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孩子的颜值, 妈妈们如何正确的给宝宝刷牙?

前些天,我们大学同学聚会,一群妈妈在一起,讨论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孩子。有位同学满脸愁容地将孩子拉过来:“你们看看,他这一口牙,黑的黑、歪的歪,没有几颗好牙了,真愁人!”

我们一看,可不是嘛,才刚上小学的孩子,牙齿一露出来,上下两排有好几颗龋齿,也是因为龋齿没及时干预,新长出来的牙,也歪歪扭扭的。挺机灵好看的一个小男孩,张嘴一说话,牙齿马上拉低颜值,画风全变了!

【妈妈一定要每天帮孩子刷牙,一直到7岁】

最近一次全国口腔调查报告显示:6岁前儿童龋齿率高达65.8%,身边许多妈妈都会说,我们家从小就注意牙齿保护了,宝宝3岁就会自己刷牙了。

各位家长,一旦宝贝出生,他/她的口腔护理你就要亲力亲为地负责到7岁!而7岁之后家长也要监督刷牙。

因为刷牙是一个特别精细的动作,小朋友小肌肉精细动作能力差,根本没有办法把牙刷干净。妈妈一定要每天帮他刷牙,直到7岁为止,这样一口小牙才不容易坏。

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需要从小养成,这是父母送给宝贝的无价之宝,希望每个宝贝都可以展现灿烂的笑容,不要因为牙齿拉低颜值。

【7岁前这样帮孩子保护牙齿】

不同年龄的宝贝,口腔抵御疾病的能力不同,萌出的牙齿数目不同,牙齿之间接触的紧密程度不同,宝贝的配合程度也因人而异。面对这样不断的变化,家长如何对宝贝牙齿进行有效的照顾呢?

★0~6个月:注意喂养工具的卫生消毒

这个时期,大多数宝贝的牙齿尚未萌出或者刚刚萌出前牙。妈咪们可以用纱布蘸温开水轻柔擦拭宝贝口腔、正在萌出的前牙并按摩牙龈,既可以清洁口腔又能够缓解宝贝长牙的不适。在这一阶段,妈咪们还要重点注意喂养工具的卫生消毒,比如:妈咪的乳房、乳头需经常清洗,奶嘴、奶瓶需定期煮沸消毒。因为宝贝免疫力低下,如果不注意卫生容易出现口腔真菌感染,又叫作“鹅口疮”。

这里介绍一种特殊情况,如果宝贝出生的时候或者在出生后几周就长出了下门牙,称为“诞生牙”,这种牙齿不太松动的话可以不处理,如果特别松动或者引起宝贝不舒服了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

★6个月~1岁:有效清洁,戒除夜奶,小心奶瓶龋

在这个阶段,宝贝白白的小门牙长出来啦。有的妈咪说,小牙齿怎么一边长一边变黄,然后很快变软一块块地脱落了,为什么呀?这就是“喂养龋”,也叫“奶瓶龋”,主要由于夜间多次喂奶,有些母乳喂养的妈咪甚至让宝贝夜里长时间地含着乳头,小牙一直泡在奶里,细菌利用糖分产酸,很快就把牙腐蚀坏了。喂养龋多发生在上前牙,此处不像下前牙容易被唾液冲刷。

PS:最好在睡前一小时,让孩子喝奶,睡觉之前还要认真刷牙。

怎样避免喂养龋发生呢?

随着宝贝月份的增大,妈咪们可以逐步减少夜间喂奶的次数,直至夜间完全断奶,既有利于保护牙齿,也让宝贝有个好睡眠。同时,要避免让宝贝含奶入睡。睡前应该用棉球、纱布清洁牙齿,去掉菌斑、奶渍,里外都要清洁哟!这个年龄阶段的宝贝如果做不到喝奶后清洁,其他时段进行“擦牙”也是可以的,记得喂奶后稍微喂几口水。

随着长牙,宝贝可以添加一些辅食了。这时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大人用嘴直接接触宝贝的食物或餐具,甚至嚼碎食物喂养。这样会将致病细菌传给宝贝。致龋细菌在儿童口腔中定植越早,其造成的危害越大。

★1~3岁:宝贝早晚都要刷牙

牙齿的每个面都要清洁干净

宝贝又长大了一些,后面的大牙开始一颗一颗地长出来了。这时候,单纯用纱布或者指套牙刷清洁牙齿已不能满足要求,妈咪们要开始使用与宝贝年龄相应的儿童牙刷来帮助宝贝刷牙,不仅要刷咬东西的牙面,牙齿的每个面都要清洁干净。刷牙时可以采用在牙齿上画小圈的方式,一定要刷到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那是脏东西躲藏起来的地方。要着重提醒各位妈咪的是,宝贝早晚一定都要刷牙,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了!

PS:入口的东西尤其要注意卫生,注意餐具清洁,同时注意清洁双手。

小宝贝渐渐长大,可以吃很多食物了,那么,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好呢?众所周知,糖果容易引起蛀牙,还有家长没有注意到的各种甜饮料、饼干、糕点,纯天然的水果之类,其中的糖都会致龋。要减少宝贝对零食的食用。宝贝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就是吃饭,玩耍就是玩耍,无论一天吃三顿饭还是五顿饭,都要集中进食。也就是让宝贝在“饭点”吃饭,不要在玩耍的时候不停摄入食物,这样,口腔中持续存在食物残渣,会增加蛀牙的发生。

开始用牙线来清洁牙缝

当宝贝渐渐开始配合刷牙之后,我们要开始用牙线来清洁牙缝了。因为宝贝的面部骨骼在不断地生长发育,而牙齿的体积是不会变大的,所以牙缝逐渐增宽,这样,牙缝很容易嵌塞食物产生蛀牙。牙线是清洁牙缝的好方式,妈咪们可以先在自己的牙齿上练习一下牙线的使用。

如果有蛀牙,一定要及时去看牙医

如果宝贝在这个时期产生了蛀牙,一定要及时去看牙医,尽早处理。宝贝距离换牙时间还比较远,拖延着很有可能会肿胀疼痛的。其他没有蛀牙的后牙,也可以做窝沟封闭保护一下。

PS:从小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孩子会很受益,每天洗澡也要坚持哦。

★3~6岁:刷牙和牙线一定要坚持

定期检查牙齿和涂氟很重要

宝贝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刷牙和牙线一定要坚持,不然牙缝蛀牙在这个阶段是很容易发生的。很多幼儿园都会定期检查牙齿和涂氟,对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好处,少量的氟即便吃进肚子里也不会有显著的影响,家长们无需担心。除此之外,爸爸妈妈最好每半年带宝贝去看一次牙医,有问题早解决,没问题检查一下也是好的。如果宝贝牙疼了,更应该尽快治疗,不然时间长了,会对下面的恒牙产生影响。

吮吸手指等习惯应戒除

3岁之后,宝贝们吮吸手指、咬铅笔、咬下嘴唇等习惯都应该戒除,否则持续下去会影响面部的骨骼发育和牙齿的排列。如果宝贝是“地包天”,可以在3岁多点的时候去看牙医早期矫正,避免对以后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PS:孩子有吃手的习惯,一定要注意时时清洁小手。

如乳牙迟迟不脱落,要到医院拔除

★5~6岁左右,宝贝们开始从下前牙起换牙,此时,下前牙容易产生“双排牙”,可以让宝贝多啃些玉米、苹果之类的食物,促进乳牙脱落,如果乳牙迟迟不脱落,就要到医院拔除了。同时,在牙齿的最后面会悄悄长出一颗大牙“六龄齿”,这可是一颗恒牙,一定要及时做窝沟封闭保护起来。

总结,孩子的点点滴滴,全在于母亲和家人的培养。为了挽回孩子的颜值,请一定坚持为您的宝贝刷牙!

【本文由“窈窕辣妈指南”发布,2017年08月0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长们常问何时开始给孩子刷牙?其实,开始给孩子刷牙之前,应先养成清洁口腔的习惯。口腔清洁是保护牙齿的第一步,所以应...
    陆红1992阅读 2,051评论 0 0
  • 先说下我戴眼镜的经历吧。 我从小到大都超级爱看电视,上学后我一直是学霸,长时间看书三好学生的那种。到初二的时候,看...
    FlowerSister的花花阅读 1,946评论 2 3
  • 《大话西游》:这可能不止是一部电影,它已然成了一个时代的印记。 最近随着《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加长版上映,无数人...
    _南城啊阅读 1,723评论 0 2
  • 曾经有个老师让我们做过一个关于人生重要成员选择游戏,不断排除直到整一张纸只剩下一个名字。 你说残忍吗,还是说你做的...
    小小风车阅读 228评论 1 3
  • 爸妈都爱做菜,共同点是都爱创新,但老妈的风格更加粗放。 春天,清明前后,一串串洋槐花挂满树枝,老妈采了些回来,清水...
    蓓蓓now阅读 3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