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生来就残缺的心

——————————————————

家中有智障儿、精神病患、植物人或失忆症的病人,家人应该如何坦然面对,共渡难关?

现在社会的科技文明十分进步,但人间的苦难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社会越进步,苦难愈多,例如智障、残障、植物人、精神病、失忆症、玻璃人等等。如果家中有这样一个残障的人,带给全家人的负担、挂碍、不方便,真是无以复加!

但是,世间很多事,是福是祸也不一定。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据我所知,有的家庭因为有残障儿而因祸得福的人也很多。例如,瑞士华人联合会会长何振威先生,一家十几口能从越南移民到瑞士,是由于家中有一名智障的小孩,因此获得优先移民瑞士的资格。瑞士对残障人士很保护,每个月政府提供3000美元的资助,因此全家十几口得以过活。我到瑞士去的时候,他说这个小孩真是家里的宝贝,是全家人的救命恩人。像这类的故事很多。

另外,也有父母生养健康的儿女,千辛万苦送他们到外国去留学,读了硕士、博士后,就在外国不肯回来,父母乏人照顾。所幸家里还有一个残障的儿子,于是靠着他的因缘获得政府补助,得以让父母养老,后来这对父母说:“我有一个残障的儿子,这是我的福气。”

所以,有残障的家人,到底是福是祸,不可以一概而论。尤其有的人因为家有植物人或智障儿,更容易激发菩萨爱人的慈悲心。像香港的杨女士,生养了一个残障儿,让她看到人生的苦,因此选择行菩萨道,发心布施,利益众生。

世间的好与不好、幸与不幸,都不是绝对的,重要的是如《法华经》中常不轻菩萨说:“我不敢轻视汝等,汝等皆当作佛。”甚至《大方等大集经》说,菩萨也有百八因缘着痛。

所以对于家里有残障的亲人,更应该发挥爱心,不可以嫌弃。这都是因缘,能用佛法的角度来看待,知道这一切都是给我们有机会来行慈悲,让我们有机会接受考验,就会欢喜接受、勇敢面对。

有一次我在台北佛光缘美术馆,遇到两位没有手,却非常有名的画家兄弟杨正华、杨正隆,希望他们跟我照相。像这种“残而不废”的人很多,只要家人用爱心去爱他们,他们通常都会有非常优秀的表现。我在南华大学主持毕业典礼时,有位生来就没有手的小男生李志强,与正常人一样读书,现在已经获得硕士学位,而且是个计算机软件程序设计的专家,他靠一只脚,自己洗衣服、吃饭,都不需要别人帮忙,甚至穿针引线、打计算机的速度,都比一般正常人要快。

我也看过大陆一些残障人士,他们残而不废,残而更加坚强。另外,台湾现在有很多残障人士,也经常在媒体中发言,都得到很高的尊重和成就。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教育、爱心呵护之下,残障人士只要努力,就能有所作为。

“月亮不一定要圆满,残缺也是一种美丽;人生不一定要拥有,享有也是一种福气。残缺生命,也能写成美丽的诗偈。”我们要歌颂残缺之美,要承认残缺的另一番成就。甚至世间的得与失,本来就不是绝对的。

例如盲人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他的耳朵往往特别聪敏;哑巴不会讲话,但是头脑特别清楚。人类的潜能,虽然要靠五体四肢来帮助发挥,但是如果有了残缺,却能“人残心不残”,心智健全,这样的人生还是能发挥一番作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重排和重绘 浏览器下载完页面中的所有组件——HTML标记、JavaScript、CSS、图片之后会解析生...
    郭子祥阅读 3,379评论 0 0
  • 类型转换:将jsp页面的请求参数进行类型的转换后再赋值给action的属性 Struts2已经内建了对于Strin...
    重山杨阅读 4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