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直升飞机”

❀ 万进 | 文、摄影

【wanjin@sohu.com】

(一)


  上学路上,小儿+e不是窜在前头,就是落在后头,蹦蹦跳跳的,就没有好好走路的时候。

  路边的一草一叶,空中的一鸟一虫,都能引起他的好奇,玩上一会儿。

  绿灯亮了,刚刚还扥着我胳膊,等着过路口的小手,松了。

  我赶忙环顾。

  +e蹲在地上寻摸着什么呢。

  “阁下,神速些吧。”这句来自网上象棋中的话,成了我俩的特定用语。

  “爸爸,你知道这叫什么吗?”+e的小手上捏着从人行道上拣起的小片片儿,扬到我面前,问我。

  多数时候,+e常以“我能问个问题吗”打头,然后就是千奇百怪的小问题了。这次好像是要教我点什么。

     “快点,过了马路再说!”我有点故意,不耐烦+e的磨磨蹭蹭。

  我俩手牵着手,呼哧一下跑了过去。

  +e不依不饶,又扬起小手,追问道,“爸爸,你知道这叫什么?”

  “这不是树叶嘛。”我瞟了一眼,随意应付着,“秋天了,树总是要落叶的。你知道,树叶为什么会落吗?”

  对小孩子,父母惯常地以为他们就是一张白纸,小屁孩一个,什么都不懂,逮着机会就想教化他们点儿什么。

  孩子们眼里的世界是怎么样的斑斓,成年人不清楚,因为压根儿就没想去了解,没耐心去倾听,去融入。

  “不是的,这叫Helicopter。”望着我,+e认真地说。

  “嗯?叫什么?”我没反应过来。

  又看了看他手上的小片片儿,长不过三四厘米,宽也就一厘米左右,枯棕色,其貌不扬,长得有点像中国古代的刀币。

  是树上掉下来的应该没错,好像真不是树叶,但怎么也与直升飞机(helicopter)沾不上边啊。

  我疑惑着。

  “叫Helicopter。”+e说得很肯定。

  “为什么啊?你们班同学都这么叫吗?”

  “是的。我演示给你看,你就知道了。”

  刚过八岁、才上小学二年级的+e,应该还没学会“卖关子”。

  他似乎觉得用语言解释不清楚,演示更直观了当。

  于是,+e停下脚步,站稳了,轻轻地捏着小片片儿,努力举得高些,超过头顶,然后一松手,小片片儿随即落下。

  +e依然摒住呼吸,小手凝固在空中没敢动,生怕干扰了实验的效果。

  咦,小片片儿落下的样子,没有一丝凌乱,居然旋转了起来,转速越来越快,下降的速度却是徐徐的,在空中画出优美的弧线轨迹,像个“小飞翼”。

  我也好奇了,学着+e的模样做了一遍。

  “知道为什么叫Helicopter了吧。”

  “哦,”我恍然大悟,“不是长得像直升飞机,而是飞行的样子像直升飞机的螺旋桨,对吧?”

  “是的。”

  “能告诉我,这小片片儿是什么东西,哪儿来的吗?”

  这回+e答不上来了,拽着我的手,沿着路边搜寻。有的地方难见踪影,有些树下很多很多。多数是单片的,偶尔也能发现对生的。

  抬头仰望,树太高,看不真切到底是哪棵树上落下来的,也不确切是叶子还是种子,或者其他什么。

  边走边玩,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e的小学校门口。

  孩子们排着队,等着老师领进去。+e和我拥抱了一下,挥了挥手,也去排队了。

(二)


  下午三点半,+e放学了,接上他,我俩往回溜达着。

  又路过满地小飞翼的树下,+e拣了几片长得精神的,抛来撒去,看着它们在空中飞旋,追逐着,嬉笑着。

  “爸爸,你搞清楚这是什么东西了吗?”+e没忘记他的好奇。

  “还真不知道。”我老实答着。

  “那怎么办?”

  他望着我,我看着他,大眼瞪小眼。

  “图书馆!” “对,图书馆!”

  我俩不约而同想到了同一个地儿。

  上学路上,稍微拐点弯儿,有个小公共图书馆,两层小楼,大约四五百平米,是百余年前当地贤达捐赠的一栋别墅改建的。

  书库也是阅览室,安静,闲适,是个读书的地方。

  我俩都喜欢那儿,常去。

  又是翻书,又是上网,终于查到了,是槭树的种子。

  “槭树是什么树?”+e问。

  “不知道。知道了关键词就好在网上搜索了。”

  “槭树有一百多个品种,是全球闻名的观赏树种,部分品种俗称为枫树。”我俩读着网上百科里的介绍文字,“主要观赏叶色和叶形,有的秋叶红艳,如鸡爪槭、三角枫、五角枫;有的秋叶亮黄,像梓叶槭、元宝槭;红枫的叶子全年都是红艳艳的。

  “叶形变化也极为丰富,单叶中有三裂、五裂、七裂甚至多至十三裂,也有羽状复叶和掌状复叶,叶形优美。

  “果实为翅果,两果并生,很像长了一对翅膀,果熟落地时像竹蜻蜓一般螺旋而下。

  “小直升飞机”,也叫竹蜻蜓,里面居然藏着这么多学问。看着图片,我俩津津有味地继续念着文字。

  “号称‘枫树之国’的加拿大,国旗上那片鲜红的枫叶,是糖槭的叶子,十分漂亮。

  “咱们拣的叶子里有加拿大国旗吗?”+e一边问着,一边把路边拣的摘的十几种形状各异、色彩不同的叶子统统铺在桌子上,与网上的照片一一比对。

  “这个是加拿大国旗。”+e挑出一片叶子,兴奋地说。

  “这个也好看,叫什么名字呢?”眼前堆着那么多好看的叶子,要想让+e专注太难了,e又被旁边的漂亮叶子迷住了。

  “像它,就是它!”

  +e找到了对应的图片,旁边文字说明,“美国红枫,树形高大,树冠整洁,春天开花,秋季色彩夺目,是城市园林的理想珍贵树种。还培育了许多园艺新品种,如秋焰、十月光辉、落日红枫、夕阳红、秋天烈火、西耶那幽谷、勃垦第百丽等。

  光听这枫树的名字就诗情画意了。

  “你还记得这是哪棵树上摘的吗?”我很想知道树长得什么样。

  “不记得了,可能是校门口的那颗吧。”+e有些犹豫,“要不明天带上照相机,把它们都拍下来?”

  “好主意。”我附和着。

  “你觉得,‘小直升飞机’落下的时候都是一个方向旋转呢,还是随机的?”我忽发奇想。

  “不知道,”+e说,“我猜是乱转的。”

  “应该是单向的吧。”我也不敢肯定,会不会像水槽下泄的漩涡,受科里奥利力的作用,总是单向旋转呢。“要不试验试验?”

  我俩就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悄悄抛了起来。

  只是落程太短,不容易观察清楚。又站在楼梯上往下抛,用手机录下来,再仔细辨别。

  两个旋转方向居然都出现了。

  再仔细观察,似乎也不是乱转,有规律可循,都朝较厚实的“刀背”方向旋转。

  看来小直升飞机的旋转方向,没有被科里奥利力左右,而是受空气动力学的控制。我又想借机给+e灌输知识和实验方法了。

  +e显然听不懂,但+e很兴奋,觉得好玩。

(三)


  +e生在北京,六岁那年来美国上的学前班和小学。

  这个学期由我负责接送+e上下学。

  从家到南希小学,约一英里,有校车,+e只坐过一次,我俩情愿走去走回。

  一路走到了秋冬,无论朝霞还是暮霭,秋霜或是阴雨,每日早晚与+e的那段路途,是我醉享受的时光,完全没有留意到时间的推移,季节的变化。

  +e是个“小话痨”,不是提各种古怪的小问题,就是讲他在小学校里的见闻,不时地也发表他的评论或观点。

  “爸爸,赤道在哪儿?咱们什么时候去赤道吧。”那天,+e突然没头没脑地冒出了这么一句,我不明就里,只好中规中矩地应答着。

  “去赤道干什么啊?”在习惯性地顺便给他讲了一大堆相关地理知识后,我才想起来问他的意图。

  +e从兜里掏出了几粒橘子籽儿,“老师说了,橘子只能在热的地方才能发芽,所以咱们去赤道吧。”

  原来他要问的是植物问题,我却自以为是地理。

  “Oh, It’s hump day.”早上+e犯懒,赖不唧唧的不想起床。

  “啥意思啊?”我一边问着,一边准备要掀掉+e的被子了。

  “这都不知道啊,没文化真可怕。”+e有时说话挺噎人的,揶揄我的英文不地道。“hump day(驼峰日)就是星期三。星期三是一周中最难熬的,就像驼峰一样。”

  “挺形象的,那星期四、星期五叫什么呢?”

  “星期四没有别名,星期五叫TGIF,‘Thank God, It’s Friday.’(感谢上帝,终于星期五了。)”

  跟+e学了一些美国俚语,倒是挺有意思的,还有学校要求的莫名其妙的各式小活动,比如“红丝带周”要戴太阳镜去上学,“远离毒品日”要“把头发搞得怪模怪样并穿上奇怪的袜子(Crazy Hair & Socks)”,凡此种种。

  这种文化,我是搞不懂的,e挺重视。

  相比较而言,+e更喜欢科技。在北京的时候,注意到他爱看科技发明和探险类电视节目。中国孩子普遍擅长算术,学校里组织的IQ测试,+e居然达151。

  我是不大信的,也不在意,更重视“好习惯的养成”和“好奇心的探索”。

  说实话,对小儿的“教化”很不容易,不是想怎么捏就能怎么捏的。与+e的“战斗”几乎每天都上演,多为“斗智斗勇”,“武力冲突”也是有的。

  头疼,也乐在其中。

(四)


  刚开学的那会儿,草木都是绿的,依稀记得只有浅绿、深绿、墨绿的不同。

  删繁就简三秋树,霜叶红于二月花。

  这不,岁月静静地流淌,日天渐渐短了,气温缓缓降着,啾啾的蝉鸣声渐渐远了,飞舞的蜻蜓也找到了温暖的小窝睡大觉去了,路边的树木,变幻着色彩,在悄然中绚丽起来,五彩缤纷,抓住入冬前的瞬间,竞展妖娆,争奇斗艳。

  北美的家庭或学校的庭院,修剪整齐的草坪上,亭亭数株枫槭,配以几丛花草矮松,婆娑婀娜,家的亲切,景的怡人,油然浮现。

  正是斜阳夕照时。

  逆光中的槭叶,或嫣红欲滴,或金黄靓丽,形态挺拔,精神饱满,纤毫不见即将谢幕的萎靡与颓唐,即使掉落在地上,也努力保持着风度。

  阳光勾勒出的叶边线条闪闪发亮,尤其耀眼。

  下学路上,+e帮助寻找好看的枫叶,我支上单反相机拍摄。

  两三年前,牡丹花开的时节,在北京的景山公园,+e就当我的小助理,已经有挑选拍摄对象的经验了。

  一路走一路拍。

  身边的美好,我们曾经是那么的熟视无睹。

  稍稍停下脚步,换个审视的角度,给她一点关注,一点欣赏,原来树干、枝态和叶形一点也不单调无趣,是如此多样的姿态,优美的线条,变化的色彩。

  还有那小小的“直升飞机”,记录了我和+e的故事。

2016年1月10日 于美国宾州


点击《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