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坑”女儿的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还记得你上学时用的第一个书包吗?

我还记得,并且永远都不会忘,因为六岁的时候,在我学前班开学的前两天,妈妈用了20多块碎布料,给我缝制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小书包。

以现在的眼光看,当时那个书包真的很“拉风”,颜色有红的,蓝的,绿的,各种颜色都有,形状也是千奇百怪,三角形正方块都有,再配上两根米色粗短背带,拎着直接可以上时装周了,而且绝对是国际限量版,在全世界都再找不出另一个和它一模一样的。

可是这个书包在当时却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因为当时皮质的双肩背包已经很流行,既美观又防水,当时班里大多数同学都背的是双肩包,只有我自己,背着妈妈做的“又土又丑”的单肩布书包,走在放学的路上总有同学笑着问我的书包是从哪里拣来的,弄的我很没面子,所以每次放学后,我都以最快的速度飞奔回家,以免更多的同学看到我的书包。

我始终不理解当时妈妈为什么会给我做了这样一个书包,让我在同学中显得那样“独特”,况且一个双肩背包在当时也不贵,而且缝制这样一个小碎布单肩包也要花不少功夫。

而实际上,从上学第一天起我就开始了被我妈“坑”的命运。

                         

                          (一)

整个小学时代,只要是妈妈买的衣服,我穿上从来没有合身过。她会在我该穿27码的鞋子的时候给我买双28码的,在我该穿135号的衣服时给我买件140的。起初是因为妈妈本身工作就忙,一个月只有四天假期,我平时都跟着奶奶一起生活,而且妈妈是个“工作狂”,经常休假也不回家,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结果就是妈妈在单位每年都被评为“十佳员工”、“优秀员工”,而且我坚信如果妈妈单位每年只评选一位优秀员工的话,那也一定是我妈妈。但同时,妈妈也几乎缺席了我的整个童年,她从来都不清楚自己的女儿长多高了,多胖了,该穿多大码的衣服和鞋子每次买衣服她都只能参照别的小朋友来买,10岁的小孩应该穿什么,11岁的小孩喜欢什么…结果就是她每次买的东西我既不喜欢,又不合身。

后来被奶奶说了几次,妈妈依然坚持给我买号码偏大的衣服,这个时候她的理由是:小孩子个子长得快,买太合身的衣服个子一长就穿不了了,买大了正好可以多穿几年。

妈妈的分析看似有道理,但结果就是,几乎整个小学时代,我都在穿着妈妈买的可以把我全身包起来的大毛衣,脚上踩着足足大一号的鞋子,瘦小的身体藏在臃肿的衣服里面,使我每天看上去都既没活力又没精神。那时候我每天想的都是如何快点长高,长大,因为这样我的衣服就合身了,可每次都是我的身高终于能撑起这些衣服的时候,衣服也因为穿的次数太多而破了旧了不能穿了。

现在回忆起来,真的整个童年时代,都在追着妈妈买的衣服,卯足了劲的拼命生长。

                            (二)

在我初中二年级,学习成绩最好,最青春最叛逆的时候,妈妈突然辞了工作,然后不到一年,在这个世界上我又多了一个弟弟。

生弟弟前的妈妈,是黑长直,身高165的她体重从来没有上过110,对高跟鞋的热爱使她即使去医院脚上也要踩双10厘米的尖头“恨天高”,每次妈妈到学校来看我同学都说她是我姐姐,这在当时很好的满足了我的虚荣心,所以经常找各种理由让她来学校找我。

可是生完弟弟的妈妈人生仿佛来了个大逆转,我也是从妈妈身上看到一个女人为了生孩子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的。她先是剪去了一头引以为傲的长发,因为这样更好打理,她最钟爱的高跟鞋全被她所在箱子里,平时只有“瞻仰”的份儿,最要命的是她的体重,几乎和怀孕时一个样,好像怀弟弟时吃的各种补品并没有被弟弟吸收,反而全补进了妈妈的身体里,等弟弟出生后,那些营养就变成了脂肪,堆在妈妈的肚皮上,腰上,下巴上,脸上…之前苗条的妈妈仿佛是一个气球,被吹的很鼓很胀,体重一下子飙到160斤,而可怜的妈妈还不能减肥,为了保证有很多的奶水她必须吃更多的营养,让自己胀的更大。

妈妈的青春仿佛是在生完弟弟后一下子被夺去的,从此妈妈不在爱美打扮注意自己的形象,而正处于青春期好面子的我也在话中经常暗示妈妈以后不要来我们学校了。

我一直都觉得失去青春后的妈妈更年期仿佛已经提前到来,因为那段时间她对我特别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很多时候明明自己错了还要大声的训斥我。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初二下学期开始我度过了最迷茫和伤感的初中生活。我要在半夜弟弟突然发烧时关掉正在看的偶像剧去给弟弟买退烧药,要在周五下午回家给妈妈做饭,炖好弟弟吃的鸡蛋羹,更要在妈妈忙的时候一遍看弟弟一遍写家庭作业。

不仅如此,妈妈那段时间经常莫名其妙的对我发脾气,给她做的饭菜不可口了她会撂下筷子不吃,学习成绩下滑了她会拿别人家的孩子和我比,偶尔和她辩解两句她肯定会说“你是不是翅膀硬了”,如果和她讲道理说的有点过分了,她便会在邻居面前说我,“姑娘现在大了,学会和我犟嘴了”……

就这样,我几乎没有叛逆过,因为在我最叛逆的年龄,遇到了“更年期”的妈妈,她的强势压倒了一个青春期少女的所有幻想和骄傲,即使很多事情当时我并没有错,我也要配合着妈妈只为求得“天下太平”。

那段时间我经常苦恼,我不知道妈妈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很多事情,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对了还是妈妈对了。

                              (三)

高三读书的地方是一个远离市中心的,偏远的校区。也许学校为了给“高三党”的我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就在某一年下了一道规定,把高三和高一高二隔离开来,并全年级搬到一个单独的校区,周围一片荒凉,“与世隔绝”。

当时妈妈为了我能安心学习,自告奋勇的当起了“陪读妈妈”,在离学校五分钟步行的地方,租了个两室一厅的房子,每天给我们做营养的饭菜。

一想到学校住宿艰苦的环境,我也很满意妈妈的这个决定。

但不久后问题就出现了。

妈妈真的把出租屋当作了自己的家,每到周末就会叫上各种亲戚朋友到家里吃饭,周末本来是我的休息时间,但每次家里都被他们吵得鸡犬不宁,我只能逃到学校上自习。

当时的邻居也是一个父母陪读的高三女孩儿,两家人洗完衣服都挂在楼上的阳台上,妈妈经常把邻居姑娘的衣服当成我的收回来,然后我再偷偷的把拿错的衣服挂回去再给邻居道歉,而且这样的“误会”一年内发生了不止3次。

高考前一个月我有天很紧张,心态也不好,中午回到家我对妈妈说:妈我想和你说会话,想给你讲讲学校里的事情。妈妈却说:你没看见我很忙吗,有什么事和你妹说不就好了吗。(可是,别的家长不都希望孩子向他们敞开心扉吗)

妈妈有记账的习惯,有天晚上她心血来潮想算一下我上高三后的开支,算完之后被家里巨大的开支愁得失眠的她竟然半夜两点把熟睡中的我叫醒告诫我以后要省点花钱,虽然第二天早上我还有课。

妈妈在陪读期间生了一场大病,当时爸爸在外地,家里没别人,只好由我和妹妹放学后照顾她,于是本来应该照顾我们的她现在反而需要我们的照顾。

……

我觉的高三期间妈妈就是我的“神助攻”。

                             (四)

现在回忆起来当时考大学报那么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希望能离妈妈远一点,过一个清静的大学生活,虽然这个想法现在看起来幼稚又好笑。

但及时离妈妈三千多公里我还是逃不出妈妈的“魔爪”。

我听说别的家长为了不让在外地的孩子担心,打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但我妈妈不是。事实上我和妈妈很少通电话,每次也都是我打给她,然后不到两分钟就找不到话题然后把电话挂掉。但妈妈也会主动打给我,而且,只有在发生不好的事情时她才会给我自动打电话。

她会在和爸爸吵架后把这次吵架的来龙去脉一字一句的给我讲清楚,然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她没有错,让我给爸爸打电话教育爸爸。我安抚好她之后她便会再放慢速度把整个事件至少重复三遍。或者是在吵架的气头上火冒三丈的把电话甩给我告诉我她和爸爸正在吵架她等会要带着弟弟离开家爸爸怎样不可理喻之类的。

妈妈不会让我错过她和爸爸的任何一场“战争”,她给的理由是“只有你能劝动你爸”,即使我离他三千多公里只能在电话中“遥控指挥”,她也会对打电话告诉我这件事乐此不疲。

当然也有我没看手机接不到电话这种情况,这时候妈妈就会发挥她的“看家本领”,执着的拨我的号码6遍以上才会善罢甘休。所以导致现在我每次看到很多的未接来电都会担心是不是又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大一寒假在离开步行十分钟远的地方做寒假工,因为公司有员工餐妈妈便不准我回家吃饭。有一天早上睡过了头,错过了公司早餐,就去妈妈那里让她给我做饭吃,眼看快到了上班时间,妈妈宁可让我饿着肚子上班都不给我做饭,明知我不会做饭还非让我自己做。她的理由是,今天给你做了明天你就会还想起晚来蹭饭,不能让你养成这个坏习惯。“狠心”的妈妈全然不顾己我半年才能回家和她们团圆一次。

一直都觉得妈妈可能当时太年轻,在还没理解“母亲”这两个字的含义和责任时就已经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而且这么多年来,她一直都没有学会怎样去扮演好“母亲”这个角色。她每次都笨拙的想表达对我们的爱,但最终却总是弄巧成拙。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却已经学会了包容,包容她这个“不称职”的母亲,而且,她用她独特的爱,让我学会了坚强与隐忍。



谢谢看到最后,您的喜欢和关注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缆车吱吱嘎嘎地停了下来,本来正在聊天的乘客们都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 下面已经不算特别高,可是山体并不平整,可以清晰...
    小透明的修炼阅读 345评论 0 0
  •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款非常火的游戏,名字很长,叫做《和贝内特·福迪一起攻陷难关》(Getting Over It w...
    静对星空阅读 507评论 0 0
  • 哭了整整两天。该过去了,在一个人身上丢了两次自己,他是给你花钱了?还是对你好的不得了?你图什么?图他睡的你同时又和...
    赵妖镜ZQ阅读 116评论 0 0
  • 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决定了我要考研。因为我读的大学是一个三本大学。出去找工作我的学历太低,不够格。另一方面学...
    赏心悦事阅读 95评论 0 0