓三分?多情不似那年人。

香车画壁金银烁,只是嫣然未了痕。

鹧鸪天.壬辰酉日自题

而立年过又五秋,铅华一向逐风流。

花间只合眠诗醉,窗下应无望月愁。

缘本梦,命难休。休教浪子困书囚。

此年此岁匆匆也,同去青山待白头。

念奴娇·九峰

铁流钢甲,九峰地、豪杰雄姿英发。

卫戍青山,扬正气、唯我长城铁壁。

侠骨柔肠、忠肝义胆,热洒男儿血。

精兵强武,几多东海骄翊?

此地无数风流,惜如烟往事,关山秋月。

怒海狂澜,磨利器、亮剑青春时节。

阵阵惊雷,西风还烈烈,浪来潮急。

军魂依旧,匹夫何惧霹雳!


【一剑清风,青烟几缕江城锁】

【三千正气,红日半边关塞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刘过 刘过(1154~1206)南宋文学家,字改之,号龙洲道人。吉州太和(今江西泰和县)人,长于庐陵(今江西吉安)...
    李鸿钧阅读 3,209评论 2 7
  • 每个城市都有不一样的街景,不一样的美食,不过,没有你的身影,似乎都一样,爱美食的你,都抵御不了种种的诱惑,...
    士哆啤梨阅读 591评论 4 4
  • 发现自己已经很少进行深度思考了,反思越来越少,生活的浮躁让我屡屡感到内疚,这学期过来南岸后,周围的环境比双福的要躁...
    默猷阅读 295评论 0 0
  • 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求职季。HR、猎头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出没在各大招聘平台和人才市场,伺机网罗优秀人才为公司所用和...
    欣星阅读 1,428评论 21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