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要利用你!

文:雾满拦江

01)

两年前看琅琊榜,记忆最深切的一句台词是:

我就是要利用你!

02)

琅琊榜剧中的主人公,打掉了他的极强硬的一个对手,把对方弄进了天牢。

可是对手也不是吃素的,下狱之后,势力更大的同党入狱探望,谋划翻局。

男主角侦知此事之后,就说:我要去监狱看看,让他们相互出卖。

于是男主角来到监狱,劝对手说:亲,把你的同伴卖了吧,反正你已经死定了。

对手哈哈大笑:你疯了,居然想利用我?

男主角一句话怼回去:我就是要利用你!

人生于世,一定要对别人有用。

一个人有价值,才会被人利用!如果你没价值了,那才真正死定了。

03)

被人利用,是极不愉快的事情。

比如说俞敏洪先生曾说过,他读大学时,自卑感较强,没有勇气追求女孩。可是忽然有一次,一个女孩主动要求他帮助搬重物,俞先生大喜而去,拼死拼活的帮人家干,累到满身大汗。快干完活时,忽然想起问一句:咦,这些活,怎么不叫你男朋友来干?

对方回答:这些东西太重,怕累到男朋友。

你……当时俞先生好不恼怒,因为他被人家利用了。

(04)

同样的事件,其实每天都在发生。

前些日子有个男生在网上哭诉,他认识个女生,但平时没什么往来,而且人家早就有了男盆友。有天在食堂吃饭,见那女生和男朋友坐在一起,看到他,女生很热情的向他招手。

他以为有什么事儿,就兴高采烈的过去了。

过去之后,女生很热情的与他聊天,却不搭理自己的男友。他感觉有点不对,但女孩的男友,却突然抓住他的一句话,插进来对他进行人身攻击。他很不高兴的怼回去,结果双方差点没动手打起来。

事后他才醒过神来,女孩可能是和男友呕气或吵架,就用他来气自己的男友。他不知情,也没想那么多,结果被人利用了。

(05)

被人利用的感觉,真的很不爽。

为什么不爽呢?

——有些人,是很短视的。他们对人的利用,无异于一种羞辱,完全不考虑被利用人的心理,而且用过就丢垃圾一样丢开,缺乏起码的尊重意识。

缺乏尊重意识的利用,通常会在两种情况下出现:

——第一是你不够成熟,没学会自我保护,对他人而言没什么价值。所以人家不尊重你,拿你当低值易耗品,用完就丢垃圾桶里。

——第二是对方不够成熟,还没有学会尊重人,又或是短期冲动过强,缺乏长远合作的意识,这种状态就有可能做出利用别人的事儿来。

——当上述两种人搅和在一起,这个叫成长。说的是当你不成熟时,你身边的朋友圈也不够成熟,大家同样的生涩,混沌,正处于做人处世的学习阶段。学习就会犯错,就有可能越过友情的界限,把相互帮助弄成了相互利用。

短视的、缺乏尊重的合作,叫利用。

长线的,互惠互利的利用,叫合作。

06)

我有个朋友,近年来事业很发达,于是在朋友圈里发了条消息:我公司诚征助理一枚,不限专业不限学历,条件只有一个:你必须是个帮助我解决问题的人,而不能成为我要解决的问题。

这个小广告一发,哗,上千人同时发来信息。

——这上千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在问:你公司是干啥滴?

朋友说:你看看这些人,我条件上写得明明白白,不要那些善于制造问题的人。我公司是干什么的,网上一搜就知道,可是他们连搜都懒得搜,群涌而上来问我。而且微信朋友圈中,每个人都是以一对多,我怎么可能回答得过来?

我要招的是助理,是懂得站在我的角度思考问题的人。如果我招来一个连公司干什么的都要问我的人,那我们两个,到底谁是谁助理?

……谁是谁的助理,这事儿无所谓。但一个人谋职也好,交友婚恋也罢,你总得有用才行。虽然我们讨厌利用这个词,太赤裸!但经济合作是人类的天性。利用利用,你多少能够给人带来点利益,又或是有其它价值,人家才会用你。这是人类社会合作的铁律,不上心思是不行的。

07)

我还有个盆友,也曾经风生水起,宏图大展。可突然之间,这家伙消声匿恋,偃旗息鼓了。

前段时间,这家伙又冒出来了,央求我推荐几本书给他,说是想提升自己。

为什么要提升自己涅?

这位朋友,其实能力平平。但他爹的能力不平平,说起来好歹也算个官二代。当初他父亲风光时,他也是威风八面,矢志冲浪商海,实现人生抱负。

他每天穿棱出入,不停的与商界人士唔谈,签订各种各样的怪合同,成为好多家公司的股东——但忽如一夜春风来,茫茫大地一片白,他所有的朋友、所有的生意伙伴、所有的股东,都消失了。

都不带他玩了。

因为他父亲退休了。

——只有当潮水退下,才知道谁没有穿裤头。只有当外部资源全部丧失,才知道自身的价值,还不足以让他自立。

他说:我消沉了好长时间,才知道此前所谓的朋友,所谓的生意伙伴,所谓的股东,都不过是在利用我。希望通过我,获得我爸爸手里的资源。现在我爸没权了,所以我也就没用了。

他继续说——现在的我,只能重新开始努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对别人有用,才有机会!

08)

有位编剧,曾经在网上吐槽。

他的一个剧本,被业内大咖看中,称之为爆款,拟投两个亿,央视黄金时段播出。

于是海选演员,先拍样片。

各路合作者蜂拥而来,见面就热情拥抱,好似失散多年的亲兄弟。大家一起喝茶,不停叹息,一致认为该编剧实乃几百万年才会出现的惊世奇才。大家先砸个几千万,弄个工作室什么的。一切都不烦劳编剧动手,他只需要写剧本就行。

还有更多的合作者,正从世界各地马不停蹄的赶来,要与这位奇才际会风云。可怜这个编剧忙成狗,不停的在各式合作协议上签字。

忽如一夜春风来,小扣柴扉久不开。忽然间,真诚的合作者们,全都消失了,所有的协议都不作数了,合作开工作室什么的,也没人提了。

为什么呢?

因为业内大咖的2亿投资,只是随口那么一说,说完又看到了另一个剧本,早就忘了这茬。

编剧说:我没资格责怪任何人的势力眼,这世界就是这样,你有用,人家才会趋之若鹜。你的本子不拍了,不央视不黄金时段了,你当然也就不再是奇才。

人家投钱给你,是渴望你能够创造出更大价值。你自己不是拿钱打水漂之人,凭什么要求别人这样?

功利的背后,是你的价值!

(09)

俞敏洪老师说:与其有钱,不如值钱!

如果人家以年薪千万来聘你,那是你值这个价,能给人家创造出更大价值。

每个人,都是从一钱不值开始,通过努力变得值钱的。初,你不过是只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狗,连人家公司门冲哪开都不知道,就敢冲过去拍胸脯说自己是奇才。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价值低。入职而后,无论是人际还是专业,都是一脸懵,仍然是没价值的。

但慢慢的,你的潜力被激发出来,越来越有信心,能力越来越强。这时候再看职场上的年轻人,听到他们的委屈和抱怨,你会突然想到当年的自己。

——所有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不断努力,就是提升自我价值、让自己变得值钱的过程,让更多的人渴望利用你的过程。

但,哪怕你优秀到了无以复加,也总是遇上些企图以不尊重的方式利用你的人。在没有选择的情形下,必须要咬牙隐忍,提升自己。你越值钱,越有价值,尊重你的人就越多,你就获得了选择权,不再泥陷于那些目光短浅的人之中,与真正的合作者在一起,相互尊重,密切配合,继续我们平坦如砥的人生之路。

10)

不要为成功而努力。

要为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而努力。

不要过于排斥别人对你的利用,你就是让人家用的。对人没用才是你的悲剧。

以自我价值为中心,但万不可太自我。过于自我的人,格局太小,就会陷入到总想利用别人的功利陷阱,会贻误自己的人生事业。

真诚的帮助每个人,但必须要知道界限在哪里——我们对人的帮助,万不可侵凌他人的人生。举手之劳,何乐不为?但别人的人生职责,不需要你担承。

珍惜友情,珍视你曾经的所有经历。但,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对懂得它的人才有意义。人并非是天生的合作者,有些人正在学习、正在成长,还有些人年纪一大把,却不知为何长歪了。遇到这类还没学会尊重式合作的人,你要微微一笑很倾城,不过是人生路上,必然的行程而已。

人生是一场自利而又利他的社会博弈,自利就意味要学会尊重别人,利用别人。利他则意味我们更需要获得尊重,必须要能够让别人利用。

17世纪时,西班牙的随军教士巴尔塔沙·葛拉西安写下了传世至今的《智慧书》,此书开篇说道:神之所以为神,并不在于人们雕塑、装饰其像,而在于人们敬奉他。真正聪明的人宁使人需要他,也不使人感激他。世俗之人的感激,远不如礼貌的希冀更有价值。其原因在于心有所求,常常会铭记不忘,而感激之情则容易被人淡忘。与其让别人对你彬彬有礼,还不如让别人对你有所依赖。

——这道破的,就是人世间的合作法则。如果你遭遇他人的不公正不尊重式的利用,或是你自身的价值还不够大,别人取走一点就没指望更多。又或是你自身价值处于停滞阶段,没有成长,让他人对你的以后不怀希望——尊重自己,不要懈怠,不要放弃成长,始终让他人对你的未来抱有无限预期,让他人渴望着长期利用你,渴望着一生利用你,从你身上获取更大价值。怀有这种真诚愿望的人越多,你的选择就越多,你的自由就越大,你心灵深处的幸福感,也就越强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飘飞的花瓣雨 飞扬着我的思绪 曾经的 绕指温柔 灵犀的 凝眸 化作翩翩飞舞的 蝴蝶 羽化的我 带着梦中的你 自由飘...
    巴图鲁满圐圙阅读 206评论 0 0
  • 一、 在这地府中,鬼差178号是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存在。传闻鬼差178号本来是一个上神,但是天界里神仙多了也难免勾...
    庭院深深深几许my阅读 259评论 0 1
  • 青春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我们细细的品味过,读出了酸甜苦辣。青春是一条走不尽的路,我们静静的漫步过,走过了爱恨情仇。青...
    花开花落情意殤阅读 245评论 2 5
  • 33全球化的整体方向将提高全世界的生活水平 经常有政治压力要求限制进口,这些措施一般称作“保护主义” 实施保护主义...
    辛普森的墙壁阅读 4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