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齐天大圣,为啥要搬救兵

今天早上在“得到”听了这个问题的一段音频,决定实名反驳,以下均为原创。

绝大多数人对西游记的了解来自电视剧和动画片,但绝不是原著,我今天就从原著来解答这个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论证孙悟空的战斗力。

第七回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如来问他有什么手段。大圣说“我有七十二般变化,万劫不老长生,会驾筋斗云”。而在灵台方寸山学艺时也可证明须菩提的确也只教了这些。另外,别忘了,大圣还有金箍棒!金箍棒多厉害呢,一万三千五百斤,当年东海龙王说过“那块铁,挽着些儿就死,磕着些儿就亡”。别忘了,孙悟空是吃过蟠桃,喝过仙酒,嗑过仙丹的猴,用太上老君的话就是“浑做金刚之躯”。所以我们就知道了,孙悟空战斗力基本来自不死、金刚之躯、变化和重武器。

而这种水平处于啥级别呢?

1.第四回,托塔天王奉命捉拿妖猴,“巨灵名望传天下,原来本事不如他。大圣轻轻抡铁棒,着头一下满身麻”

2.同样第四回,巨灵神战败后,哪吒上场。“好大圣……也变作三头六臂”,孙悟空也会三头六臂,而且在三十回合打败哪吒。

3.第六回,十万天兵不能取胜,刚好观音观战,派随身弟子惠岸(木吒)助阵,“这大圣与惠岸战经五六十合,惠岸臂膊酸麻,不能迎敌”

4.“二郎真君与大圣斗经三百余合,不知胜负”

没错,孙悟空就是这么厉害!

那么为什么在西天取经路上,我们感觉孙悟空变弱了呢?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一点,九九八十一难并不都是打妖精的,像是唐僧出生被抛江也算是一难。

接下来,我们需要分析一下妖精了。

我将所有的妖精分为两大类。先说第一类,从未求助过神仙,直接一棒被干掉的妖精。

(一)没人疼的妖怪们

1.白骨精,没啥好说的,一棒子的事

2.奎木狼下凡,就是宝象国把唐僧变老虎的那个。

3.虎/鹿/羊力大仙

4.如意真仙,他是牛魔王的弟弟,女儿国看护落胎泉的。

5.蜘蛛精

6.豹子精,用假人头骗猴子的那个

7.黄狮精,偷兵器开钉耙筵的那个

(二)传说中的官宠

1.金角、银角。虽然经历了不少波折,但是孙悟空的确没有请外援,甚至已经把银角收进净瓶融化了,正要打死金角的时候,老君出现了……

2.赛太岁,可能一说紫金铃大家就记起来了。刚要打死,“只闻得半空中厉声高叫‘孙悟空!我来了也!’原来是观音菩萨”。没啥说了,观音牵着金毛犼回家了……

3.白鹿,记得比丘国拿小孩做药引的国师吗?就是他。这次谁来了呢?原来是南极仙翁,他的小坐骑跑了……

4.兔子精,被太阴星君带回月亮上了,不是嫦娥……

第二类,是的确求助外援才收服的妖怪。但是有一点要注意,这并不是说孙悟空太弱了,因为求助也要分为几类原因。

孙悟空不是万能的,我们分析了他的战斗力构成,现在来分析下他的短板。

1.怕烟。探其根源,就是火眼金睛。在八卦炉里的时候,只有巽位没火,“巽乃风也,有风则无火,只是风搅得烟来,把一双眼熏红了,弄做个老害眼病,故唤作火眼金睛”。

在大战红孩儿的时候,“这行者神通广大,捏着避火诀,撞入火中,寻那妖怪”,“这大圣不怕火,只怕烟”。

2.怕水。第四十九回,悟空自己说的“水中之事,我去不得。就是下海行江,我须要捻着避水诀或者变化什么鱼蟹之形”

《西游记》里的妖怪很多都是来自水里,这就让悟空比较为难了,而八戒和沙僧的战斗力,你懂的,感觉身体被掏空……

在陈家庄,遇到吃小孩的灵感大王,束手无策,去找南海观音查妖精出处;在黑水河,发现妖鼍与西海龙王有亲,于是找上门去……

我们在考虑战斗力的时候,不只是单纯的武力值,还有法器加成!

黄风岭的风魔老鼠精、琵琶洞的蝎子精,一个喝过灵山的香油,一个蜇过如来的手指,她们的综合能力不强,但是你偏偏拿她们没办法,这就是一物降一物,所以灵吉菩萨的飞龙杖、卯日星官这只大公鸡就能一物降一物。当然这一类的妖怪还有很多,比如黄花观的蜈蚣精、青龙山的犀牛精等,玩过斗兽棋的应该会懂。

还有一类妖怪是手握神器,比如独角兕有老君的金刚琢、黄眉有弥勒佛的金铙和人种袋,铁扇公主有芭蕉扇等等,这些都是先天灵宝或者后天至宝,属于特级武器,威力可想而知,而孙悟空的金箍棒也不过是太上老君炼制的一级武器而已。

最后一类妖怪,是本身实力超强的。

西游路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只妖怪-黑熊精。很多人忽视了他的实力,别忘了他可是观音都看上的妖!

孙悟空收服不了黑熊,去找观音理论,观音说了一句话“那怪物有许多神通,却也不亚于你”,黑熊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去给观音做了守山大神,但是收服的手段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是禁箍儿。当年如来派观音去大唐找取经人,给了金紧禁三个箍儿,用来收服大妖怪,一个给了孙悟空,一个给了黑熊精,另一个给了红孩儿……

第二个大神级的妖怪-六耳猕猴,没啥说的了,天上地下求了个遍……

第三个是金翅大鹏,这厮把一个国家的人都吃光,建立了一个妖怪国家。太白金星提前来报信的时候,听完前方的情况“八戒道,唬出屎来了!”,当孙悟空真正踏入大鹏的地盘的时候,“把他吓了一跌,挣挫不起”。除了深谋远虑、心狠手辣,再看武力,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大鹏随便一扇翅膀九万里,两翅膀就追上了,要知道大闹天宫的时候孙悟空主要靠筋斗云。

第四个是九灵元圣,有多厉害,“把头摇一摇,左右八个头,一齐张开口,把行者、沙僧轻轻的又衔于洞内”,从不用武器,一招毫不费力把孙悟空干掉的妖怪估计只有他了。

最后

一个成功的神仙/妖怪,不只是考虑物理攻击,还要考虑法器加成。

另外,西游世界就像一盘斗兽棋,每个人都可能是强者,一物降着一物,这也就是为什么堂堂齐天大圣,要去搬救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