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用钢笔写字

钢笔又称为自来水笔,从发明钢笔迄今,不过两百年的历史,钢笔一度成为风靡世界的文化日用必备品,而后出现了更方便使用的宝珠笔,中性笔等等,我且统称之为中性笔。

中性笔的出现,动摇了钢笔的市场垄断地位,再后来电脑科技的普及,钢笔濒临退出历史舞台的边缘,与大家的日常学习生活,渐行渐远。

现在很多在网络展示自己硬笔书法的大咖,绝大部分都是在使用中性笔,这些人,也都极力推崇用中性笔练字。

不可否认,中性笔相比钢笔来说,有着诸多的优势。

中性笔稳定,只要是相同粗细的中性笔,书写的手感基本都是一致的,同一个品牌同一型号的中性笔,不存在什么品控的问题,只要笔芯的油墨量充足,完全无需顾虑会出现断墨的情况。

正是中性笔的稳定,所以在一些硬笔书写大咖的手中,对笔锋的控制和运笔的轻重,都了然于心,得心应手。

从表现力上来说,中性笔并不逊色于钢笔,质量稍微好一点的中性笔,笔尖只要触碰到纸面,拂过纸面,就能划出笔迹,对纸面的着墨性很强,而钢笔则不然,每一款钢笔的性能不尽相同,并且就算钢笔做工,性能都极好,但是否能有这样的书写手感,还得有很多因素决定,比如纸张行不行?墨水行不行?

相比钢笔,中性笔的适应性很强,不挑纸,通吃任何品质的纸张,不会因为墨水流动性太好,纸张太薄而洇纸,透纸,所以选择用中性笔写字的人,什么纸张都可以信手拈来,省去了很多的麻烦。

中性笔不但是在纸上可以写字,有些熊孩子甚至可以在墙上,地板上,课桌上写字,而这些显然是钢笔所不能胜任的,就是上万的钢笔,在墙上写字,也比不上几毛钱的中性笔。

还有在两种常见的场景下,是必须使用中性笔,也是钢笔所不能胜任的,一是考试,如果不是速干的墨水,很容易弄花了考卷和手,现在考试也必须是使用中性笔的,二是有复写功能的纸张上,比如写快递单子和收据,有复写功能的纸张,需要一定的力度才能透写到下面的纸张上,使用中性笔,你想要用多大的手劲,尽情随意,而钢笔则不然,轻了透写不了,重了容易戳穿纸张,还有,过大力气的使用钢笔,容易损坏钢笔笔尖,不是说中性笔不会损坏,意思是损坏了任谁也不会心痛吧,就算是上千的万宝龙签字笔,卖的是笔杆,不是笔尖。

中性笔廉价,虽然很多库存的老钢笔也不过几块钱,但是一般来说,中性笔比钢笔更具性价比,比起动辄上百上千的钢笔来说,很多人更愿意日常使用中性笔。

中性笔的方便还表现在可以即用即丢,很多公司的采购部都是一箱一箱的买,很多个人也是一盒一盒的买,用完一杆丢了便是,几乎都很少有人为中性笔换笔芯。【此说不包括上千元的那些收藏品。】

做工稍微好一些,稍微昂贵一点的中性笔,使用者选择换一下通用的笔芯,也就是说,笔的灵魂,已经不再是在笔尖上。

中性笔便捷,续航能力强,笔芯自带油墨,无需手动上墨,放在书包或者笔盒里,完全不用顾虑会漏墨,只要有备用的笔芯,完全可以忽略没有墨水而断墨的风险,同时也省去了选择墨水的麻烦。

我国传承了数千年的璀璨文化,这离不开世人皆知的文房四宝,而文房四宝中,首先退出历史舞台的,就是砚,毛笔和砚台,现在已然成为国画家和书法家的专属用品,或者成为一些收藏家的藏品,而中性笔宝珠笔的出现,某种意义上也直接将墨淘汰出局,毕竟中性笔笔芯中的油墨和传统概念中的墨水,用法和直观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这是时代的进步,无可厚非,也是必然的趋势。

如此说来,钢笔在兼备了稳定性,便携性,实用性的中性笔面前,简直就是不堪一提,笔友会说,我整个就是来拆钢笔台的,既然中性笔各方面都优于钢笔,我为什么还要选择用钢笔?

钢笔是最接近毛笔的书写工具。

书法即文字的书写艺术,中国书法是中华艺术文化的精髓之一,是对整个世界都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形式,如今毛笔已经退出了日常书写工具的行列,而最得毛笔精髓的书写工具就是钢笔,尤其是弯度较大或者弹性较好的美工笔,很多硬笔大师的钢笔字,可以媲美小楷的艺术高度,中性笔虽然稳定,但其笔尖的构造,决定了中性笔无法做到最大限度的粗细变化。

钢笔的耐用性,钢笔在日本有称万年笔,只要钢笔保养使用得当,钢笔拥有很长的使用年限,不夸张的说,一支普普通通的钢笔,可以陪伴你数十载,甚至可以是一生。

钢笔可以十年如一日的拥怀在指间,所以我们与钢笔之间是有感情的,一支学生时代保留下来的钢笔,你绝不轻易的丢弃,这种岁月的沉淀,时光的磨痕,让人为之深深着迷,每每拿起学生时代的钢笔,那个年代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这种情愫,绝对不是一支中性笔可以比拟的。

所以,我对钢笔是有情怀的,我更多的书写情怀,是建立在钢笔的基础上的,毕竟我不是书法家,学生年代,我指间所执的,是钢笔,而不是毛笔,对毛笔可以说是一种崇仰,但是没有对钢笔的这种亲切感。

钢笔的工艺讲究,精湛,单单一个钢笔尖,就要几十道手工工序,据说英雄笔尖的手工工序为34道,而日本写乐钢笔尖的工序多达51道,制造者对中性笔和钢笔的生产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态度不仅仅表现在笔尖上,在其他的部件上,也处处体现着这一点,就跟zippo打火机和一次性打火机的区别一样。

如果不是这种生产态度,我想,钢笔已经被历史所遗弃,如果钢笔的工艺和中性笔没有区别的话,在这个年代,钢笔以何立足?

钢笔尖可分为铱金尖和金尖,所称的金尖常见的有12K,14K,18K,还有日本钢笔独有的21K,用贵金属来制作,也彰显了金笔的身价非中性笔可比,在钢笔的地位被中性笔危及到的时候,国外的钢笔渐渐走向高端,也逐步和中性笔划清了市场界限,金尖十分耐磨,并且具备了很好的弹性,这种细腻的手感是中性笔,圆珠笔所不具备的。

钢笔的生产工艺和态度,让钢笔更具备了文化底蕴和品牌故事,很多钢笔品牌,都娓娓道述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英雄钢笔的故事,派克限量版的那些故事,万宝龙大文豪系列的文化等等,或许你会说,国产的钢笔,哪来的什么文化底蕴,其实,国产钢笔不是没有故事,而是不会讲故事。

钢笔,是极具个性的,每一个品牌,每个型号的钢笔,都有着自己鲜明特性,轻重,粗细,弹性,下水量,顺畅度等等,钢笔生来就比较挑剔,可以说是很有些脾气的,要饮好的墨水,要在好的纸张上起舞,有一样不对其胃口,就会耍脾气,断个墨,吐口墨水都属于正常,而这些问题,很多时候,都不是钢笔本身的问题,而是使用的问题,所以想要使用好钢笔,在某种意义上讲,你先得把钢笔伺候好了,道理非常简单,杂质太多,沉淀物太多的墨水,可以毁了任何一支好钢笔。

用钢笔书写的时候,必须是顺笔尖方向书写,不能逆笔尖书写,不能反向书写,不像中性笔,上下左右随便划,所以,东方和西方所产的钢笔,在笔尖的设定上,因为书写习惯的缘故,是有一定区别的。

众所周知,一支新的钢笔是有磨合期的,钢笔是越用越好用的,越用越顺手的。钢笔就像是一匹很有个性,还有些脾气的烈马,而我正是迷恋于这种驾驭感,驾驭好一支钢笔,这种奇妙的手感,远超任何一支中性笔,堪称专属于自己的独门神器,这支钢笔,不一定是价值不菲的大品牌,或许只是一支英雄616或者永生612,并且,这种堪称绝妙的手感,只属于自己,不一定是得到其他人的认可,就像写乐的长刀研,被誉为最适合汉字书写的钢笔,没有之一,但是很多人入手过把瘾之后就想出手掉,为什么?就是因为驾驭不了。

综上所述,钢笔超强的耐用性,精湛的工艺,钢笔的个性,钢笔背后的人文故事等等,让我对钢笔总是爱不释手,指尖的情怀,也是紧紧的和钢笔捆绑在一起,所以,在闲暇之际,在某一个宁静的傍晚,执于我手,舞于纸面上的书写工具,肯定是钢笔,不会是中性笔。

也正是因为钢笔的灵性以及其多样性,钟爱钢笔书写的人,倘若不慎,就会掉进钢笔坑和墨水坑里,不过只要能节制自己,在坑里也是其乐无穷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