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头好

我说过我是一个迷恋文字的人,总有一些字或者词让我喜欢,就这么莫名地喜欢,喜欢成了心头好。

让我喜欢的文字有……比如,“翡冷翠”。我喜欢这个译音,是徐志摩的说法。读起来就觉得眼前出现一块剔透的绿玉,温润清冷,精致美丽。据说,。“翡冷翠”,在意大利语中意为“鲜花之城”。虽然看上去略有些匪夷所思,但是这个精致美丽的名字倒颇让人有些幻想。不过它的基调并不真的如翡翠般嫩绿。这里最典型的天气是阳光下的蓝天白云。色彩鲜艳的墙壁,深绿色的百叶窗,深红色的屋顶才是这里的标志色彩。也已经够美了。又是个文化气息浓厚切生产玻璃器皿的地方,玻璃器皿,想想就很剔透。也是因着翡冷翠这个名字,我对它愈加有了好感,现在的译法也是好的,读起来舌尖一卷,轻轻伶伶就弹了出来,现在都叫它,“佛罗伦萨”。

又比如,“胭脂”。心理作用可是?觉得这两个字本身就有颜色,那一片潋滟的粉,因和脸颊那一抹嫣红有关,所以带得这两个字都香艳起来。又有旧时女子取这样的名字,婉转低回,风情无限。而这样的颜色,总是讨喜又令人回味无穷的。

还有,“丁香”。小小一枚,紫色或白色。就是那么娇俏玲珑的感觉,难怪诗人也要赞美那温婉可人的丁香女孩了。

“永恒”。嗯,虽然意思相近,可是我总认为和“永远”比,“永恒”听起来更古典雅致,也更有那种绵远久长的感觉。那个“恒”字,分明在说那份执着,是要用心的。

“喜宝”,谁能不爱这样的女子?娇憨的两个字,玲珑的心,美丽,坚韧,有现实的精明和无奈,她说:“我想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那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果都没有,那就有健康也是好的。”(亦舒《喜宝》)

还有旧时对于颜色的那些称呼,“霜色”、“月白”、“绯色”、“黛绿”、“鹅黄”、“豆绿”、“石青”、“水绿”、“海棠红”、“茜色”、“酡颜”、“丹”、“缃色”、“青莲”、“雪青”、“苍色”、“荼白”……清雅别致,十分动人,古人那奢侈又敏感的文艺腔。

单单一个“玉”字,极美,画面感很强。透过它看世界,一切都变得通透了。带着它的字也都很漂亮,珮、珊、珟、琉璃、璧……跟玉产生了联系,灵气十足。但一直有些疑惑“碎玉轩”这名字为什么会在宫里出现。“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会不会太不吉利?即使有“飞落数来崖,碎玉叹飞花。”,放在宫里也不应景啊。当然当然,这个名字很好听,毋庸置疑。

“墨脱”——莲花盛开之地。按照音译写成“莫脱”大约也无不可,美感却没有了,恶意横生。

不知道把“圣弗朗西斯科”译作“旧金山”是不是和过去唐人的“金山梦”有关,那是一段历史,不可以抹灭,但不愿意去记起。

还容易被这些字眼打动——“致远”、“安和”、“干净”、“静好”、“暖煦”、“清冽”、“凌云”、“韵致”……呵呵,我简直着迷得不能自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