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短篇丨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

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

接龙客栈纯文字协会
简书接龙客栈纯文字协会专题
接龙客栈七夕接龙故事活动开始啦!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众人都离开客栈下凡去历劫了,只留下蔷薇一人,她高高地站在那里,俯瞰下面,那是她不能触碰的地方,一年一次的历劫,次次让她难忘……

她摊开手,花瓣围成的花镜中,她瞧见一个病榻上的女子,她微弱地喘息着,身边没有一个人相伴,从女子的梦境里蔷薇知道女子所爱的男子去了京城赶考,已去多年,却迟迟没有半点消息,而她也无意间染上了恶疾,一直在病榻上躺着,想来时日已不多……

“离月,你又要去帮她了吗?”身后响起一个声音,蔷薇回头,却看不到那人的身影,她知道,他一直在她身边,就算她和上弦之间永远没有缘分,但是这样也足够了,他能时时刻刻在她身边陪伴着她……也只有他会叫她离月……

“见多了人世间的恩怨情仇、生离死别,我觉得我已很幸福,如果她含恨而终,又怎知道多年未回的他是否是真的忘记了她呢?”

“可她毕竟时日不多了……”

“我可以代替她活下去,我会去求孟婆将她灵魂安放到待我归来那一天。”

“离月,孟婆又岂会次次如你所愿?”

“我自会有办法。”蔷薇望着远处。

“我知道,你每次去求孟婆都是用你的修为去换,可是你又有多少修为任你这样去换?我心疼。”

“无妨,我本就一叶花瓣,又何须在意修为呢,我倒希望有一天能变成一叶花瓣,随你而去……”

他不再说话,也不再阻止,因为她不知道,她的每一次修为交换,其实都是他在背后帮的忙……不然真如他所说,她这修为又有几次可以交换?


奈何桥边,“蔷薇,你又来交换修为了吗?”孟婆头也不抬地说道。

蔷薇点头,既然孟婆都已知晓,她也不用再多说什么,“不过,这一次,孟婆,可否给我些彼岸花的种子?”

“哦?你要用这些种子做什么?”

“这一次历劫,我想在人世间种一些彼岸花……”

“仅此而已?”

“是的,孟婆。”

“好。”孟婆给了她一包彼岸花的种子,“不过我要提醒你,这是你最后一次可以交换修为了,这一次之后,兴许你……”

“值了。”蔷薇转身,前往女子所在的朝代。

她离开后,上弦出现了,“你爱了她几世,值吗?”孟婆头也不抬。

“当然,能够这样陪在她身边,足以,从她修炼成人形的时候,我便知道,她这一生,只为花而绽放,她喜欢一花一世界,单纯地在自己花的世界里畅游,可惜,她既是妖,总会招来不少花妖的嫉妒,花间之妖,除了她能种出世间最美的花外,再无第二人,她所种的花都是用来帮助人世间的点点滴滴,孟婆你可知,在接龙栈外,有一片花海,全是她种的,那里的花常年绽放,所以接龙栈才能成为一个众妖向往的地方……”

“只是,她以为她每一年的七夕历劫都是她在用自己的修为去交换,实际上却是……”

他笑了,“其实她什么都知道……”

孟婆惊讶于上弦的反应,难道每一年的历劫,蔷薇都知道是上弦在用自己的修为去替她吗?

“孟婆,谢谢你,相信这一次之后,我便可以留在这里为你抚琴了。”上弦笑道。

从万千年前的捉妖师到后来的点点滴滴,上弦已能抚得一手好琴,孟婆甚是喜欢,毕竟冰冷的黄泉路上,她有些孤单,她对上弦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但是她心里清楚,上弦的心里只住得下一个人……


蔷薇来到女子病榻前,看着她发白的嘴唇,蔷薇俯身,将她扶起,“你好些了吗?”给她喂了一些水。

女子以为是回光返照遇见了仙子,也确实,她眼前的人就是一个花妖,浑身散发着花的香味,她点点头。

“这样毫无期限地等他值得吗?”

女子点点头,对于她而言,每一天的希望就是等待,“我相信他会回来的,只可惜我这身子……”她紧紧抓住蔷薇的手,“仙子,能帮我传达几句话给她吗?”

蔷薇点头。

“若是他哪天回来了,替我告诉他,我爱他,只是今生怕是要负了他的情了,让他一定要幸福。”

“若是他变心了呢?”

“也希望他幸福,毕竟我什么都给不了他……”她咳嗽着说道。

“但是最苦的一段日子是你陪伴他过来的……”蔷薇有些激动。

“可能是我与他有缘无分吧!”她紧紧握住蔷薇的手,那手心的温度越来越凉,蔷薇知道,她大限已到。

“我答应你。”

女子终于如愿地闭上了眼睛,她是笑着离开的,眼角处还有一丝泪水……

女子离开后的一个月内,蔷薇在不远处修筑了一座花塚,将她葬在花塚之中,并在她的住处修了一座花园,名为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

在花园的旁边,有一间小房子,是用花瓣修筑的离月居,蔷薇便在此住了下来,她望着院内的花儿们,她以为她这次历劫不过就是为了帮女子传达一句话而已,然而,谁又会知道接下来蔷薇所要经历的是什么?

好在这个村子里的人都已离开,所以女子生病的那段时间,才会只有她一人,守着空空的村子……这样也好,对于蔷薇而言,就是要这样的清净。

她将彼岸花种子种在了花塚的周围,偶尔她会在离月居外赏着花,等待的日子确实有些煎熬,她不知道那个女子是怎样度过的,她突然有些想念在客栈的日子了,“也不知道这次我等来的会是什么结果?是负情还是?”她自言自语着。

蔷薇难过的是每一次历劫都不是她自己,而是为别人而历劫……她要看着人世间的情爱离别的场景……这样的劫比自己亲身经历还要痛。


又是三个月,蔷薇来到花塚前,“半年了,也许他早就在京城为官了吧?兴许守着另一个女子了吧?”花塚周围的彼岸花竟然盛开得娇艳,然而花与叶终究不相逢呐。

忽然听得离月居外有声音,蔷薇转身来到离月居外,门外站着一个男子,眉清目秀,如果没猜错,应该就是女子所爱之人吧,“请问你找谁?”

“我,我找君儿,她,她在吗?”

“你就是君儿日日夜夜盼望的那个人?”蔷薇瞥了他一眼,看着倒像是老实人。

“我,我,有些事耽搁了……”男子吞吞吐吐地解释着。

“你见不到她了。”蔷薇说完正要关门。

“她怎么了?”男子略微有些着急。

“她死了。”蔷薇淡淡地说道,“你知道吗?如果不是因为我恰巧路过此地,兴许她的死没有人会知道了吧?”

“我,能看看她吗?”

蔷薇没有阻拦,他来到花塚前,扑通一声跪了下来,“对不起,君儿,我来晚了,我,我,对不起,这么久没有回来是有苦衷的,当年我去赶考,一举中了状元,本想图个小官回来就娶你,可是……”他后面没有说下去,这样老套的情节蔷薇猜都能猜到了。

“如果你不在意官职,又怎会长留京城?只怕是迷了公主的姿色了吧?”蔷薇靠在墙边说道。

“我,我对不起君儿……”奇怪的是他没有反驳,只是一味地说对不起……

那日后,他天天来君儿的花塚前,有时候坐在那里,便是一天,蔷薇也拿他没辙,直到她的出现,那人出现的时候是直接推门而入的,一看就是大小姐脾气,“你谁啊?”蔷薇拦着她。

“要你管,我是来找我夫君的,父皇说了,要他马上回宫。”

“果然是迷了公主的姿色了。”蔷薇冷哼了一声,“可是,他的心里似乎没有你呢!”

公主回头,就这样看着蔷薇,她想一巴掌打过来,被蔷薇给拦了下来,“怎么,想打我?那也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了!真不知道他看上了你哪一点!”

“你,你!夫君……她谁啊?”

蔷薇本以为男子会拉着公主离开,没想到他不但不理她,反而将她推倒在地,“你现在都看到了吧?她已经离开了!你还想怎么样?”

他的反应倒是让蔷薇大吃一惊,“看到了没,他不爱你!你还是滚回你的皇宫吧!”蔷薇摆出了一个请字。

“你,你们!你们等着瞧。”公主气得跑了出去。

“你既然不爱公主又为何要娶她?”蔷薇问道。

“我心里既然已经对君儿许下诺言,又何必将爱给到别人?我以为去京城谋个一官二职回来就可以给君儿幸福的生活,可谁知皇上将我软禁了起来,他要我娶公主,只因为公主看上了我!”

“你可以拒绝啊?”

“可是他们是以君儿为要挟!”蔷薇第一次看到他哭,“我是真的没有办法,但是我可以保证,我和公主成婚以来,我一次也没有做出对不起君儿的事情,只是我来晚了。”男子顿了顿,“谢谢你照顾君儿。”男子鞠了一躬。

“君儿离开前让我告诉你一定要幸福,她一直爱你。”

男子突然蹲了下来,抱头大哭着,“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今晚,我可以让你们俩再见上一面,算是最后的离别吧!”蔷薇淡淡地说道,然后转身离去。

男子跪在那里,久久地磕着头,“谢谢谢谢……”

那一夜,星光特别明亮,蔷薇来到花塚前,闭上眼睛,那彼岸花似乎感应到了什么似的,全部闭合了起来,慢慢的,君儿来了,那是蔷薇和孟婆的约定,“你们好好珍惜最后一次相见吧!”蔷薇将时间留给了他们两个。

“君儿……”

他们相拥而泣,“能够再见到你真好。”

“是啊,仙子给了我一次与你离别的机会,我已经很满足。”君儿说道。

“仙子?”

“嗯,我已离开人世间,是她留了我一丝气息,我才能见到你……”

这样的结果,挺好,至少他没有变心,可是为什么她的心此刻还惴惴不安呢?总觉得今晚有事要发生,那公主这么回去了,定是不会罢休的,果然,她带着侍卫来到离月居,“给我把这对狗男女拿下!”

“谁敢?”蔷薇走出来,“这里岂能容你这样撒野?你以为这里是皇宫吗?还有请你嘴巴放干净点,什么狗男女?要说拆散别人的人,应该是你吧?”

“你,我不跟你多说。”说完,公主忽然拔出腰间的短刀,在蔷薇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刺入了她的心脏,蔷薇怎么也没想到这刀竟然能伤到她,她能感觉的到这刀并非人世间所有。

“你,你哪里来的刀?”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你不过就是一个妖罢了,还在这里装清高,你们几个,把她给我抓起来!其他人跟我进去!我倒要看看里面在装什么神!”

“仙子出事了,我要去救她。”君儿说道。

“我去吧,你躲起来。”

他往外走去,正好与公主撞了正着,“哟,心虚了啊?”

“你把她怎么了?”他看着倒在地上的蔷薇,一地鲜血。


“孟婆,我要去救她,这样下去她会灰飞烟灭的!”上弦急了。

“这才是她的劫,是劫就得自己去化解。”

“可是……”


“给我搜,什么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统统给我烧了!把他带走。”

公主不知道哪里来的刀,兴许她认识了什么捉妖师或者巫师……

那一刀将蔷薇伤得遍体鳞伤,公主将她与他关在了一起,她要在明日午时为这对狗男女行刑。

“咳咳咳……”

“你,你没事吧?”他担心,却又无能为力。

“怎么,你是怕我吗?”蔷薇冷哼着,“公主说得没错,我是妖,我是一只花妖,只是我见她可怜,才将她的灵魂给留了一丝。”

“我不怕你,只是我没想到公主变得这样厉害,你既是妖,公主不过一个凡人又怎能伤的了你?”

“是巫师。”忽然君儿的灵魂飘了进来,“我看到了,公主身边有一个很厉害的巫师……”

“你来这里干什么,赶紧离开,如果被发现了,你就不能再轮回了。”蔷薇呵斥道。

“姐姐,我不能让你因为我们而受到伤害。”

“我没事的,你赶紧离开这里,相信我,如果你还想再见到他的话,就相信我!”

他看着君儿离开,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对不起,都是因为我,现在将你也牵扯了进来。”

“你就别自责了,不就是个巫师嘛,我没事。”蔷薇装作淡定地说道,其实她伤得很深,那一刻她终于知道,这一次历劫原来是如此。

不一会,有人拿着圣旨,说是她蛊惑了他的心,于明日正午斩首示众!

“你说好笑不好笑,呵呵……”

“对不起。”他一直说着对不起。

“算啦,这是我自己的劫,放心吧,他们伤害不了我。”

他知道,从他在离月居外看到的那摊血他就知道她伤得很重。

次日正午,蔷薇和他被绑着,只等一声令下,便可人头落地,但是蔷薇却一直笑着,她终于看到了那个巫师的真面目,不过一只树妖罢了,曾经和她结下了梁子,没想到会在这里相见。“别来无恙啊,千年未见,你修为倒是增进不少,我真不该当时放了你!”

树妖当做不认识,怂恿公主,“公主,依臣所见,不如趁早斩首了吧!这妖再说胡话的话,定会扰乱人心!”

“巫师,你说的对,来啊,给我行刑!”

蔷薇闭上眼睛,等待着头落地的感觉,可是许久都没有,她睁开眼睛,是漫天的彼岸花,行刑的那两个人怎么都砍不下去。

彼岸花漫天飞扬,弄得他们睁不开眼睛,彼岸花将那个树妖给包裹了起来,“放开我,放开我!”一会儿的时间,只留下一滩青色的汁液,吓得公主连连后退。

蔷薇和他身上的绳子也都解了开,“公主,我是妖,可我从未伤害过谁,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刀能伤我吗?你以为单单一个巫师就可以伤害我吗?那刀上有毒,既伤害了我,也伤害了你,只是你没有感觉到罢了!树妖靠吸取人的精血而活,他是看上了你的精血才靠近你的!”蔷薇递给公主一颗药丸,“吃下它,不日便可以解了你身上的毒了!”

“你为什么要救我?”公主看着她。

“在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只能说这一世你和他有缘无分罢了!放他离开吧!”

那一刻,公主终于明白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的道理了,她走过去,看着他,“你去吧,我放你离开,如果有来世,可以爱我一次吗?”

他笑着,“来世谁也不知道,我希望你幸福。”


离月居内,他守着一片花海,还有君儿的花塚,他和君儿最终还是离别了,虽然离别时依依不舍,但是他也希望她幸福,能够历了劫,又成了她的愿望,蔷薇终于松了一口气,只是那伤,有些深。

“愿你好好守护好这离月居,兴许有一天,你们还能再相见……”

“谢谢你……只是你的伤,真的没事吗?”

“我没事,那么,就此告别!”

“离月,谢谢你。”他猜她应该叫离月……


回到接龙栈的蔷薇噗的一口血吐了出来,倒在了门口……

她醒来已经是一个月以后了,“是你救了我?”蔷薇看着上弦透明的身体说道。

他没有说话,“你的身子尚未恢复,还是先好好休息吧!”

“上弦。”蔷薇想拉住他,却发现他的身体在慢慢消失,“你?你这样为我做不值。”

“你好我就好……孟婆说了,每年的七夕,由你用花瓣搭桥,让君儿和她的爱人相见……”

“那你呢?我不许你离开。”可是已来不及,他为了救她,几乎用完了最后那点修为,最终化为一根树枝,落入她掌心。

一花一世界,一情一别离,成了别人,失了自己的情,蔷薇将树枝做成发簪,带在头上,寄情相思吧!历劫历劫,终究还是劫了自己的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