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盒,糖果,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添一抹岚

理想中的爱情,好像并不是那样子,所以我弃权

2017/9/1    星期五    晴转雨

“嗯,请问,这里有没卖《神雕侠侣》?”

“有呀,你从前面右转的第二排架上就有啊。”

“谢谢。”

“不用。”

回到住处楼下,已是华灯初上。打开楼道铁门,楼梯的感应灯随即亮起,灯光昏黄。感觉,昏黄的灯影下,我孑然的影子有点模糊,也好,我的孤独不会被照耀得或许显眼。

我是郝菇,一个单身姑娘。我当然有过男朋友,初恋,他之后,我许久没恋爱了。

开了门,灯打开。随手将背包扔在餐桌上,我走进房间,走向窗扉。窗扉小开,夜风从外头窜进来。窜进来的风,猛烈,掀起颇为厚重的明黄窗帘。窗帘飞扬,似乎正刻意要勾起我的回忆。回忆里,窗帘与他有关。他,我的初恋男友,总嫌原先的窗帘被风化成薄薄一片根本遮挡不住光线,于是我们去布艺店挑了现在这款窗帘。窗帘是他挂上去的,当然,我也有帮忙。

他离开后,每天下班,开门开灯后,我总爱往房间的窗扉旁靠一阵,享受被晚风吹动的窗扉帘对我的摩挲。这摩挲,有如他曾经对我温柔的触碰。

我倚窗往外看。繁荣,热闹,车水马龙,但都不属于我。属于我的,只有一份孤独,半开窗扉,明黄窗帘。噢,还有,在书店新买的《神雕侠侣》。

我行至餐桌,从包里拿了书,再折返房间。房里,简易书桌就安在窗边,书桌边上,靠着一把藤椅。大部分时间,我都窝在藤椅上看书,瞎想,回忆,发呆,还有,想想他。

给自己泡了杯红枣茶后,我便窝在藤椅上,开始《神雕侠侣》的阅读。

这本书,当然是早有耳闻,但我没看过。其实,在他还没离开我时,我就想着要不要买回一读。可他说,大可不必,什么时候我想听了,他便说与我听。他说,杨过与姑姑的故事,早已铭刻心间。

于是,在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知道了杨过与姑姑的深爱。

因为我的名字,他唤我作姑姑。但我从不唤他作过儿,因为杨过后来断臂了。我曾跟他说,还是想买《神雕侠侣》来看,他说好,他会和我重温那书的墨香爱情的一往情深。

可最后,最后他跟我提出了分手。那次我没有挽留,分手说得太多,我想遂他的意。

窗帘轻扬,车辆喧嚣不断涌进。始终静不下心,我胡乱得翻着书页,页码真不少,没有他的陪伴,我得花多长时间才能看完这个神仙侠侣的故事?随后,一张书签从书页中跌落。我拾起,书签精致,是我喜欢的那种。

书桌抽屉里放着一个木盒,是他手工制作的木盒,他专门给我做的,我很宝贝它。

我曾想把木盒当成垃圾那样,扔离我的生活,可我终究舍不得。我不止一次诘问自己,难道你郝菇打算捧着那烂木盒过世了!然而,我并未给自己一个明确答复。或者,明天我就能爱上别人,也许得很久很久我也忘不了他,谁知道呢。

拿出木盒,我将书签放入其中。

木盒本是有钥匙的。他走了,钥匙也似乎想要欺负我,任我怎扭它,木盒就是打不开。记得,那是他离开的第三天清晨,我拧着钥匙,泪如雨下。心一横,我把木盒摔在地上,它烂成两半。从此,木盒无需钥匙也能打开,而钥匙,我也找它不到了。

木盒里的糖果,竟然没有融掉的迹象。它是我最爱吃的糖果。他知道,且总会给我买许多。和他一起的日子里,糖果的甜,从来没有断过,就是他已离来,剩余的糖果,也足足让我吃了一个月。他是特意买许多糖果的吧。他是不是这样想的呢——即使我与他分手,每天,我吃上一颗糖,我也能在苦中得点甜?

然而,糖果的甜,一点没能缓解我内心的苦,但我还是一天一颗地吃着。最后,只剩一颗了,我才把它放到木盒里。

木盒里,还放着几张创可贴,一瓶跌打药油。

我与他的相识在一场篮球对抗赛中。双方是同一写字楼不同公司的员工,我向来细心,所以被老板吩咐拎小药箱,若人员有伤痛可即时给予帮助。

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比赛上,他跌倒,手肘擦损。我第一时间给他消毒,没大碍,贴上创可贴就可以。我和他算是认识了。后来,是他追求的我,热烈,轰动,没恋爱经验的我,很快答应了他。

他爱运动,所以我往木盒里存了些创可贴,还有一瓶跌打药油。

木盒里装满的,是他与我的曾经,有他给过我的快乐。我看着它们,很想记起从前的甜蜜时光,可我却记不起来,哪怕只是丁点。

为什么会那样子,为什么他终究还是离我而去?

记得,那天雨很大,可他还是来了我这。打开门,我见他呆呆杵在门口,头发湿透,裤腿湿透,鞋子湿透,雨人一个。我伸手,要为他抹去发梢上的水,他却回避。我心咯噔一下,伸出的手转向滴答着雨水的伞,他没给我。

我唯有独自走回客厅,他跟着我进来。

他站在我身后,用冷清的声音告诉我,他又犹豫了,关于我与他的未来。背对着他,我苦笑。这句话,他跟我说过许多次,甚至,我几乎快要习惯他隔一阵便要重申一次他的犹豫。听说,有一个身家不错能让他少奋斗许多年的女子在追他。听说,女子并非他喜欢的类型。所以尽管他多次徘徊,但还依然站在我身边。

窗外,雨还在下,他话说完,转身走了。

我没有阻止他的离去。为什么会那样子?所谓的爱情,还是敌不过时间的冲刷,敌不过物质上的诱惑。那一次,他的离开,我下意识地认为,我肯定拉不回他了,仿忽,他曾拉着我的手对我说,他已经决定,并且,那个她的双手会更温柔更能给予他帮助吧。

我理想中的爱情并不是那样子的,所以,我选择弃权。

目光再次落在木盒上。我把脸印在木盒上,因为陪伴我的,只有木盒,糖果,一本爱情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肉包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向公交站,左看看右瞧瞧,可就在这时,公交站那边的声音打破了宁静。只见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个小女孩(...
    良肉包包阅读 476评论 0 0
  • 做一件事,不为某种目的,只是单纯地享受这个过程,这种状态大概就是我男神武志红口中的“全然地拥有自己”。正如我和一对...
    初点honey阅读 28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