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人生,人生戏剧

                         戏剧人生,人生戏剧


                                     ——由电影《找到你》看“中国式妈妈”

                                                                                                                 转载于姐妹加油站公众号sunny原创

即将逝去的金秋十月,难忘的事情不少,可是触动最大的却是源于电影《找到你》。

那几天微信圈连续因这部电影而彻底刷屏了。孤陋寡闻的我惊叹于这些妈妈朋友们的如此“大动作”。不是都已经“波澜不惊了”吗?不是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吗?带着无数个为什么,我走进电影院。


    整部电影的泪点很多,至少是对于我这样的妈妈群体,更是招招致命。不好意思地转身拿包取纸巾,我这才惊讶地发现周边的观众们泪光点点,神情凝重,而像我一样纸巾拭泪的女性同胞更不在少数。

观影结束,除了收获一大把的湿乎乎的纸巾,我更是收获了一肚子对于“中国式妈妈”的感慨。感同身受的触动、无法言语的感激、难以名状的伤感,统统集聚心头。

已经荣升为妈妈的我,还有我的妈妈,还有我的妈妈的妈妈,还有……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现在的、过去的妈妈们都过着和剧中人何其相似的 “中国式妈妈”的一生!

戏剧人生何其残酷!人生戏剧又何其艰难!

“这个时代对女人的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会有人觉得这不算个职业。而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力。因为当妈妈,我才了解生命的意义,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这是电影结尾李捷的台词,也算是结场语。它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是因为它如此直白而又残酷地向我们昭示了长久以来人们对“中国妈妈”的要求之苛刻!

所以,在这个呼吁女性独立和召唤女性回归家庭并存的时代大背景之下,《找到你》中的李捷、孙芳、朱敏这三个女性很有典型意义。

李捷,一名光鲜靓丽、追求卓越、人格独立的优秀女律师,属于白领一族。她追求独立和自由,努力工作,追求高品质的人生。因为经济上的相对自由,获得了相对多的消费享受和选择的自由。她可以任性地和孩子同行远游,享受生活;她不会因为无法独立抚养孩子而委屈于精神不对等的失败婚姻。孙芳问她为何离婚,是否由于家暴,她说:“那还不至于。”可见,她所追求的生活早已超越了物质的范畴,而这一切都因为经济的相对自由。工作上,她淡定从容,巧妙化解种种尴尬和难堪。生活上为了得到孩子的抚养权,她甚至利用自己的职业智慧,有效获得了事件主动权。这是一个极力彰显自我,智慧求生的美丽女性形象。但她一人分饰律师、妈妈、妻子三角,终究无法让大家都满意。剧中李捷和丈夫田宁的对话很写实,“你看看自己还像个女人吗?”所以,她要和丈夫田宁离婚;所以,她雇佣孙芳看护孩子;所以她发疯似地寻找已失踪大半日的女儿。她是事业的成功典范,但同时也是爱情和婚姻的失败者。她就是当代职业女性的缩影。她们辛苦奔走于事业和家庭两端,却始终难以找到两者的平衡点。

 孙芳则是众多生于农村,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艰难生活的勤劳善良母亲的形象代表。她的婚姻一开始就是一出悲剧。甚至在她怀孕时家暴都没有停止。天真善良的她本以为一切会因孩子降生而有所好转,可是随着患有先天胆道疾病的女儿珠珠降生,她的人生迅速滑至悬崖边缘。无情的丈夫主动放弃治疗。从此,这位母亲开启了殉难人生模式。先是为救孩子从事色情行业,后来防卫过当误杀了丈夫,再后来错误转移仇恨于李捷。最终,本性善良的孙芳选择用自杀这种不伤害他人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凄苦、寂寞、平凡但伟大的一生。不得不承认,这个人物身上有太多的悲剧元素,但这不妨碍她成为当今社会下层女性群体的代言人。勤劳、善良仿佛与生俱来,但是寄生于男性群体的她们,生存能力有限,思维认知存在一定偏差,很多人即使孤注一掷,搭上身家性命,也不过是飞蛾扑火。始终无法到达自己的理想国。

剧中的朱敏区别于李捷和孙芳,但又兼具二人部分特点。她容貌秀美,拥有“高知”,毕业于名牌大学。婚后主动放弃工作,专注抚养孩子。时光流逝,青春不再的她重回职场,困难重重。此时家庭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她极力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却因为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而一再被拒绝。在极度绝望中,她开煤气自杀,自杀未遂,半边脸因此而毁容。最后出人意料地在李捷的帮助下夺回孩子抚养权。这个人物命运虽没有跌倒起伏,但极有现实意义。当今社会,很多知识女性迫于工作压力和养育孩子成本的快速增加,回归家庭成为高知型全职妈妈,暂时为了孩子而委曲求全。虽然她们自己认为自己为家庭,为孩子付出了全部身心,但是整个社会却不认可这样一种牺牲行为,甚至认为是无能的表现,于是她夺取孩子抚养权的道路曲折而漫长。

剧中这三位不同的母亲因为母爱而联系在了一起。这是刻意,也是一种必然。如今社会对于女子的评价机制是双重的。一方面,社会在不断强化人的个体价值理念。鼓励女子通过努力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另一方面基于种族生命延续的考虑,作为生育的主体,也就是妈妈们被强力呼唤回归家庭,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于是这才出现了一部分人在独立自主价值观的指导下,成为社会属性的女性,比如李捷。而另一部分人则在女性生育的天然属性召唤下,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妈妈,比如朱敏。原本两者无所谓高低,可是这个源于男权社会的双重评判体系却不会因为女性为家庭付出而改变,于是朱敏作为家庭妇女的社会地位很低,她的诉求被忽略;她们的家务劳动价值被贬值。同时,因为它在评价女性时往往把母亲价值凌驾于人的个体价值之上,所以李捷被认为不是好妈妈,不是好妻子。这个源于男权的双重评价机制就这样从客观上起到敦促女性群体自觉联合成为利益共同体,争取生存权力的作用。

探究造成李捷、孙芳、朱敏三人命运悲苦的原因,我们不难找出分别站在她们身后的“渣男”们。他们有的精神没断奶,幼稚、可怜;有的蒙昧无知,大男子主义作风;有的意志薄弱,难以抵抗金钱和美色。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助长他们不良行为的正是我们正身在其中的这个男权社会。

这个结局令人沮丧,但是作为女性群体的一份子,我对自己的生存现状有了前所未有的清晰认知。


古希腊神话中有个人叫西西弗斯,他是科林斯的建立者和国王。他一度绑架了死神,让世间再无死亡。最后,他触犯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从某种程度上说女性群体的生存状态其实和西西弗斯的处境是一样的。明明是按照众人认可的方式生活,但是在不经意间又落入了不可挽回的人生陷阱当中。李捷、朱敏、孙芳,他们都是在人生既定的人生理想感召下,一步步地走向了自己的人生陷阱。看似前进,但每前进一部,人生的压力就越大,即使走到理想的尽头,也许又要从头再来。工作上和家庭上的难以两全,让她们耗尽了心力!

如果单从结果考量,这实在是一场难以走出的人生悲剧,但若从人生的过程角度考量,生命的意义不就在于不断地朝着目标前进吗?前进的过程本身就是人生的意义;前进的过程本身就是人生价值,为理想奋斗本身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正是这种义无反顾的探索和追求,才赋予了沉重的人生以崇高的悲剧美。所以西西弗斯的人生是美的,他的快乐就在于向着高处挣扎本身足以填满一个人的心灵。所以女性同胞们应该学会在这种与自身命运的搏斗中享受生活,因为这就是“人是什么”的最佳答案。

英国杰出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女作家弗吉尼亚沃尔夫说:“一个人一旦有了自我认识,也就有了独立人格,而一旦有了独立人格,也就不再浑浑噩噩虚度年华了,换言之,他的一生都会有一种适度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好吧!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只是如何让我们的生活快乐而充实起来了。我认为简而言之就是放下,拿起。

想来,这颇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味道,可是既然已经释怀,这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呢?

放下所有的怨恨,轻装上阵,只做最好的自己。正如我们用一个小杯来化开一勺盐,结果必然是咸得要命,但如果我们自己就是大海呢?结果将截然不同。心态转变,我们的人生也必将豁然开朗!我们不必计较他人如何评价,更不能让他人主导我们的生活。生活的主角永远是我们自己,他人都只是配角。

从容应对,用生命来诠释生命的价值。不必争着去当众人眼中的那块金子,如果我们试着去当一粒泥土中的种子呢?人生是不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更有力量?


一直都记得那个关于引渡僧的故事:佛祖门下有一位负责引渡有缘佛法的引渡僧,他的责任就是举着灯具引导有缘人通往大道。大家都认为他卑微至极,没有任何前途,可是他却倾注全力做此事,乐此不疲。一日他的灯具毫无征兆地坏了,正在他为此事烦恼不已的时候,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他习惯性地举着的手臂竟然闪闪发光,胜过任何灯具。执著于理想,引渡僧终得大道!

平凡人也可得道!若真能放得下拿得起,想来你的人生一定也会柳暗花明、峰回路转。从容淡定、成熟睿智的你也许也会有“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情”的豁达人生态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戏剧中的人生让人唏嘘感慨,而人生这场大戏对于你我,尤其是妈妈们真是一场生死考验,马虎不得。也许正如古人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那就请你接招吧!

我愿你在坎坷、荆棘的人生大道上淡定从容,在人生这场大戏中优雅自信!

当然,也无须太苛刻自己。在当下这个车马喧嚣、物欲横流的世界,我们可以修建一座属于自己的精神后花园。这园子里载的是智慧树,流的是忘忧泉,开的是自在花,搭的是逍遥桥。在疲惫和悲伤时,推开后门,去看看清风明月,看看行云流水。不管我们的世界多么狭小,人生多么平庸,即使是四面楚歌,也不忘保持自己的尊贵和骄傲!


人生戏剧,戏剧人生!让我们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欢迎关注深度好文,姐妹加油站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