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八虚更健康

今天从网络整理出了道家的拍打八虚之法,分享给大家。该法简便易行,如能长期坚持,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先说说什么是八虚。八虚指的是人体的八个大窝窝,即双腋、双肘、双髀(胯)和双腘。虚就是薄弱的意思,衣裳最容易沾灰的地方多在叠折处,人体的八虚就好比这些地方,五脏之邪就喜欢藏匿于八虚。

八虚即八个关节窝窝

黄帝内经有云:肺心有邪,其气留于两肘;肝有邪,其气流于两腋;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肾有邪,其气留于两腘。凡此八虚者,皆机关之室,真气之所过,血络之所游,邪气恶血固不得住留,住留则伤经络骨节,机关不得屈伸,故拘挛也。《灵枢•邪客篇》

这段话说明,肝有邪,聚双腋;心肺邪,聚两肘;脾有邪,聚两髀;肾有邪,聚腘窝。拍打这八虚就是通过拍、敲、推、搓这几处的经络来赶走邪气,平复正气,从而调整人体气血,增强免疫力,达到保健养身的目的。

一拍两肘窝

肘窝分布着心经的少海穴,肺经的尺泽穴,心包经的曲泽穴。少海穴为手少阴心经之合穴,点按可治耳鸣手颤及精神障碍。尺泽穴为手太阴肺经之合穴,按揉有清宣肺气、泻火降逆的作用,对口腔异味、感冒、扁桃体发炎、咽喉肿痛、便秘、腹胀、口干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曲泽穴为手厥阴心包经之合穴,点按有降逆、镇惊、泄热、宁心的作用,对中暑、心慌气短,以及心肌炎、急性胃肠炎等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少海穴
尺泽穴、曲泽穴

早晨起床后,在肘窝处轻轻捏一捏拍一拍,找找是否有硬结或者痛点,心肺有疾病的人常常能在其肘窝部位摸到一个压痛点,轻轻一按患者就能痛得叫起来,而正常人则没有这种情况。如果有比较强烈的反应,就说明身体需要及时调理了,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拍打它,将痛点或者硬结拍散开,使淤邪散开,正气自复。

夏天南方的气候尤其容易湿热,多拍打肘窝能够排解湿毒。因为肺主皮毛,拍打肘窝排解湿毒,就能止痒。由于湿热长痘痘,或皮肤到了冬天很容易痒痒的人,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肘窝的拍打方法:右手五指并拢,掌心内收,掌背略成拱形,拍左手臂的肘横纹处,轻轻拍打八十一下或微微发热为止。反过来,用左手拍打右手的肘窝也是如此。力量可由轻到重。一般心肺有热的人,拍打后就可看到肘窝局部发红,甚至能拍出痧来,其效果与刮痧有异曲同工之妙。

二拍两腋窝

两腋主要走三条经脉:胆经、心包经和心经。如果这三条经的气血运行受阻,就会伤害到相应的脏器。

足少阳胆经
手厥阴心包经
手少阴心经

有的人胆经出现毛病以后,会出现口苦、爱长吁短叹的现象,严重的像得了心脏病,连睡觉转个身都很难。这时摸摸腋下,就像长了一堆东西,这是胆经郁堵、生发不起来的象,可以拍打两腋解郁。

渊腋穴

有的人常有掌心发热的毛病,这一般跟肺经、心包经或者心经有关。有的人手心爱出汗,也可能是心包不收敛的缘故。因为人的心包为厥阴经,是主收的,不收敛手心就会出汗。还有的人只要一紧张就爱拼命地搓手,这种下意识动作其实也是一种自救,搓手心就是在刺激心包经,以稳住心神。

人只要一生气,经脉肯定就会堵塞。平时我们所说的“气急攻心”,实际上是肝火滞留于两腋,阻碍了心经气血运行,不仅伤肝,也伤心脏。人因气急攻心产生昏厥时可以弹拨极泉穴,极泉穴位于我们的腋下,我们平时在哄小孩儿时,用手一挠胳肢窝,孩子就会笑个不停。其实这正好刺激到了他有痒痒肉的极泉穴,动了心气,而心主喜,所以孩子会开心地笑起来。

如何衡量是否弹拨到了极泉穴呢?当我们弹拨腋窝下的一根大筋的时候,出现无名指和小指发麻的情况,就是弹拨对了。

极泉穴

极泉穴具有宽胸理气的作用,可以治疗人生气发怒后气滞血淤、运行不畅引起的胸闷、气短、心悸、心悲欲哭、手臂胀麻等症状。还可以快速回阳,引血上行,使头脑快速清醒。妇女更年期症状也可以通过按压极泉穴舒缓。

日常保健时,我们用不着在极泉穴那儿费那么大力气去弹拨,只需要轻轻地拍打即可。平时弹拨拍打两腋下,还可以预防和缓解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脏疾病,相当于我们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

顺便插一句,膻中也是解郁的大穴。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被气着了,经常会不自觉地拍打自己的胸膛,实际上这就是在拍打膻中穴化解心郁。

膻中穴

两腋的拍打方法:左手上举,右手四指并拢,虎口张开,拍打左腋窝八十一下或自然发热为止,反之亦然。也可在左臂自然下垂时用右手四指尖抓挠腋窝处。

三拍两髀窝

两髀即两边腹股沟处,肝经的阴廉、胃经的气冲、脾经的冲门等穴分布在此处。

拍打两髀能促进所属经络的气血运行,驱除病邪。简单说拍打两髀能健脾胃,使胖人变瘦,瘦人变胖。也能治疗男科和血脉不畅导致的血瘀痰湿。

气冲穴

拍打两髀还能刺激两个对治疗妇科病非常有效的穴位,气冲穴和冲门穴。气冲穴在人体腹股沟处,大腿根内侧,具有治疗月经不调、不孕、痛经、双脚冰凉的作用,而冲门在人体腹股沟外侧,有治疗崩漏、带下、妇科炎症的功效。

冲门穴

我们在拍打的时候不需要特别找穴位,只要拍打两髀就可以刺激到这两个穴位,效果非常好。

拍打两髀的具体方法就是直立,用双手轻轻拍打两腹股沟八十一次,逐渐加力,直至两髀微微发热为止。坐姿时可以采取推压的手法。

四拍两腘窝

两腘窝处位于膝关节后侧,大腿小腿之间连接处,两腘窝处中间点,为足太阳膀胱经的合穴——委中穴。

临床上,委中穴常规治疗腰疼、髋关节不利、腘筋挛急、下肢痿痹、半身不遂、腹痛、吐泻、中暑、疮疖、咽痛等。

有的中医介绍,如遇急性腰扭伤,指尖按压委中穴,治疗效果也很理想,病痛最少减轻60%。

拍两腘,能治疗腰腿疼。经络学里有句话“腰腿委中求”,指的就是一切腰腿疼的问题,在委中穴都可以得到解决。

委中穴

另外,拍打两腘窝不但可以治疗腰背疼、腿疼及坐骨神经痛,还可以强肾,强壮先天之气。

拍打方法:坐姿时直接用两手心直接拍打或按揉两腘,立姿时向前俯身,两腿微曲,用两手掌心拍打两腘各八十一下,或微微发热为止。

几点说明:

1.八虚是冬天寒冷时人体最温暖的地方,按照道家的观点,常拍八虚小可防感冒,大可治疑难杂症。拍肘窝主要治肺病心脏病,拍腋窝主要治肝胆病心脏病,拍两髀主要治妇科病,拍两腘主要治腰腿痛。

2.拍打不拘时间次数姿态,一天可以拍打多次,一次也可以只拍打一两处,有问题的地方可以多拍拍。可以站着拍,也可以坐着拍。出痧后不要立即受寒沾水,最好等痧退后再沾水。

3.重症或久病身体羸弱的患者,最好不要过重拍打刺激,在八虚部位轻轻推擦按揉即可,也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骑摩拜,而你却在骑ofo。这是我们的距离。 明明是我熟悉的街道,你却非要骑到我前面...
    kyousan007阅读 414评论 1 1
  • 早餐:无,睡懒觉了午餐:浏阳蒸菜,(忘拍照了)油麦菜+酸豆角+鸡块(我没怎么吃)+花菜
    羊咩咩Zzzzzz阅读 160评论 0 0
  • 海棠社第202社题材:咏物诗。体裁:律诗。诗魁:墨言之副魁:子丘&愚叟艾思 A 五律•梅(新韵) 冰雪平川覆,寒梅...
    婵月舞罗衣阅读 820评论 5 2
  • 再一次认识自己,正视自己。酒桌上,别人谈笑风生,我却沉默不语,那样的场合,经常会觉得尴尬,将近十年了,这样的感觉从...
    墨遥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