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从前及无关痛痒的爱

一直想把我和你的故事写成小说,长篇,短篇,第一人称,第三人称。可是我尝试了很多次,以各种形式,各种题目,都没有办法完整记录下来,也许是我没有办法赋予我们的回忆太多复杂的情节,也没办法用其他名字去代替你,代替我,去取代我们,于是,有了这篇文章,只写你,和我。

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想过有后来。

我们在社团里认识,一起负责了一个项目,互相加了微信,刚好都喜欢抹茶味的奶茶,喜欢看恐怖片。所以,是自然而然的熟络了起来。

很喜欢这样的顺其自然,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安排好,只需要一步一步往前走,都会是当初想要的结果。

“今天天气好热,我定了个外卖。”

“嗯,我也是。”

“你下午有课吗?”

“满课呢,好烦噢”

“哈哈哈哈”

我知道你没有课的时候习惯睡到十点多,你不喜欢吃葱蒜,但是喜欢香菜,你不会骑电动车,但是汽车却开的很娴熟,你宁愿把时间用来和我聊天都不听课,但是每次考试前只要复习一个礼拜就可以考到八十几分,你英语很烂,可是英语老师总会提问你。你说,这大概是因为你长得帅,然后我就会默默的泼你冷水,“长得丑才会印象深刻好吗?”

那时只觉得,可以随心所欲吐槽的感情,好难得。

每次到期末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去图书馆,三楼,左边的自习室,进门右侧的桌子,因为那里下午日落的时候会有阳光透进来,可以融掉一天的坏情绪。记得我宿舍离图书馆远,而你很近,但是每次早起占位的总是我,虽然每次你来的时候都会带上我爱喝的奶茶,可我还是会有小情绪,跟你说,下次一定要你来占位。现在想想,还没等到你占位,我们就没办法一起去图书馆了,真可惜。

有段时间,我觉得我的生活里都是你。每天起床打开手机都会看到你昨晚留下的未读消息:睡了?晚安,才意识到,我和你聊天的时候,又睡着了。那段时间因为部门和学习的事情,压力一直大,但是又没有办法在很多人面前表现我的不安和苦恼,所以有时候甚至整晚整晚的失眠,你说,“你不睡的话,我就一直陪你啊。”现在,我想你大概忘了。

你不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好喜欢那个可以在你面前不需掩饰的我自己。

后来,我高中舍友小玄让我和她暑假一起去云南旅行,但是又觉得两个女生不安全,矫情的要找个男生一起去保护她,我拗不过她,找了几个高中玩的好的男生,他们都没有这个意愿,然后,忘了是哪一个夜晚,我跟你说了这件事。

“你舍友好看吗?”

“比我好看。”

“那当然是我去保护她啦!”

“你确定???”

“责无旁贷。”

“那我呢?”

“你长得很安全,怕什么。”

“滚。”

感觉很儿戏的就决定了去旅行,跟小玄说了之后,她居然也没有反对,还很兴奋的去找特价机票,并且定期督促我去查攻略。而我甚至没有反应过来,总觉得,都是开玩笑的吧,真的就这样去旅行了吗?

直到小玄确定了我们八月五号的机票,从广州到昆明,我才意识到“我们一起去旅行”这件事是现实,不是梦。多了一点期待也多了一点恐惧。

我们确定的行程是17天,费用是3000块,毫无疑问是一次穷游,从昆明到丽江到香格里拉,到大理。

可是我非常不争气,刚到昆明,我就病倒了,原因是牙疼吃了太多消炎药导致的发烧。本来是要到昆明后直接坐火车到丽江的,可是飞机晚点,错过了火车,即使是打的也赶不上,所以我们在昆明留了一晚。

你左手拉着我,右手推着两箱行李,一边走一边和小玄商量着接下来的打算,我觉得我就像只小狗一样被你照顾着。我们到小吃店打算吃点宵夜,可我什么胃口也没有,你看着着急,硬是点了一碗清汤面给我,说,饿着的时候不能吃药。可我怎么也吃不下,随便吃了几口,就靠在你肩上睡着了。

我不清楚我是怎么到的丽江,怎么到的我们提前订好的客栈。我只知道,我吃的退烧药和感冒药一点作用都没有,走着的时候就拉着你,跟着你,坐下来的时候就靠着你。事后你还常说,像我这样不争气的身体,如果没有你,我大概会死在丽江。可我在你的语气里听不到半点的责备,满满的都是宠溺。

在丽江,我们去了大研,束河,白沙,古色古香的建筑包裹着商业化的店铺,多有特色的东西都会变得和网上旗舰店没有差别。好看是好看,新奇也是新奇,只可惜,古城少了一点风韵,人们少了一点淳朴。没有情怀,哪里都差了一点。不过,让我意外的是,你对历史很感兴趣,你会饶有兴致的观察被栏杆保护起来并有一个解说牌子的文物。你会想通过每一个细节去了解这个地方的过去,可我却没有这个兴致,你说,“你怎么一点求知欲都没有?”我朝你翻了个白眼。

我把我的发烧、疼痛、不安及失落留在了丽江,带走了和你的回忆,出发去了虎跳峡。

早上从丽江坐车,到虎跳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没有办法立即进行徒步,所以我们在中虎跳找了家青旅住了下来,安顿好之后,你建议我们可以一起去走走,但小玄说她很累,想留在房间休息,于是,我们俩就去附近闲逛。

虎跳峡可以算得上是空气清新、雄伟壮观,但是用“山清水秀”来形容就有点牵强了,毕竟看到山底波涛汹涌的流水啪啪地敲打着岩石,总能让我心里发毛。

我们沿着环山公路走了大概一小时,累的不行,期间看到村民在路边赶着毛驴和鸭子,不知道去哪儿,你打趣的说,“你一定不认识那些动物吧。”“怎么可能?我又不是智障。”我反驳。“啊?你不是?”你装出一脸的惊讶,看起来真的很欠揍,仿佛每时每刻都嘲笑一下我,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走累了,我就拉着你在路边坐了下来,你从背包里拿出矿泉水给我,问我,“你说你没有我你该怎么办?”“那我只能自己背包了。”你无奈的笑了笑,连你的眼神都在跟我说,你是不是真傻?

我当然不傻,每次出门你都会说我,这么笨,会把东西弄丢的吧。然后让我把东西放到你的包里,所以我一路上都没怎么背过包,我懒癌成性,所以每次坐车的时候你会让我靠着你的肩睡觉,我是超级不认路的人,就算给我百度地图我也能走错路的那个程度,但是你却能带我在陌生的城市找到对的方向,在你眼里我好像什么都干不好,会耍小情绪,会闹着买奶茶,可你总会帮我你,会哄我。你说你来保护小玄,可是你的眼里明明只有我。只是我害怕,害怕这份感情如果显露出来,曝晒在阳光下,就会变质,对不起啊,我当时就是这么懦弱。

那天我们在路边坐了好久,遇到了路过询问时间的村民,闲聊了几句,直到天慢慢暗下来我们才往回走。到青旅楼下的小餐馆里吃了点晚饭买了两瓶当地的啤酒,就回房间去了。回到房间的时候,小玄刚洗完澡在收拾东西准备睡觉,她说她实在累的不行。然后我们留了房间里的床头灯,把电视开到无声。

电视剧很无趣,都是俗套的爱情片。于是,我们先后洗了澡,你在浴室吹头发的时候,我在旁边的洗手池洗我的袜子,你总是用吹风筒猝不及防的吹一下我的头发,弄乱我的发型。我觉得我不能怂,所以我抢了你的吹风筒来吹袜子,虽然你也经过几番挣扎,但当我看到你半干的头发和我手上的吹风筒时,我知道我赢了,我也知道你让了我。

收拾好后,我们坐在床上,继续看着那部俗套的爱情片,喝着买回来的啤酒,微苦。

我的头习惯性的靠在你的肩膀上,不知道过了多久,你的左手顺势握着我的右手,十指紧扣,我们相视,我却在你的眼神里读不出任何信息。你慢慢靠近我,我可以闻到你身上沐浴露的气味,猝不及防的,你吻了我,嘴唇相碰的瞬间,我发誓我的心几乎跳了出来,可我没有闪躲,就像是一个世纪这么漫长,又像是一秒那样转瞬即逝。

我们什么都没说,却什么都明白。

那是荷尔蒙,是多巴胺,是爱情。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小玄又是一幅活力满满的样子,于是我们开始徒步下山。我只记得那天走了好久,太阳好大,一直在补防晒霜也逃脱不了后来脱皮的命运。

后来去了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去了梅里雪山,去了苍山洱海。你喜欢山,我喜欢海,你喜欢历史,我喜欢美食,我们不一样,在一起却很有趣,很开心,很安心。我以为这是爱,也是情,我依赖你,你需要我,所以在一起才会刚刚好。

旅行回来之后,生活就好像错了轨的火车重新回到轨道一样,像梦,一个可以触及的梦。我继续和我的团队讨论着下学期活动的策划,你继续一边跟进你部门的工作,一边准备着进卓越班的事情,我们开始为各自的人生努力,浑然不知是那时候开始少了联系的时间。

新学期开始,我为竞聘秘书长而忙碌,你说,不希望我去,害怕以后会因为工作而过多争执。我不听,而且不以为然。因为我想变成一个很努力的人,也想变成一个很优秀的人,而且我相信我可以,所以不愿意放弃任何机会,和你一样。

如我们所愿,我不仅当上了秘书长,还成功竞选上了主席,而你也进了卓越班。只是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原来我们有那么多的共同点:较真、倔强,而当忙碌的生活渐渐削去我们对生活的太多耐心时,我们会生疏。

比如你们辛苦做出来的活动策划,我因为活动违反了学校规定而拒绝你们,你说,明明还有变通的机会为什么不去争取,而我却觉得,没有必要为了一次不确定的活动去冒险。你不赞成我的处理方式,可事实证明我的做法并没有错,所以我不愿认错,你也不愿低头。

你说,我们应该谈谈。我说,今晚吧。你说改天吧,今晚有事。于是,我的各种会议,你的各种事情,把时间一推再推,什么事情都没有说清楚,但是我们彼此的各种不同还在持续着,不断的攻破我们心里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的对话基本都变了样。

“你一定要这样子吗?”

“我也没办法。”

“你有努力争取过吗?”

“你什么都不懂。”

“好吧,我也不想懂。”

你说我变得固执,我说你变得偏激,你质疑我做的决定,我反对你的想法,我们似乎就是站在对立面的双方,也许,我们本来就是不一样的。毫无疑问,接踵而来的是无休止的争吵,关于一切或大或小的事情。爱到底是在火花中绽放,还是在火花中烧成灰烬?我想我们是后者。

争执最激烈的一次是关于部门下一任部长选举,我们人选差异太大,各有各的坚持,为此还在办公室吵了一架,你是个不善于争吵的人,可我记得你那天盯着我的眼睛,质问我,“难道你就不能站在我的角度替我考虑一下吗?!”我气的说不出话,我觉得你完全在颠倒黑白,我们彼此冷静了两分钟,空气似乎凝固了。“随你们吧。”我说完便转身离开。

我没想到,我们竟然生疏到这么不了解彼此,亦或者是未曾真正了解过。

最后,提交上来的人选名单和我希望的是一样的,我知道,这一次,你让步了。也许经过思考,你发现我是对的,也许也只是因为想让我。我不知道原因,因为我傲气参杂着怒气的情绪让我在你退步时没有向前,所以我们后来没有再联系,甚至连面也没见过了。

因为年轻,因为执着,我们对身边的一切事情都很认真,也很较真。现在想起来,我们都没错,只是我们在快速成长着,身上的铠甲越来越厚重,我们的灵魂似乎越来越安全,可惜爱正打着青春的名号,把我们弄的遍体凌伤,你想守护你的坚持,我也有我不可动摇的想法,我们发生分歧时,互不相让。也许是因为涉世未深,也许是因为过于敏感,很多没有恶意的话语和事情在我们眼里都变成了含沙射影和指桑骂槐。

今年除夕夜的时候,你给我发了条微信:让那些不愉快都随着时间过去吧,希望你以后一切都好。我很震惊,想了很久,脑子里面装了太多想和你说的话,我想告诉你,我知道这次错的是我,我可以理解你,我曾经也在站在你的角度考虑过,我并没有变,我还是我。可是,直到手机屏幕暗下来,我还是一句话都没发出去,最后,我回你:你也要一切都好。

我们有好多话没说,可是都不重要了吧。

这一次,我们都输了,输给了自己。

这就是我们的最后,故事的结局。

前两天,小玄让我帮她写一篇游记,于是我又想起了我们那段回忆,我写的是:

“在虎跳峡那天我们往旅社后面走,无意中发现了个小山村,那是恰好碰上了一位村民,他问我们时间,便自然而然的聊起来,他说,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出去拼搏了,剩下一些老人家在这边靠着耕种生活,并不是他们走不出去,只是对于他们来说,那片土地就是他们的命,他喜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喜欢逢年过节邻里间杀猪宰羊互相分享的情怀。

那段对话我记忆犹新,让我觉得我们活着活着就把自己扔在了过去,得到的越多,想得到的就更多,膨胀的物欲把我们都灵魂都吞噬了,然后渐渐活成了“热闹是一群人的孤独”的生活。所以,旅行很大的意义在于,遇到了上帝派来的天使,然后告诉你,你也许该重新审视一下现在的自己。

最后,那天我们在旅社里买了啤酒,在房间里,越喝越清醒。”

这样写,似乎在这段旅程里,对于我来说,路人都比你更有意义,但是不要难过,“清醒”是我写给你的,那天,我们四目相对,我看到了你心里的真挚和爱,我确定那一刻,我们是为彼此而活着的,所以,就算只有一刻,也值得了。

小玄看了,和我说,“这么久的事情你都记得这么清楚,还没忘了他吧?”我一脸不屑,“怎么可能嘛。”可我心里清楚,在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假装不在乎你,不关心你,不想你,我的演技可以把这份感情包裹的很严实,任何人都看不出来,可我骗不了自己。

现在算起来,都过去三年了,有些记忆变的模糊不清,有些却经过时间的洗礼变的越来越明亮、深刻。你曾经问过我,我没了你我该怎么办。那我就告诉你,在没有你的第一年,我全身心的投入到部门的工作里,每天忙到凌晨一点才能入睡,没有时间想你。在没有你的第二年,我每天恶补我之前落下的专业课知识,没有时间想你。现在是第三年,连偶尔在路上看到抹茶味的奶茶都会想起你,那份关于从前但无关痛痒的爱好像在我的心里扎了根,挪不走了。

我们无法回到过去,这一点确信无疑,但过去的影子仍然寸步不离的跟随着我们,我竭尽全力想要忘掉的那些往事,把他们抛之脑后,然后重新开始我的生活,但是他们随时都会重新浮现。那种内心惶惶不安的感觉发展到最后,就会变成盲目且不可理喻的慌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