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出了2010年6篇旧作:评点世界杯

杨泽平


金色秋季 收获满满

评点世界杯之六:只有精神也不是万能的

6月21日19:30,葡萄牙队对朝鲜队,7:0,创造了全场进球数、净胜球数两个记录。赛前,人们普遍估计葡萄牙队能赢球,但是很少有人能猜出这个比分。

在球场上,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赢球的,比如法国队、中国队,有精神的可以走得远一点,即使输球,也会输得体面一点。比如朝鲜队对阵巴西在最后一分钟进了一球,改变了0:2落后的局面。

0:7能说是体面吗?

结果虽然很难看,看看比赛过程,裁判对于葡萄牙队员的故意犯规、甚至恶意犯规看而不见,甚至误判朝鲜队员越位的低级错误,让人们明显感觉到这位主裁的傲慢与偏见。可以说,是主裁判与葡萄牙共12位球员打败了朝鲜队11位球员。

即使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朝鲜队始终没有放弃,一次次发起反击,全场近20次打门中,也有好几次打在球门范围之内,还是有些威胁的。朝鲜队在技术上不如葡萄牙队,但是在拼劲和意志上却不输任何一支球队。

当看台上人们穿着雨衣却在寒风和大雨中瑟瑟发抖时,当看到球员在草地上不断地滑到时,当皮球打在胸部上、球衣上水珠四溅时,当雨水、汗水混合着从头上流下、球员顾不上抹一把时。我想,不说赢球输球,能坚持打完全场比赛,就是了不起的英雄!我们还要苛责什么呢?

评点世界杯之五:丑陋的法国队


在网站上关于小组赛预测中,对于法国队的两场比赛,我全部猜错了,事前总是猜法国队胜,没想到法国队先是0:0平乌拉圭,又是0:2输给墨西哥,让人大跌眼镜,并且满地找不到眼镜。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还算正常。在韩日世界杯上,印象中,除了中国队一球不进、一分不得、一场不赢,好像法国队也是这样,同中国队一道率先出局。

关键是输球之后,媒体爆出来球员的“脏话门、罢训门”,让我们这些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70后,非常不能接受,怎能这样随意呢?就像萨科奇一样,前面说,后面忘,没有信用,说变就变,把什么都当儿戏!你们花纳税人的钱,就要拼死的踢球,不能遇到不顺心的事,就闹!你们把法国人的脸面都丢尽了!把世界上还关心你们的球迷的心都伤透了!有什么委屈,能比肩上的责任大?

你看看朝鲜队,吃的比你差,穿得比你差,坐的没你好,住的没你好。看看人家和巴西队那场比赛,拼到最后一分钟还扳回一球。那种精气神,才演绎出了足球的真正内涵。尤其是人家郑大世,听到国歌想起来,满脸泪水。为什么流泪?心里有祖国,想的是荣誉和责任。而不像你们,主帅批评两句,就受不了了,就骂娘,摔东西,撂挑子,心里还有没有“祖国”二字?还能让主帅成天把你们抱在怀里不成?真没出息!

丑陋的法国队!早点卷铺盖回去吧,不要继续丢人现眼了!


评点世界杯之四:胜人者力,胜己者强

6月18日19:30,德国队对塞尔维亚,0:1.

一个是赢得这场球便率先出线,一个是赢得这场球还有出线希望。对赢球的极端渴望,变成球场上浓烈的火药味。对于这一点,赛前观众都心知肚明,主裁判当然也是这样想的。我不喜欢阴谋论,因为无论谁执裁这场球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使两支红了眼的队伍,把比赛顺利地进行下去?严厉执法必然成为首选,这也就是为什么这场比赛中出现了9张黄牌、1张红牌。

关键是这一张红牌,罚下的是德国队的领军人物,于是情节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我不看好的塞尔维亚队很快发生逆转,在出示红牌仅仅不到2分钟,塞队就攻入了致命的一球。

如果说裁判判罚过重,那么,接下来裁判有意适当偏袒德国队,就想平衡一下双方的心理。可是,有机会抓不住,就不能怪裁判了。先是在进攻中三次打门,除一次打在横梁上外,两次都没打进。接着点球,竟然点到守门员的怀里。一而再,再而三的错失良机,如果要怪运气,不如怪自己的心态。先是太想赢球,在防守中过度犯规,导致吃牌、被罚下场。后是丢球后心态急躁,导致动作僵硬、变形,把裁判送给的机会,白白失去。

所以说,德国胜澳大利亚4:0,是胜人者力;德国输给塞尔维亚0:1,是没有做到胜己者强。

我还是看好德国队的,如果要走的更远,接下来在对加纳一战中,无论如何要放下包袱,拼死一战。否则,就只剩下打道回府一条路可走了。

评点世界杯之三:5张黄牌5粒进球


端午节后,A股开盘死气沉沉,宛如中国男足的表现,毫无看点。沪市全天成交616亿元,下跌9.7个点。看盘不如看球。

阿根廷对阵韩国队,6月17日19:30,王者之队以4:1的大比分把上两届的四强之队打回了原形。这场球与巴西队对朝鲜队之战有相似之处,两只南美劲旅把朝鲜半岛上两个东亚足球强国彻底击败,相同的是绝对的优势、局面的控制和场上的节奏,不同的是净胜球的个数而已。

全场5张黄牌,5粒进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有进攻,就有防守。要防守,就必定出现犯规。越是进攻激烈的比赛,越会出现黄牌。从这个意义上说,单从5张黄牌这个角度,就能想象出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

足球赛精彩瞬间,除了传球、突破、配合、渗透、铲断外,最值得反复回味的就是进球瞬间。阿根廷队第三个进球,先是梅西两次射门被守门员和门柱挡回,伊瓜因第三次补射,及时将皮球送进网窝。不到十分钟,伊瓜因再次接队友横传,头球射门,皮球从地上弹了一下,折进球门,完成了自己在本场比赛中的第三个进球,上演了精彩的帽子戏法。除了比赛中的一次乌龙球外,4次进球,就像四个高潮,把本场比赛演绎的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我这个足球外行来说,有这些黄牌和进球,也够我好长时间细细品味了。

评点世界杯之二:用实力赢得尊敬

6月16日02:30,巴西对朝鲜。

一个是没有悬念的强中强,十九届世界杯,唯一全部参加决赛的球队,五次夺冠的球队。一个是四十四年后重返世界杯的黑马,外界了解很少,十分陌生的球队。

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后半夜,在一个赛场气温是0度的寒冷冬季。

尽管赛前猜测我坚定看好巴西队,尽管我知道很少有人看好这个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邻邦之队,尽管已经知道2:1的比赛结果,这场悬念很多的比赛,还是让我再次重看了一遍比赛回放。

我喜欢巴西队员的桑巴表演,脚后跟传球,一人独过三名防守队员(先是裆中传球,后是人球分过,再是转身横传),近乎零度角的射门,超前传球抢点直射的精妙配合,还有快速奔跑中急停跳脚射门,让人看得如醉如痴,难以忘怀。

我佩服朝鲜队的聪明应对,从541的阵型安排,就能看出对对手攻势如潮的精心准备。尽管比赛大多数时间全场球员几乎都集中在朝鲜队所在的半场,但是朝鲜队员编织的防护网络还是相当严密。不得不提的是朝鲜队员拼抢到最后一分钟的意志力,第89分钟,朝鲜队8号队员的成功射门,虽然没能改变失败的结果,却用精彩的进球在自己的世界杯历史上写下了厚重的一笔,也让这支王者对手从内心深处生出一丝敬意。

评点世界杯之一:不白熬一回

四年等一回,今日梦方圆。

6月12日22:00,阿根廷对尼日利亚。精美绝伦的大赛,让人体会到纯粹的足球之美,足球之魅。

足球之美,美在悬念。人们常用“足球是圆的”这句话,说明一切皆有可能。在球场上,实力只是基础,运气甚至更重要。不到终场哨声响起,庆祝的呼声就不敢肆意涌出。1:0的比分,给领先者不是绝对的放心,给落后者追赶的信念,一个想努力扩大优势,一个想追平甚至反超,球场内外、教练球员、电视机前,悬着的心始终不能放下来。尽管赛前我坚信阿根廷在小组赛中胜出没有悬念,但是万一尼日利亚队员在门前一脚不是打高,而是稍微往下一点点,万一滑出球门立柱的那粒皮球往里再偏那么一点点,什么都会出现。直到伤停补时结束,直到主裁判吹响哨音,石头终于落地。

足球之美,美在智慧。罚角球,从没见过这样罚。当双方的球员在禁区里、球门前你推我挤、争来抢去,力图占领有利位置;当全场的目光聚焦到守门员焦灼的面庞上,电视特写镜头频繁送给人墙;当主罚球员不经意的一个眼神,有人在几十米外心领神会。足球直接飞向禁区之外、人墙之外,一名球员早已启动,摆脱防守队员的纠缠,在皮球下落的弧线末端,一个鱼跃,头球摆渡,皮球变线,直飞球门死角。这一切仅仅在几秒之中,当大家从惊愕之中回过神,皮球稳稳当当躺在球门之中。足球难道仅是用脚踢的吗?足球难道仅是用头顶的吗?智慧呀!出其不意的战术,出其不意的组合!

足球之美,美在氛围。这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激情、力量、速度、意志、对抗、碰撞、阴谋、戏弄、啸傲、狂飙、愤怒、淡定,球场内上演一幕幕,戏内戏外,引人深思。不顾一切的铲断、不计后果的绊倒、不偏不倚的碰撞、不可遏制的翻滚,以退为攻的战术、人球分过的表演、空中接力的抽射、凌空飞跃的倒挂、纵横捭阖的倒腾,技术、战术、战略、协作、配合、攻防,每时每刻都在上演转瞬即逝的精彩。在这个故事里,高潮不一定在最后,开场五分钟,也许高潮已经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