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十九种小一招生模式总有一款适合你一一县域民办学校小一招生攻略

[红顺视点]:《招生策3.0版》连载四十五:十九种小一招生模式总有一款适合你

一一县域民办学校小一招生攻略

[小一招生困惑解疑]:

问题1:许多民办小学各级学生数呈倒金子塔型,有正金子塔型吗?这是为什么?

这首先从家长把孩子送到民校上小一从众心理说起。一类是居住在农村乡镇,嫌孩子小,怕孩子生活不能自理,在校受罪,待孩子大一点才上民校也不迟。若县域民校以招收乡镇孩子学校多呈现一二年级过少,三年级大增的倒金子塔的生源形态。若县域民校以招收城市务工、做生意子女孩子为主,因家长太忙,无暇顾及孩子三餐及学业辅导,看到民校无微不至服务及做作业不像公办那样操心陪教,不用一天三接送,待孩子能自理了就把孩子送到了公办学校,这类学校就出现呈正金子塔型的生源形态。

问题2: 寄宿式小一学生多长时间接送一次合适?

为了降低接送费用,多数县域寄宿式民办学校多釆取连续上二大周十一天,回家三天的星期方法,竞出现这样一个真实笑话,一周几天,低年级小朋友答十一天。

因低年级小孩太小,恋家恋父母是本性是天性,父母或爷爷奶奶也特想孩子。一二年级小孩子在校上七八天课后,孩子扳着指头数离校时间,真是度日如年,归心似箭,一到离校头天晚上或当日早上,孩子激动兴奋不得了。

真对这种情况,建议寄宿式民办学校,对一二年小孩采取五天一星期的常态小星期制,若家里实在无人监管,学校可以代管,不一刀切,此策略若实施,家长尤其是小一学生一定拍手称赞!同时它也会成为小一招生一个亮点。

问题3: 年龄稍小一点,家长愿让孩子就读一年级怎么办?

公办学校对小一入学年龄卡的很严,差几个月甚至一天就不收。民校学校做法有两种,一种是入学上一年级,学籍晚办一年;一种是成立学前班(衔接班),夯实基础。

问题4:小一入学孩子喜欢什么样老师?

不要用老眼光看10后家长、孩子心态,否则你就早己0ut啦!过去年龄大女教师是家长首选,而现在年轻漂亮、多才多艺的年轻教师深受学生喜爱,家长也认为好沟通。据调查年龄大教师所在班级与青年教师所带班级相比反而流失率高。这对民校一年级教师配备应有所启迪。

问题5:一年级课程怎样开设?学习侧重点是什么?

因幼儿园过早抢跑,小学一年级许多知识尤其是数学学生早己掌握,苦按步就班、循规蹈矩教学,会产生二个负面作用:一是扼杀了学生对学习兴趣,二是养成了课堂上做小动作、说话、不动脑子思考的坏习惯。若一味要求学生听课,是对学生一种折磨、催残!我的建议是在学每一单元时,可以对本单元进行提前前测,苦考到95分以上,孩子这一单元就可免学,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随时允许学生考试,过关就可免学,这样有潜力的学生自学、钻研兴趣大增。(当然也可考虑考全本书)。免考的学生可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绘本阅读、手工制作、书法、创意绘画等校本课程。还有的民校小一小二不开数学,小三开始学数学,腾出时间搞海量阅读、思维开发。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创意。

小一学习侧重点:规范写字、绘本阅读、习惯养成、思维开发等。

[小一招生攻略]:

1、面试入学。遵循政策要求, 借助面试题设计,对幼儿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合作意识、文化知识、行为习惯、待人处事、享受家庭教育等诸方面进行综合测查,择优录取。

2、考(面试)家长选学生 。旨在寻找认同学校教育理念,支持学校课改的同道人,让家校形成合力。多采取家长阅读学校办学理念、特色打造的文本,咨询互动,鉴定协议。

3、考家长+面试孩子。操作是上述1、2叠加。

4、提前预定学位。特别优秀学校多实行的是提前一至两年先交学费、预定学位,额满为止。

5、优秀家长推荐。一是只有持本校各级优秀家长推荐信方可入学,二是减免若干费用。

6、1+1双入学制。学生就读后,家长可免费参加化妆、礼仪、服饰搭配、健身、家庭咨询师免费培训,即提供增值服务。

7、1带1循环入学制。自办有幼儿园小学,釆用大班教师与小一教师循环,因家长幼儿熟悉,乐于随班升。

8、减一交一优惠制。小一第一学期免学费,但必须先交第二学期学费,看起来少收一期学费,但对生源紧张学校,可能这个学生后五年都在本校上,也花算。

9、 大一小一制。若实在招不够小一班额的学校,有招几个学前班的,有收一些年龄稍小一点入班,明年办学籍的。

10、N托一制。小学与辐射范围内幼儿园加强多元联动(经济支持、场地资源共享),让其成为生源基地,借助幼儿园教师宣介来定点招生。

11、挂靠制(一校两区制)。对想办一年级的幼儿园,可采取一校两区制(通俗称学籍挂靠制),学校加强监控,利益分成,中段就回本部就读。

12、创意承诺制。有的对家长承诺每天一个鸡蛋、一杯奶、一个水果的三个一营养加餐;有的承诺晚上就寝实施生活教师全夜陪护制。靠服务特色招生。

13、试听、送课到园制。允许孩子到校试听一周,依据家长心愿、学生感受决定是否入学。派教师到幼儿园开展幼小衔接送课让家长观摩,决定是否选择。

14、一日全流程体验制。邀请幼儿园教师带这孩子进行幼小衔接一日全流程体验,对生活、活动、学习有个全方位了解,家长想陪同来欢迎。

15、一带一减免制。若一个孩子的哥哥、姐姐在本校就读,可减免适当费用。

16、1+5公益回报制 。本着节省校庆开支,盈余部分回报社会的思想,对贫困户、教师子女、优秀党员、军属子女等可减免一年费用,但后五年需交费。

17、就读形式多元选择制。比如走读、午托、晚托(上夜班)、日托、周托;返里可自己接送,也可委托学校接送。

18、优秀教师家庭寄宿制。面对为了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同时给孩子请一个好家教的家长群体需求,孩子可以在优秀教师家住宿、就餐,教师可监控指导学业。一同上下学,一同享受家庭生活。

19、学位招生制。对小一入学高峰或学位紧张区域,特别优秀的品牌学校,可以与当地政府合作,政府出钱购买民校的学位,市民子女免费入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办法总比困难多,上面介绍的小一 招生十九种模式总有一款适合你。

温馨提醒:因各地招生政策、 对民校监管力度、措施差异颇大,故应因地制宜选择,但有一条务必切记:不能无底线、恶性竞争、违规招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