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唐砖家的“软文案”,你还崇拜“牛逼体”和“Y型”文案吗?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已经有“牛逼体”与“大便体”、“X型文案”与“Y型文案”的流行。唐砖家有没有必要再来一个“软文案”与“硬文案”的区别呢?

在分析“牛逼体”和“Y型”文案后,唐砖家认为“非常严重”有必要说道说道。

唐砖家认为“软文案”必须具有三个特征(要求同时具备,没有之一):

1、说用户心中想说和品牌(产品)也想说的话;

2、说的话让用户感到走心画面感十足;

3、说的话让用户产生行动。

注意这里是“说”不是“写”,非具有上述三个特征的文案,再“牛逼体”的文案,再超级“Y型”的文案,只能娱乐读者,到唐砖家这里都是硬文案。唐砖家一直倡导:文案够软,营销才够硬——“软文案,硬营销”。

什么是“用户心中想说和品牌(产品)也想说的话”?

唐砖家在创意文案时,出发点以品牌(产品)卖点为基点,落脚点转换为用户痛点来诉求。卖点是从商家的角度看问题,痛点是从用户角度想问题;卖点回答产品有什么功能属性,痛点回答产品对用户带来什么利益。

实践中,唐砖家把一味诉说产品卖点的文案称为硬文案,属于百姓所说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把注重诉求用户痛点的文案称为软文案,属于百姓所说的“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

如果你也想要写出软文案,唐砖家建议你需要先转变思维,起点站在商家的角度定位卖点,落脚点站在用户的角度“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诉求用户的痛点。

例如某专车定位“安全”是个伪痛点,说再多“牛逼体”、再超级“Y型”的“除了安全,什么都不会发生”文案都没有用。不如唐砖家的“像领导一样用车,随叫随到!”走心画面感十足。

又如唐砖家的“策划文案”服务卖点定位为“策划文案”,文案为:“软文案”;用户痛点洞察为“营销效果好”,文案诉求为:“硬营销”,即“软文案,硬营销”。


什么是“说的话让用户感到走心画面感十足”?

软文案必须让用户看到后五官能感受到或联想到具体的画面、景像、情节或者情绪。实践中90%的文案都是硬文案,“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写的全是高级形容词,陈词滥调,语感假大空,说明抽象模糊,让人不知所云。不信你随便进京东或天猫找一个旗舰店看看,一抓一大把。

为什么这样呢?

社会心理学家研究得出:一件能够引起情境想象的事物,更能打入人们的内心深处,这种现象被称之为“鲜活性”效应。心理学家研究提出,大脑对信息的接受与敏感程度呈一种倒三角的方式渗入我们的大脑,越是抽象化的信息,大脑对其就越不敏感,反之逐渐递增。

唐砖家根据心理学“鲜活性效应”理论结合痛点理论评判软文案一定要处于“鲜活”“敏感”区的文案才是“软文案”。

例如:MP3诉求“大容量”的文案:

低感区、抽象:“小机身,大容量”。你无动于衷。

适中、具象:“纤细灵动,有容乃大”。富有诗意,但你可能毫无感觉。

敏感区、鲜活:“把1000首歌装到口袋里!”(来自乔布斯)。正在学英语的你想把整本书MP3随身带,剌痛你的需求了吧?!

什么是“说的话让用户产生行动”

唐砖家说的“软文案”就像一个文案炸药包!这个文案炸药包在商场或电子货架上,随时随地其他产品竞争,脱颖而出,引起用户注意,并携带购买理由,炸开用户的认知心智,指令用户行动达成购买。这曰之:一切文案皆为利往!

例如王老吉的“怕上火,就喝正宗王老吉”并不是“牛逼体”和“Y型”文案范筹,但属于唐砖家的“软文案”。

今天说得有点多,怕挡人财路,少说为佳!想看到更多更好的干货,请关注唐砖家!

以上是水货,以下才大家都在看的唐砖家走心有毒干货文章,小心中毒瘾:

《跪求:营销大师别在创意概念,请说人话回归营销本质(很短但很赞!)》

《月薪3千文案小白与月薪3万文案老炮仅差一套文案策略》

《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

《给神州专车提个醒:放下“安全”伪痛点,做专车出行中的“顺丰”》

《顺丰上市前上市后品牌文案说了什么鸟话?》

作者:唐海洲,“营销本质是痛点营销”始创者,一个匿名砖家替著名专家当枪手的资深策划文案人,同党赐称“专注软文案硬营销的砖家”,外号“唐砖家”。

本文原创,版权归唐砖家,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