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在学习过程中为什么重要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习中的互动包括师生互动、学生间互动、以及学生与学习内容间的互动。如果不考虑人际关系方面的培养,而单纯从学习的角度来看,师生互动、学生间的互动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学生与学习内容间的互动。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是由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的过程,而是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的过程;学习者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而是主动的信息建构者。[1]

1.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理论支持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我国新课改的两大理论基础之一,另一理论基础是多元智力理论。建构主义理论的内容很丰富,其核心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而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只是把知识从教师头脑中传送到学生的笔记本上)。[2]

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主动建构这都需要学生与外界互动,与自己原有知识经验互动。可以说没有互动,就没有基于建构主义的学习行为了。

建构主义学习观还强调学习的社会互动性。学习的社会互动性是指,学习者和学习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学习是通过对某种社会文化的参与而内化相关知识和技能、掌握有关工具的过程。这一过程常常通过一个学习共同体的合作互动来完成。[1]

2. 学习中的互动有什么好处

要说明互动为什么在学习中那么重要,其实只需要一个理由,那就是互动可以帮助学生们学的更好,其他所有的理由只是为了说明为什么互动可以有这个效果。

2.1 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大概每一个家长都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孩子能像热爱游戏一样热爱学习!

为什么孩子们那么喜欢玩游戏呢?有许多相关的研究和分析,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即时反馈。当打怪物时,可以看到怪物的血一点点的掉,然后经验条一点点的涨。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可以看到反馈,一点点地累积成就感。你可以想象,如果让他对着一棵树猛砍,没有任何反馈,他很快也会放弃了。

学习同样也应该是一个充满互动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只是呆呆地听老师讲的过程,那当然会很快的感到厌倦。我们应该向游戏学习,在学习中适当加入即时反馈的机制,提高学习的互动性。当学生感觉到他的每一步努力都能得到反馈,他的参与度自然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按照Malone和Lepper的内在动机理论,激发人们内在动机的因素主要有挑战、好奇、控制和幻想。其中这个控制和互动很有关系,如果互动很好,就会让人觉得容易控制,自我效能感比较强,否则会觉得自己控制不了,就会想放弃。[3]

2.2 提升学生自我探索、自我学习的能力

学的更好不单是成绩的提高,更重要的学习能力的提升。曾经听过有老师颇为自得的说她带的学生成绩有多好,后来不带之后成绩一落千丈,学生和家长有多怀念她之类。我不觉得这样的老师算一个好老师。我很有幸在我小的时候遇到了两位好老师,他们培养了我自学的习惯和能力。从那以后我的成绩从来没有受所谓的好老师差老师,好学校坏学校所影响过。

学生与学习内容之间的互动可以让学生控制他们自己的学习过程,自己通过探索去发现规律,寻找答案。这有助于提升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我们很多人常常错误的认为大学才是培养自学能力的阶段,其实自学能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我们来看看婴儿吧,从他来到这个世界到他会叫爸爸妈妈这个阶段,是他自学的多,还是我们教的多呢?可是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我们只顾着教这教那,却忽视了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过年的时候,我和女儿相处了两个月的美好时光。那时候她两岁半,我们平常会给她ipad看一下动画片,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她在玩一个跳箱子的游戏,没有人教她,她自己就会玩了。我当时就想,假如换一种方式,我拿着ipad去给她讲规则,讲玩法,而不让她动手自己玩,我相信她学会要困难很多。而她之所以可以自己学会,就是因为游戏本身的互动性,反馈机制。其实AlphaGo所采用的强化学习算法,也是同样的原理。

2.3 提高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互动式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听老师展示一个一个的结论。他需要自己去思考,去寻找答案。很多情况下他并不能一下子就找到正确答案,他需要去分析总结以前的错误,去修正自己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会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的最终目的,其实并不是记下越来越多的知识。在当前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知识记忆类及数字计算类学习的重要性在严重下降,因为这些通过一个手机可以轻松实现。更为重要的自学的能力、批判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因为知识的更新太快了,你需要有迅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互联网带来了信息大爆炸,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其间,你需要有批判性思维来分辨真伪。另外,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不是靠一种固定的模式可以推导出解决方法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不停的尝试、迭代。创新也是一样,靠灵光一闪来创新实际是很少的,更多的是我们一点点的优化和迭代。

所有这些对教育的新要求,使得我们的学习方式也相应的要做出改变。互动在学习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参考

[1]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https://www.jianshu.com/p/d97622f5856a

[2] 建构主义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综述https://zhuanlan.zhihu.com/p/24239947

[3] 如何促进在线教育中的互动https://www.jiemodui.com/N/11479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