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五年,就让我最后做回逃兵

口述:小欣;笔录:小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4月20日,一本离婚证结束了我五年的军婚,同时也结束了我们十多年的感情。民政局回来的路上,往事一幕幕像泛黄的老电影在脑海中一格格走着,看着无止境的等待和不停的争吵一点点消磨掉原本的爱,心里慢慢积累起来的委屈、怨愤铸造成绝望的剪刀,剪断你我最后的牵连。

13岁时,我内向又沉默,你坐在我的后座。每天最期盼的就是传作业本,侧身守着前面的同学一个个递过来,然后光明正大地转身多看你一眼。一天英语课上,老师将你点起来问你最喜欢的人是谁,我回过头去正好碰上你的目光,对视之后,你突然勾起嘴角笑了,一瞬间心脏沸腾起来,咕咚咕咚冒着泡。

高考前夕你去剪了个板寸,跑到我面前严肃地敬了个礼,兴奋地对我说“等我穿上军装第一个给你看”。我默默地祈祷你一定要实现你的梦想。你如愿在朔雪之乡穿上了军装,而我却一路向南,我们漫长异地之路就此开始。

大二国庆假期,30多个小时的火车虽然坐得全身酸疼,但心依然雀跃着,出站前挤进了洗手间换上裙子,给自己画了个淡妆,对着镜子想象着我们见面时的样子笑得像个傻瓜。而后的三个小时,我在北方的寒风中听着手机里嘟嘟不停的忙音泪流满面,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陌生的街道游魂一样走着。等到第三天的时候你总算出现了,你不停地解释军校纪律的严苛,把我紧紧抱在怀里,对我说等你满了25岁就娶我。年轻的时候,爱情就是一切啊,一句柔情蜜语瞬间就击溃了满腔的委屈和苦楚,丝毫没有预料到这不过是个开端。

大学是爱情的温床,身边的朋友渐渐成双入对,看着他们你侬我侬,有时也会想要是你也在身边该有多好。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学着适应与漫长的时间并肩而行,与孤独相伴,也慢慢放下对普通恋人之间的亲密无间及彼此细心呵护的奢求。一边微笑地拒绝所有追求者,一边在心里默默地数着日子,哪天可以和你通电话,哪天有机会见一面,哪天能成为你乖乖的小军嫂…

25岁,你的确遵守了你的诺言娶我为妻,“军嫂”这个名头也真正烙印在我身上。结婚第三天你就走了,走之前你说你是家里独子,你爸走得早,你妈身体不好也不愿出门,要我辞了工作回老家照顾她。我沉默了,你明明知道我找这份工作是因为我父母家人都在那座城市,也知道我为那份工作付出了多少努力,你甚至没有问过我愿不愿意回老家,你只是认为我可以帮你满足你的需求,尽管如此我还是答应了。我努力地让自己成为一名好军嫂,把你的梦想当成了我的梦想,为你做一切可以做到的事情,只为你能没有牵挂全心全意做好你的工作。

于是我便留在了小县城和你妈妈住在了一起,我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带她往返各个医院求医。可你妈却从不曾将我放在眼里,高傲地向左右邻居宣扬是我纠缠你,恬不知耻地送上门来要你娶我。指责我家务做不好,地扫得不干净,做饭难吃,懒惰成性。痛骂我是你们家的寄生虫,薪水微薄毫无用处,我稍有反驳她就哭嚎着向你告状。我向你诉说委屈你的回答永远都只有你妈的不容易,久而久之你连解释都不愿意,竟质问我“你是不是要逼我变成个不忠不孝的人你才高兴!”你一再要我体谅,可是你又何曾体谅过我,我也是父母独女,也是被宝贝着长大的,你要求我离开他们来照顾你的母亲,还要我忍受这样的煎熬,却像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宝宝出生后你在家呆了二十五天,这是我们结婚以后你在身边待得最长的一次。尽管在产房时因为你没有赶回来还狠狠地难过了一阵,但在见到你后的那一秒就原谅你了。我们的宝贝不像一般新生儿那样邹巴巴,反而粉嫩嫩的非常可爱,你抱着她笑得很开心。那二十五天真是幸福啊,每天看见你小心翼翼地捧着孩子,笨手笨脚地给她换尿不湿,哄她睡觉,变着花样为我炖汤,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你妈每次嘲讽只是个女孩时态度坚决地怼回去,我总算可以像个小女人一样在你的盔甲里安然入睡。

可从那时之后,生活的艰难逐渐浮出水面。有了孩子后我只能辞去工作,完全沦为了家庭主妇。这个婚姻好像是我一个人的,一个人赡养父母,抚育孩子,一个人操劳家务,煤气罐我扛,水管坏了我修,宝贝生病了我整夜整夜地守着,还要低声细语做好你妈的孝顺好儿媳,拼尽全力维护家里脆弱的和谐,表面上强作平静然后深夜独自哭泣到筋疲力竭。你像是只存在手机里和电脑屏幕上,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无助的时候你不在,累了痛了你帮不上忙,如果不是还有一纸结婚证都很难说服自己还有个丈夫的存在。

你工作上遭遇了瓶颈,身边的人都顺利提升可自己却原地踏步,而领导的要求苛刻,每天写材料、推材料到深夜,甚至通宵,一肚子的愤懑和超负荷的压力让你脾气暴躁,一句话不对便恶语相向。原本还盼着你休假回来待一段时间,可回来了又怎样呢,每天窝在卧室里不停接电话、写材料,对你稍有不满便指责我教训我,几乎每天都在争吵中度过。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们的交流就只剩下互相埋怨,你怪我不理解你,总是给你添麻烦,我怨你从未尽过对家庭的责任,让我一个人背负重担,冷战、争吵变成了常常便饭。

日子一天天变得让人失望,生活的不顺日渐垒起彼此的隔阂。第一次想到离婚是在宝宝八个月的时候吧,小家伙嘴里第一次发出了“baba”的声音,我兴奋地给你打电话想和你一起分享,等了很久电话终于接通了,你在那头吼“我这边忙着了!别老给我打电话烦我行吗!”说完立刻挂断了电话,我颓然跌坐在沙发上,久久回不过神来,开始思索我的婚姻,我的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二胎放开后你妈一直有意无意在我面前说孩子多的好,我没有想到的是你竟然答应了她,理由是家里一定要有一个男孩,不然家族里也说不过去。听到这句话我瞬间崩溃了,我们这个家是什么样的情况你心里难道不清楚吗,你常年不在家,把你妈和孩子都丢给我一个人照顾,而你所谓的家族也从未给过任何帮助,你却为这种重男轻女的老观念要求我再生个男孩,你怎么是这么自私的一个人。在歇斯底里的争吵中,心渐渐凉透,和你结婚以后,快乐离我越来越远,没有爱和呵护的婚姻让我像是你家廉价雇来的苦工,每天每日每夜地为这个家忙碌,还要处处受人冷眼。我尊重你的身份和工作,理解你不能陪伴在身边,可是这些宽容在你的眼里却变成了卑微的依附。我是真的很累很累了,心里面有一个声音在一遍遍呼喊,我不要再过这样的生活。

回首往昔,我无法断定如果时间倒流我会不会选择不再爱上你,因为曾经的爱是真的,哪怕在回忆里也能感受到它的甜蜜和真挚,现在的绝望也是真的,胸腔里还是满满的痛楚,也或者是真正相处的时间太短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了解彼此,你没有想象中美好,我的坚强也没有强大到足以支撑“军嫂”这个高尚的称呼。从13岁到30岁,我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用在了一个人身上,耗费在虚无缥缈的等待和沉痛的孤独无助中。

这一刻我是真的要放弃了,就让我放纵自己一回,做一次自私的人吧,我想过得轻松一些,带着宝贝四处走走,陪陪陪亲爱的父母,这么些年我亏欠他们太多太多了。还有早已落尘的梦想和事业,但愿此刻把他们再翻出来不算太晚。

上辈子已经结束了,这下半生,该是重新开始的时候了……

柳小悦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