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有一天感动你

《Bed of Roses》DVD封面

        多亏达哥的OST接龙创意,我才一次又一次深陷电影与音乐的世界里不能自拔。这张《Bed of Roses》和那部《Frankie&Johnny》同样都是“抱得美人归”的爱情题材电影,也有几个不同的译名。直译过来的《玫瑰花床》,跟唱片封面倒也吻合,可总是感觉少点什么;《同是天涯沦落人》倒是颇有意境,但也太过煽情;还是《终有一天感动你》最符合影片意境,直指人心,足以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其实和这部电影结缘还要感谢盗版VCD盛行的年月,98年初家中添置了VCD机,硬件设备有了,软件也得跟上,于是买了不少廉价D版VCD影碟。当时最常看的是一套三张的《奥斯卡电影经典英文金曲》,收录了几十部奥斯卡提名获奖影片片段,被其中一首名为《Touch You In A Day》的电影插曲深深打动,从那时起便期盼有一天能买到这部电影。


        非典那年无意中看到的一张DVD封面让我想起了这部电影,只是《Bed of Roses》的片名让我心生疑惑,本着“错买千部绝不放过一片”的原则,终究还是买回了家。当电影画面浮现在眼前、熟悉的歌声回荡在耳边,我会心地微笑再也挡不住内心的激动,心里盘算着一定要找到这张电影原声大碟。 

        一晃又过了十年,快要放弃寻觅这张OST的初衷时,久违的电影原声唱片却通过一次无意的网淘落入囊中。当我兴奋的打开唱机,准备再一次被歌声击中时,却没有找到那首《Touch You In A Day》。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百思不解的我又一次重温了这部DVD,却在影碟封底发现了秘密。原来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是一位加拿大女歌手Jann Arden演唱的《Insensitive》而且影碟里还有一段未曾观看的彩蛋,就是这首作品的MV。罪魁祸首是十几年前的那套盗版VCD一直在误导我,《Touch You In A Day》只不过是对《终有一天感动你》这个译名的再一次以讹传讹。我想对那个盗版商说一声,大哥您也是太拼了!真相大白后,终于顺着这条线索,收齐了Jann Arden的几乎所有唱片,这个女歌手也成了我的心水之选。


         之所以啰啰嗦嗦的讲述我和这部电影及原声唱片的渊源,实际是想说每一张唱片的背后都是有故事的,无论这张CD的价格如何,它的存在便已经有了意义,我更在乎的是青葱岁月里的点滴回忆。“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我必须要进入正题了。说到OST,必须要先提电影,这部20年前的城市爱情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莉萨是个事业有成的女性,但在个人生活上却总是不顺,这与她的悲惨童年有关。尽管也有男人向她示好,但她还是选择了以工作为重。刘易斯是个善解人意的中年鳏夫,典型的新好男人,自从深爱的妻子去世后,他毅然放弃了风生水起的金融工作,自己开了一家花店经营。在一次夜晚散步时,无意中看到在窗边暗自落泪的莉萨,心里受到触动,于是决定用鲜花温暖这位伤感的女性。但莉萨无法忘却记忆中的痛苦,又害怕真情付出反受更大伤害,她拒绝了刘易斯的求婚。几经波折后,莉萨终于认识到,面对真情不能再畏缩不前,她来到刘易斯的寓所,手捧一束盛开的玫瑰......

刘易斯经营的花店
男主人公黯然神伤


20年前的文艺青年


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部典型的美帝小资爱情电影,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男主角 Christian Slater(克里斯汀.史莱特)并不是一个外形十分出色的演员,在演技上也难与实力派的演员竞争。但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特有的美国青年气质,从影十几年来,从未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我对他在吴宇森导演的好莱坞处女作《Broken Arrow》(断箭)中的正面小生形象记忆尤深,最近几年退出了一线影星的行列,只能从影碟里追寻他的往日踪迹了。女主角Mary Stuart Masterson(玛丽·斯图尔特·马斯特森)和梅格瑞恩有几分神似,算起来今年也快到知天命的年纪了。只看过她这一部影片,据说后来转型编剧、导演、制片,依然活跃在电影圈中。

        这部影片在中国的影响力并没有因为《终有一天感动你》这个好听的名字而大很多,知道这部片子的人基本上都是因为片中一首Richard Marx创作并演唱的《Right Here Waiting》爱屋及乌而已。(原声大碟也没收录,估计是太过滥俗了吧)全碟14首曲目,有10首是Michael Convertino的纯音乐作品,配合剧情的推进倒也十分贴切。只是几遍听下来和Gabriel Yared为《City Of Angels》(天使之城)谱写的配乐作品在调性和氛围上是如此的相似,大概是珠玉在前的缘故吧!电影原声唱片一般都少不了衬托情节的歌曲,这张OST里的四首歌没有给我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只有Sarah McLachlan演唱的《Ice Cream》让我联想起了她在几年后为《City Of Angels》配唱的《Angle》标志性的唱腔很难模仿。


原声碟封面

        没有被原声大碟收录的Jann Arden《Insensitive》才是我的心头好,绝对是我的“荒岛歌曲”首选。(所谓“荒岛歌曲”只不过是从“荒岛唱片”衍生出的一个概念,表明自己是多么多么喜欢一首歌曲、一张唱片而已。即使真的面临去荒岛的困境,还有心思带着唱片同游吗?)《Insensitive》收录于她的第二张专辑《Living under June》曾获三项加拿大朱诺奖(被誉为加拿大的格莱美)。听Jann Arden唱歌,有种与挚友倾谈的感觉,这也许和她的经历不无关系,她曾浑浑噩噩虚度青春,甚至沉迷于酒精之中,但是最终还是找回了她的音乐和生活。这个有故事的女人用一颗纤细敏感的心去体味感情,你能在她的歌中体会到的一种纯净而又深沉的感情脉动,不乖张、不骄情,热烈深沉但又不会让你窒息,只会让你感受平和、让你息事宁人、深味人生。她的歌有些许悲凉、有丝丝无奈,但她是执著的,痛并热烈的追求着。

原声碟内页
原声碟封底
收录《Insensitive》的Jann Arden专辑《Living under June》

       有些电影适合深夜观看,有些歌曲适合找个人一起聆听。LOVE IS FORE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选择恐惧症对我而言就是梦魇,召之即来挥之不去。听音乐似乎成了负担,不知道该听什么、为了啥听、听...
    唱片搬运工阅读 974评论 1 5
  • 凡收唱片的人,亦或爱电影、再或爱音乐的人,往往都有收藏 OST(Original Sound Track/电影原声...
    达耳闻阅读 1,067评论 5 13
  • 你相信天意吗? 很多人相信。 很多人不信。 很多人抱怨造化弄人。 很多人感谢爱有天意! 有这样一部充满了天意、巧合...
    达耳闻阅读 2,487评论 1 4
  • 两台处于相同网段的主机设置远程登录 设置防火墙控制面板 - 防火墙 - 允许程序通过windows防火墙- 勾选远...
    wildsre阅读 417评论 0 0
  • 关于这个案件,涉及到的主体有陈世峰,江歌(已故),刘鑫,双方的母亲。大量的舆论关注点集中在江歌母亲对陈世峰执行死刑...
    一颗丑陋的果子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