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读博、自媒体,这么多事情我是怎么安排自己时间的?

大家好,我是灵姗。前几天在我的微信里收到了读者这样一个问题。

image

可能一些朋友还不了解情况,是这样的,我工作之后然后遇到了一个申请在职博士的机会。说实话挺幸运的,准备时间不长,最后竟然通过了统考和面试,获得了修学位的机会。

关于这次考试的经历,我在知乎上写过一点分享:

image

当时也有很多犹豫,每天实在是比较忙,而且年岁渐长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不能一拍脑门就冲上去了。

但是,因为专业我比较喜欢,而且也不太能割舍下我对dr.这个称呼的向往,咬咬牙还是硬着头皮接招了,给自己一个机会,错过我会后悔的。

然后现在的我就是,有工作,也要修学位,还要时常写写文章,陪伴家人朋友,大概像个小陀螺,总想把一块时间掰成两块用。

收到这个提问之后,我觉得这件事情蛮有意义的。因为在现代社会,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多重身份,职场,家庭,生活,虽然可能不像我这样,但也都有自己的繁忙和苦恼。

image

分享一些我的小经验,虽然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image

提高效率,保持高度专注

对于我来说,平时能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就是上下班通勤,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效率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提高效率的方法,可以说是“保证目标清晰 减少其他干扰 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①保证目标清晰

就是知道这段时间自己应该做什么,因为如果不知道做什么,就很容易被其他事情吸引走注意力,然后消磨掉时间。

以灵姗同学为例,今天下班后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可我到底是看会书,写会文章,还是做个视频啊??

这一纠结,可能半个小时的时间过去,还不知道干啥,于是就开始看剧玩手机,最后一抬头,诶怎么都该睡觉了。

image

长此以往,就会发现手头堆了很多事儿,最后干脆破罐子破摔都不做了。所以需要对要做的事情有一个清晰的目标。

换成比较可行的行动就是制定每日计划。我经常用的计划软件就是滴答清单,可以非常方便的在手机和电脑上进行同步。

image

每天早晨在上班的路上我都会检查一遍清单,安排好一天的计划,做以下几件事情:

一是选出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这三件事情是必须要完成,而且比较重要的,我会选在精力比较充沛的时间去做。

二是预估每件事情需要的时间。然后大致排一个时间点,并且给一些事件的开始设定提醒。

三是增加事件备忘。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脑海中会对这件事情的做法和步骤有一个大概的想法,这时候就要及时记录下来,添加到事件备忘当中,这样能大大的缩短你开始做事的时间。

image

当然,每天会有很多突发事件,计划也不一定要全部完成,所以说也不能把时间安排得那么饱和,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②减少其他干扰

如果你在家,请求家里人的支持,如果可以最好能有一块比较安静的工作区。

这次疫情假期,很多人都会觉得在家办公或学习根本做不了什么事,原因也是出在这里,每隔十几分钟,老妈准会推门。

喝热水不?吃水果不?别老盯着电脑屏幕?那手机有啥好玩的?

image

然后我就只好定下规矩:我要是说开始学习了,就不许乱推门了。我会1个小时活动一次,出来上厕所,喝水,吃东西。

如果你在宿舍,只有一句话,别想了,宿舍学不下去了,学习请去图书馆。

另外一件大事儿就是少玩手机。关于这一点我之前也写过文章,要想保证不玩手机,仅靠自律是不够的,还是要依靠他律的效果。

用快递盒子戒掉了玩手机,这个方法很好玩!

不要把手机放在一伸手就能拿到的位置,或者是把它藏起来,某宝上就像是这样的小盒子,十几块钱一个,买一个,把手机锁进去,再把钥匙放得远一些,亲测非常有用。

image

还有,把电脑上微信,还有新闻,广告等乱七八糟的推送都给关掉,微信也设置成折叠,避免屏幕上的信息会打断自己。

image

③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

很多人会倡导多线程工作,这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现代社会本身就需要我们同时处理很多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

尤其是对于难度较高的事情,更需要保证专注度。我发现,工作中很多人会边回微信边写方案,容易被其他事干扰到不说,可能之前的思路也断掉了。

如果你在做这类事情的时候,不要想着多线程,还是要保证专注度。专注完一件事情,再做下一件事。

比如灵姗同学有两件事需要在几个小时内完成,回微信和拿出文章大纲。如果是边回微信边写大纲我得花费1个小时,如果先写大纲,15分钟内就能完成,再花费15分钟回微信消息,效率会提升一倍。

image

时间管理,利用好碎片时间

对于现代人来说,受限于工作和生活的条件,大块的时间很少,一般只剩下早起和晚上在家的时间。

而5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这样的碎片化时间却很多,这是现代生活的一个必然趋势。要想能多做事,碎片化时间必须要利用起来。

image

想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你有5分钟的碎片化时间,你会做什么事呢?

是不是一下子想不起来?在这样的情形下,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拿起手机开始四处刷信息,然后10分钟的时间就过去了。

对于我来说,5分钟的时间我就可以下举出好几个例子,比如梳理一下待办清单,为文章寻找素材,写一下每天的幸福日记。

其实这个场景还可以更具体一些。比如说在通勤路上的5分钟能做什么?在中午休息的5分钟能做什么?在等车的5分钟能做什么?

image

当我们能把这些内容想的很清楚之后,一旦遇到碎片化时间就会更容易利用起来。建议大家把碎片化时间的场景,和每个时长能够做哪些事给梳理一下。

其实我的很多文章就是在各种各样的碎片化时间逐渐完成的,就像是在盖房子,当设计图纸出来之后,逐渐预制出每一个部分,然后再把它们拼接起来。

image

有所侧重,适当做出取舍

灵姗同学不是超人,我现在还确实没有修炼到像一些大佬那样什么都能兼顾的程度。

任何人的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除非是一些经历特别旺盛,休息时间很短的神人,我们真的很难做到,同时兼顾到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

image

我经常遇到读者这样的情况,想做的事情有很多,又想考研又想换工作,又想搞副业,最后也不知道想做哪个,把自己搞得非常焦虑。

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适当有所侧重,做出取舍。简单来说就是先抓住这个阶段最大的痛点,先给解决了。

比如在之前的这篇文章中我提到,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我既想实习又想找工作,又想考研。

为什么985/211的学生即使混得很水,找工作时学历却那么管用?

但是经过我的分析,要想摆脱当时的情况,对于我来说最简单的就是考研,所以说我就舍弃掉了其他的选择,一本心思只奔着考研去。

image

现在的我也是一样,最重要的事情是先在工作上站稳脚跟,干出一小片属于自己的方向,把收入提上去,所以现在工作和写作是我的重点。

等到再过两年这些都稳定下来,我会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上,到时候年龄大了,学历的优势也会逐渐变大。

当然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我知道本来博士延期毕业是常态,而且我自身在硕士阶段的学术底子不错,压力相对来说小一些。

任何选择都是基于对现阶段自己足够了解。我在最近的两次咨询中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就是大家实际上对自身情况分析并没有那么透彻,所以导致选择和方向非常迷茫。

提供的咨询帮助 | 灵姗

如果觉得自己现在非常疲惫,不知道做什么,那么你可以静下心来认真的分析一下自己当前的能力和所处的形势,看看什么对于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

image

少看剧,牺牲休息时间

说句实话,即使效率再高出去工作吃饭睡觉的时间剩下的时间也不多,所以这就意味着我需要合理安排,牺牲掉一些自己的休息时间。

当然,这个情况要纯看个人的生活状态和家庭情况,不建议去以牺牲家庭关系来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如果是那样的话,你所做的事情可能也就失去了意义。

因为现在我和小星都比较年轻,也还没有娃,家里的事情也相对较少,所以说现阶段牺牲一些休息和家庭时间是可以的。

image

我牺牲的时间其实是看综艺看剧和玩游戏的时间,降低了这些娱乐频率。虽然我也是一个非常爱玩儿的人,这些年没少玩,但是到不同的年龄阶段,就应该有自己这个年龄阶段的样子。

陪伴家人这个时间是一定要保留的,我会选择用逛街,运动,出游这样更健康的方式,这些能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也让我很幸福,更有力量向前走。

对于现在的生活,虽然说偶尔会觉得有些疲惫,但是总体上来说我还是满意的,让我觉得有方向,有干劲,有成长

以后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也期待未来再分享我的成长和进步。

作者介绍:灵姗,笔记达人,专注学习方法与个人成长。知乎ID:灵姗。微博ID:姗姗来迟的灵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讲述一个传奇女人的人生故事,她的传奇之处并不在于她拥有多少财富,有多大的艺术成就,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
    魏紫男女问题阅读 2,773评论 0 1
  • 昨天双十一 本想趁着打折给自己买些坚果、零食解解馋 下单之际 我突然想到 我妹妹买电脑的钱是她自己辛辛苦苦攒的 她...
    一只没有梦想的鱼阅读 433评论 3 4
  • 北宋靖康之耻,开封被金军包围,眼看就要攻城,徽钦二帝居然把所有守城将士赶下城墙,信鬼神而不信将军士卒,重用号称刀枪...
    看雪懒猫阅读 641评论 1 0
  • 好久没有输出,一是我自己太懒,二是真想不起来,即使偶尔想起也不知道写点什么。 刚刚下班,坐上地铁,真的是过年了,连...
    Jing7766阅读 141评论 0 0
  • 就像一天见几次问你几次好点没,会重视别人的礼物的朋友 就像问了句老师好 苗导回头问 哎你怎么样啦~ 就像和娴哥一起...
    tiu阿飞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