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堂吉诃德》的小点滴

1,许多后世的作家都会尊《堂吉诃德》为欧洲第一部现代小说。在文学版图中,莎士比亚奠基了英国,歌德建立了德国。在西班牙和南美地文学中,塞万提斯就是和他们一样的鼻祖式人物。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2,《堂吉诃德》有两部。第一部出版于1605年,第二部出版于十年后,也就是1615年。由于隔了十年,这两部在风格上有细微的差别。第一部的喜剧性更强,第二部则会有一点悲剧性因素。

3,1613年,塞万提斯宣布了《堂吉诃德》第二部的出版计划。结果第二年,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假冒的盗版。这让塞万提斯非常愤怒,不得不修改了自己的出版计划。

3,《堂吉诃德》的时代,骑士小说盛行。这是一种在中世纪十分流行的文学样式,从古希腊史诗发展而来,当时最有名的骑士小说是《阿马迪斯·德·高拉》。从公元8世纪到15世纪,西班牙人一直在反抗阿拉伯人的入侵。阿拉伯骑兵很厉害,因此和他们对抗的西班牙骑兵也成了故事主角。

4,西班牙有很多山地,因此西班牙的骑兵多为轻骑兵。相比笨重、需要保护的重骑兵,只配备标枪、剑和盾牌的轻骑兵看起来要潇洒得多。这也是堂吉诃德的配备。

5,之所以说《堂吉诃德》是欧洲第一部现代小说,是因为当时的骑士小说虽然脱胎于史诗,但幻想程度太高,其实就类似于现在的网络爽文。而且人物雷同,情节拖沓,《堂吉诃德》与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在书中,塞万提斯触及了很多非常有思想深度的问题:真实与虚构的世界、高贵与卑微互相的转换等。直到现在,很多小说的思考方向都受其影响。

6,同样在1605年,莎士比亚写出了《麦克白》。四年前,他还写出了《哈姆雷特》。而在1602年,英国海军在爱尔兰海域第5次重创了西班牙无敌舰队。当时的背景是,西班牙作为之前的世界霸主,国力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7,在人生的大多数时间里,塞万提斯都是个很平庸的人。他出生于1547年,从过军,但居然在1575年被北非海盗绑架了,依靠父母和教会的筹款才获救。后来在西班牙无敌舰队的后勤部门找了份工作,但因为经济问题坐了牢。之后在税务部门干了几年,又因为同样的问题进了监狱。到1605年第一部《堂吉诃德》在马德里出版时,塞万提斯已经58岁了。巧合的是,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是在1616年的同一天去世的。

8,堂吉诃德本名叫“吉嘉德”,50岁左右。为了实现自己的骑士梦,给自己起了新名字:堂.吉诃德.得.拉曼查,意思是拉曼查省的高贵的吉诃德。拉曼查位于西班牙中部,在当时属于比较贫困的地区。他的老马“”叫做Rocinante,意思是像过去这样的时代,已经很难再有了。

9,根据有些学者的考证,在堂吉诃德的年代,风车在西班牙中部地区并不盛行。因此,堂吉诃德把风车误认为被魔法师操控的巨人,似乎能找到一点现实的依据。

10,塞万提斯刻意不让堂吉诃德连续遭受打击。比如在被风车巨人打得无法动弹后,很快给他安排了一次小小的胜利。如果把堂吉诃德的冒险历程做成图表,看起来会像心电图那样有规律地起伏。他胜利和失败的次数分别为:20次。

11,堂吉诃德前后两次出去历险,折合成现在的距离,也就不到100公里。

12,《堂吉诃德》有多个中文译本,比较著名的杨绛先生和董燕生的译本。董燕生的译本之所以出名,有一小部分因素是他曾经批评过杨绛的译本。具体哪个更好,其实是很感性的,只能由读者自行评判了。

13,本文内容主要来源于“得到”APP的“每天听本书”栏目,喜欢的朋友可以订阅来听,很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