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破解高更之美

蒋勋破解高更之美

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是什么
我们要往哪里去



这幅高更1897年在生命最低潮的时刻完成的史诗型作品(长374.6厘米,高139厘米),表面上来看,似乎是塔西提毛利人的史诗。但是,高更所提出来的三个问题是人类共同疑惑而一直没有答案的问题。这或许也是高更剥除现代文明的复杂性,回归原始,或许是发现人类从远古到现代文明并没有本质的改变。 原始部落的人类,面对着天地,有生的喜悦,有死的恐惧,而现代文明中的人类逃过这些初民洪荒以来的难题吗?

高更曾是巴黎股票经济人,高薪收入,来往于上流中产阶级社交圈。妻子梅娣,来自丹麦哥本哈根路德教派大便家庭,五个儿女,幸福美满。然页,高更选择放弃从羡慕的职位、家庭、婚姻、妻儿、财富,一步一步走向他疯狂艺术创作过程。为什么他要出走?是什么主导了他的生命选择?在文明决裂的信仰上,走得并不顺畅,晚年更是穷困潦倒,最后病死在异乡。

童年三岁到六岁在秘鲁首都利马,及祖辈以来的革命血源。造成了高更的“异乡”宿命和印加文化的“视觉记忆”吗?

是因为毕沙罗的魅力影响了他,启蒙了他吗? 是因为与梵高的友谊的关系吗?

逃离城市,逃离文明的主题在任何时代都是富有吸引力。文明城市有的是什么?是因为资源的丰富带来的各种便利?是因为生计吗?是因为道德和社交吗? 长久以来,欧洲的艺术主流离开了深沉的信仰传统,失去了哲学性的深度。

高更在1901年六月给莫里斯的信有这样的话“日复一日,人们活着,依靠本能,到处浮游——泉源、婴孩、生命又开始…”,同一封里还写到“我要尽最后的努力去法图-依瓦,那是一个还很原始野蛮。我想,那里的野蛮,那里纯粹的孤独,可以重新让我苏醒。在我死前,还要迸放最后灿亮的火光,我的幻想会重新年轻,我的才华要攀升至巅峰。”

高更在《以前和以后》的自传性文字里对土著文化中的美这样描述:
关于马尔济群岛艺术。欧洲人无法认知这些人,他们发展出了形式进步的装饰艺术,自以为什么都知道的欧洲评论家用一个“巴布亚艺术”(Papuan)就打发了。这里的装饰美感特别卓越。给当地人一种材料,无论是几何形的,弯曲的还是圆的,他们都能用最和谐的元素图案把空间填满,没有任何不协调。这些艺术的基本元素是人的身体,人的脸。特别是脸部,你会很惊讶第一眼看到的全是几何造型,而它们都是人的脸的变形。总是同样的元素,但是千变万化。
在对比欧洲文明社会的美感上:
……土著妇女每个都会做衣服,自己打扮,编结头发、饰带,技法繁复,远远超过成千上万的巴黎女人。她们编花束的品位也比巴黎玛德莲大街的花店好多了。她们美丽的胴体,不会用鲸鱼骨裙摆来作怪,在条纹细麻布的长衫里,那身体婀娜多姿,裸露着贵族般的双手、双脚。她们的四肢宽厚结实,那经常走路的脚,刚看不习惯,没有穿缎带鞋,但是,看久了,使人不习惯的反而是缎带鞋…

高更反省的事实上不只是欧洲艺术的问题,他彻底质疑了文明社会里人类生活美感的娇情与扭曲,当时欧洲女人为了细腰丰臀,用鲸鱼骨垫高屁股,高更对土著女性身体的赞美隐含着他对整个二十世纪欧洲美学与美感教育的全面反省。

逃离城市到落后的地方,侵入原始部落,满足自己原始的性(搞14岁的少女)来找灵感来创作。这样的逃离算什么呢?这样为艺术(一张张的裸画)是否合适,是另一个讨论,但对生命和美的主张和执着才有我们今天看到和讨论的话题。 艺术或许就是应该有社会话题,有探讨和思考的可能。


高更﹝Paul Gauguin﹞﹝1848 ~ 1903﹞


高更

  高更是法國後印象派畫家、雕塑家、陶藝家及版畫家。 1873 年高更開始繪畫,並收藏印象派畫家作品。 高更早期的繪畫帶有實驗性,也很拘謹,令人聯想起在巴比松畫派﹝Barbizon School﹞影嚮下畢沙羅的作品。1880 年代早期,高更將筆觸放鬆、變寬 ,賦予畫面顫動的韻律特質,色彩仍很拘謹。他把顏色做塊面處理,自由地加重色澤的明亮感:例如以鮮亮的藍色畫陰影,以紅色畫屋頂,而使之自背景中突出。

1888 年二月,他前往不列塔尼的阿凡橋,結識了貝納﹝Bernard﹞。貝納的一些觀念受到高更修正和潤飾,而形成今日為人所知的「綜合主義」﹝synthetism﹞運動的理論基礎。貝納排拒庫爾貝﹝Courbet﹞的寫實方式,主張拓展印象主義領域,乃朝著另一新的方向探索。貝納與高更雙雙尋求新的表現力量。他們主張藝術應具備有力、率直而普遍的相同象徵,以捨棄細節及特徵,並經過壓縮的感覺,強烈而集中地表現印象、觀念和經驗三者的綜合。高更於是走出了印象派畫家那種瑣碎的光影、固定短暫景象的意圖、以及對文學借喻的逃避。

1889 年他前往勒普底,在勒普底時,他的畫呈現最簡潔的形式,色彩強烈,背景簡化成節奏起伏的形態。此種現象可見於《黃色的基督》﹝The Yellow Christ﹞。高更對於熱帶樂土的懷想,致使他於 1891 年抵達大溪地,並停留至 1893 年。該地的美與神秘,令他深深著迷。他非但捨不得離開,更去探尋那片原始、未開發的純真。他把「野蠻人」理想化,認為是受本能引導、接近自然的人,是真正創作的泉源。此時,高更已不再使用補色。他變得喜歡並用紅色與橘紅色、藍色與綠色、紫色與暗褐色,將靛藍當作黑色使用。儘管此時畫作在色調上比起他早期的作品來得陰沈些,但是在構圖上卻變得更為直接而大膽。這些作品同時具有壁畫的風格與份量。

1901 年前往馬貴斯群島。儘管一時極端的消極,高更卻在此段期間完成了他一些最活潑鮮明、最富想像力的作品。

以上摘自: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gauguin/gauguin.htm

蒋勋,福建长乐人。1947年生于古都西安,成长于宝岛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负笈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并先后执教于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及东海大学。现任《联合文学》社社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蒋勋破解高更之美》不能算是从《蒋勋艺术美学》里面随意抽取出来的,前两个月一直在莫奈和印象派里面“浸淫”,自然...
    山中的雾气_岚阅读 768评论 1 1
  • 因为跟陈红林老师学习了绘画,平时临摹的作品会有梵高、高更、塞尚等等名家的作品,但至于这些名家却一无所知,课堂上老师...
    蜗小简阅读 245评论 0 0
  • 巴納比Ver2.0經過了三秒的啟動時間,睜開了綠色雙眼。 人造水晶體的瞳孔所接收的第一眼資料,是如潮水般湧入瞳內感...
    燁烆es阅读 198评论 0 0
  • 欢迎关注【M实事摘要】,这是一则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AI和无人驾驶汽车(SDC)的实事简报(Newsletter)。...
    MurphyWan阅读 308评论 0 1
  • 程序是怎样跑起来的本书从计算机的内部结构开始讲起,以图配文的形式详细讲解了二进制、内存、数据压缩、源文件和可执行文...
    HikeForWELL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